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一天

雖然學期末沒有什麼 project 拖延時間,但這麼長時間不在台灣,加上老師要求參加的幾個課程,出國前幾天還在新竹跟台北來回。出去這麼久,在外面洗衣服是必定的,加上夏天的緣故,行李倒也輕便。相機跟同學借了數位,加上朋友借的 Minolta TC-1,有沒有帶 Contax 我竟然已經忘記了。另外跟社團學長借了台 tablet pc,畢竟有幾晚住的是有網路的旅館,存照片也方便。

午後出發的飛機,不必一大早起床,輕鬆不少。前兩次五點多起床,因為前晚整理行李到兩三點,幾乎等於沒睡覺。睡醒下樓吃個涼麵,再檢查一下行囊,跟一如往常在看盤的爸爸說再見後,踏上旅程。

前兩次都搭大有的巴士,這次改搭長航。先坐捷運到忠孝復興,但是往下的電扶梯日間運休中,很費力的下了樓。之後倒是一切順利。

P7081503
長航的站牌下,即將踏上旅途的行囊

十一點出頭到了機場。Check-in 時櫃台小姐告訴我:班機延誤,會晚多久我忘了,反正後來是拖更久。送了兩百元的餐卷,並要我在登機門處等待。

只好在機場晃來晃去。不想太早進管制區。逛逛管制區外的書店,買了本後來沒看的日文會話書,還拿出 tablet pc 無線上網,拖了很久才進管制區查驗證照。托誤點的福,才有機會在機場吃東西。但是機場的食物實在是昂貴與難吃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兩百一的消費只吃到:果汁粉泡的柳橙汁、冷凍餛飩煮的餛飩湯...

P7081505
去程的飛機,註冊編號 B-HOP

表定 12:45 起飛,快兩點從香港來的飛機才靠 gate,下客整理等等又花了半個多小時,最後是快三點才後推起飛。行前申請了亞洲萬里通會員,線上預選了座位。沒看什麼電影,一直發呆,小睡片刻。下飛機前,隔壁隔壁的女生醒來,是台灣人,後來攀談了一陣子。跟之後的其他台灣人反應一樣,聽到我要自己自助十九天,都是「嘩你好厲害喔」...

跟那個女生一起下飛機,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著天,排成田慣例的超長入國審查隊伍,之後就沒看到她。自己拖著行李找到綠色窗口,先兌換了 JR Pass,還教了一下老外怎麼填寫。看看京成電鐵的時間,下班特急即將開車,卻在售票機前弄錯了好一陣子,還好最後按出了票,衝上電車,safe。

才看到那個女生在車上,顯然是很早就上了車,有位子坐;旁邊是個台灣男生,也是剛認識的。因為誤點,天早就黑了,窗外一片漆黑。站著跟他們兩人聊天。男生是來找女朋友的,還沒到終點便下了車。剩下要到日暮里的女生跟我。在日暮里轉乘時想用 SUICA 買票卻失敗,後來想大概是餘額不足吧,最後她去搭山手線到池袋,我搭常磐線到南千住,在月台上告別了。

南千住很快就到了。之前在日暮里下車時便注意到天氣涼冷,氣溫可能只有二十度左右,下著小雨。南千住一派小站模樣,又是晚上,再加上施工中的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即使拿著事前印好的地圖,還是對照躊躇許久,才走出去。中間當然還是稍微走了點冤枉路,還好是不長,也是因為今晚住宿的旅館福千實在很近的緣故。

P7081507
從台北到東京,旅行開始的實感

老闆親自迎接,填寫資料影印護照先付錢等等照例行禮如儀的手續之後,帶著我用有口音但可以理解的英文解說旅館的一切。共用的大澡堂シャワー室與廁所;冰箱自由使用,物品要寫上房間號碼;PCルーム一次半小時,請在門口白板想要預約的時段寫上房間號碼,等等。房間在二樓,當然是很小,放下床之後,就只剩窄窄的走道跟床尾一小塊空間。稍微安頓好之後,拿出車次表跟 JR Pass,去南千住劃位。

在南千住時爸爸打電話來,這時還一切安好。然後劃位,綠色窗口的站員可沒那麼厲害會說英文了,在第一個要畫的寢台就花了很長時間告訴我沒有位子。後面還有人排隊,先出來拿出備份行程繼續排隊畫下去。車次很多,加上告訴我一個臨時站劃不出來又花了很多時間,眼看營業時間漸漸接近打烊時刻,想請他先劃這些就好,卻又一陣雞同鴨講。

然後發現我的雨傘不見了。我的高級自動開關 totes 啊……大概是剛剛在整理備份車次表的時候掛在旁邊貼心的小鉤子忘記拿走,就被缺傘的人給拿去了。一時之間非常心煩意亂,在那邊像是無頭蒼蠅的走來走去,很想問問站方有沒有人撿到,但又不知如何開口。旁邊一位站崗的警察注意到了,來詢問我有什麼問題。沒想到這位年輕小哥竟然會些英文,說明了情形之後,他告訴我附近有便利商店可以買便宜的雨傘,很遺憾的說「大家都說日本很安全,但是現在也不一定」之類之類,還敬業的不忘檢查一下我的護照。很有禮貌。

心稍微定了下來,頂著小雨找到了一家全家,買了把最便宜的折疊傘,好像是七百日圓吧。這把傘伴隨著我渡過了這次的日本行。順便買點零食之後回到福千。

雖然不排斥大澡堂,但可以選擇的話我還是會挑單人使用的衛浴設備;加上福千的シャワー室不限使用時間與性別,所以還是在シャワー室洗澡了。很有趣的是大部分人還是使用大澡堂居多。シャワー室幾乎隨時都會有空房,即使總共也只有兩間。

シャワー室雖小,但用起來很方便舒適。我很喜歡日本這種系統式的衛浴設備,感覺很清潔可靠。而且有種像是整間小房間直接塞進去的面白感。

飛機誤點後,晚上什麼都不用做了。但並沒有很早睡,因為登記使用PCルーム的關係。比較晚到,所以只剩接近深夜的時段。用完之後,因為窗外的電車聲有點吵,最後應該也是頗晚入睡吧。

就這樣結束了第一天。混亂、驚奇、喜悅、失望交錯的第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