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四天 Part 2

吃完了碳烤海鮮,繼續向前走著。平行的兩條路,一條是兩旁排滿硝子館與紀念品店的小街色内本通り與堺町通り,隔著各種店家的另一條則是交通幹道臨港線。在兩條路之間交錯行走著。當人太多時,有時就走到臨港線上。在臨港線旁似乎看到過停車場與魚貫上車的觀光客們。另外還是有些店家甚至飯店是面對著臨港線的。

在某家店內買了些まりも的相關製品,例如說給媽媽放在魚缸內的浮球。這麼的一路走到了堺町通り的盡頭メルヘン交差点。這個交差点有著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本館以及其他幾家當時功課沒做夠又因為被無數(無法打包帶走的)精緻玻璃製品衝擊因而彈性疲乏導致沒有進去遊逛的店。看到有音樂盒(就是オルゴール)倒是興致勃勃的進去參觀了,卻有點失望。雖然廣大,品項眾多,然而在商品的整體精緻度上私心是覺得輸給自由が丘的一家小店オルゴールの店 ドレミ♪。話說自由が丘這家小店當初讓一行五個大男生全部短暫失去理智的狂買,雖然當時大家都沒什麼錢說狂買也只能買最便宜那種。於是對展示超過一萬五千種音樂盒的小樽オルゴール堂最深刻的印象卻是當時室內挑高屋頂上高掛著的宜蘭國際童玩節的布條。

出得店來,看看外面的蒸氣時鐘,沒拍好。在路口的小廣場被路人拜託幫忙拍照,被以為是日本人耶(得意)(是說只需要講 chee~se 或是せーの的話真的可以裝得很像日本人 XD ),後來發現對方是香港人。既然看到不少人在這裡拍照,也就拍個幾張吧。
P7111671
那對香港情侶要求以這個塔和之後的建築為背景合照

P7111672
小樽オルゴール堂,畫面中央的時鐘是蒸氣鐘,不過當時好像維修中…

拍完照,結束了運河這一帶的行程。下個目標是遲來的午餐用餐地點:おたる政寿司。(咦?剛剛不是吃過碳烤海鮮?)

事前當然查過資料(對於吃的查資料倒是都非常勤快),對照著地圖走去。先回頭沿著堺町通り走一小段,然後在某條路左轉。路上看到了些寧靜卻美好的歐式風格建築。還有手宮線跡地(手宮線是北海道第一條鐵道,從南小樽駅到手宮駅,於1985年廢線)。順便附贈跡地旁小公園裡的可愛狗狗。

P7111679P7111680P7111681P7111683

在這邊拍照的同時,有穿著像是壽司師傅模樣的人到這小綠地抽煙,才發現原來旁邊已經是寿司屋通り,而おたる政寿司本店也近在眼前了。

進了店內,雖然仍有營業,不過已經三點半多的午後,店內看得到的地方沒有人,倒是可能是包廂的遠處傳來談笑聲,而吧台內也有板前仍然出著菜。坐定後看著菜單想了想,直接點了特上政寿司,板前也就開始捏製,全部捏完後才上給我。味道呢,老實說,花了三千八百円的我感到有點失望。努力回想,魚料本身大致上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應該出在捏製的手法吧。感覺有點魚與飯無法融合成為一體的感覺。

抱著失望的心情與激瘦的荷包出了店門,還是拍張這寿司屋通り的照片吧。

P7111685

這裡離小樽駅不算太遠了,決定慢慢走回車站。遙遠的記憶中,曾經經過一個整潔無人的商店街,帶著點蕭瑟的氣息。車站前有 Vodafone 的直營店,再次走進去洽詢預付卡手機的事情,得到了持外國護照不能辦的答案。死心吧。於是爬上站前的天橋,往車站反方向望去,一直線的馬路背後可以看到大海。使用了這次借到的擁有大魄力超長望遠鏡頭的數位相機拍下這情景。初夏午後一個人在這小小港都所看到的景色。

P7111686 P7111687
遠景;近景

其實還有些記憶的細節,然而似乎總是蒙著一層面紗,模模糊糊的看不清。

回到車站內,看看時間,去綠色窗口想換更早的快速エアポート,只是馬上要發車的這一班來不及了,就換了晚一班的。中間的空檔時間,在車站裡閒晃。站內好像有 Mister Donut 吧,還是跟別的地方搞混了呢(其實是儂特利)。饒富興味的對牆上的通緝犯通告仔細端詳著。實在沒事做了也就進了改札,搭電扶梯從地下上到月台時覺得從接近地面處拍月台的視角有趣,於是重複搭了一次拍照。

P7111694
向晚、無人

搭上快速エアポート174号,傍晚五點半出頭到了札幌。處理了一下劃位的事宜(之前在南千住劃位時ラベンダー畑駅劃不出來)、在旅遊資訊中心訂了ツインクル バス美瑛号(懶得騎車所以花錢搭觀光巴士)。小姐很親切的指引我該填些什麼預約單,順利的買到。也該吃晚餐了。之前就決定要在札幌ら~めん共和国吃晚餐。札幌ら~めん共和国位於札幌駅前的エスタ十樓,是個集合多家北海道拉麵店的拉麵街。店家會不斷更換。當時的目標店家是如今已經沒有在ら~めん共和国內營業的山桜桃。各家店家都派了人在外頭吆喝著。進到店內,就點了一碗。

P7111698
忘記名稱的拉麵。味道不錯但也沒有到留下深刻印象

P7111699
ら~めん共和国外的一面牆

吃飽之後,準備前往今晚投宿的旅館:ウィークリー翔すすきの。寫到這裡的同時忽然開始思考這天是不是其實有將背包先寄放在札幌駅的置物櫃。想不起來了呢。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吧。

ウィークリー翔すすきの,一家即使在夏天旺季單人房也只要四千出頭的旅館。免費早餐,個人衛浴,寄放行李的大置物櫃一天只要100円。交通也尚稱方便,搭地下鉄南北線從札幌出發,第三站的中島公園駅就是了。一號出口過個馬路很快就到。當時卻稍微迷惑了一下,直到發現原來近在咫尺。

線上定房時曾經詢問過能否將行李宅急便到旅館,答案是肯定的,check-in 時也很確實的拿到了行李。房間不大但是整潔,唯一缺點是空調系統大概沒有分煙,會傳來煙味。另外這一帶晚上感覺有點不那麼安全,偶有警車響著警笛經過,附近是公園也沒有太多行人。還好離地鐵站很近,同時樓下隔壁一兩間就有超商,要打國際電話可以去超商打。

晚上站在這公園旁的街角,公園背後有數間高級的高層飯店閃耀著光芒,路上行人如同上述的稀少,便利商店在有點昏暗的街上大放光明。打個電話回台灣報平安,回到房間好好整理東西。一樓的前台職員是個瘦瘦的男生,進出旅館時會跟自己微笑點頭。明天要前往富良野與美瑛,所以行李箱要寄放在此。應該吃了些かもめの玉子。沒有網路,看看電視,洗澡,整理行程資料,凡此種種。

終於在偶有警笛聲劃破的寧靜中、如今想起覺得或許可以說是屬於札幌的寧靜中、入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