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二天 Part 1

2005/7/9(土)

前一晚睡得不算好,多少跟窗外的電車轟然通過有些關係。而早晨天剛微明,窗外又響起轟隆轟隆的聲響。不管,轉過身把聽得到那側埋到枕頭裡繼續睡。但也就時睡時醒了。

躺在福千二樓鐵道側房間的床上,天光透過窗簾縫隙透入,伴隨著轟隆轟隆的電車聲響。雖然天氣不熱,還是開著空調,有點冷。

今天並未排定緊密行程,所以也沒有特別打算早起,這是我即使已經被吵醒還是要加減賴床的原因。明天起行程就比較緊湊,今天還是晚起輕鬆點吧。賴到了大概十點多,才慢條斯理的起床穿衣服盥洗。背好背包帶好相機出門去,雨已經停了,但天空還是灰濛濛的。天氣很涼爽,心情愉快。只是喉頭在吞口水時偶而會隱約發疼,多少有點擔心。

昨晚找路亂闖時發現一座天橋,走了幾步覺得不對又下來,不過看到有DE10拉著貨車經過,後來看過地圖,發現原來隅田川貨物駅就在附近。反正就在往南千住的路上,經過時就順便爬上天橋看看。爬上天橋,剛好一輛DE10來回拖著貨車,應該是在調車吧。雖然並不特別喜歡DE10,但還是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了幾張。可惜天橋上裝設了鐵絲網,取景角度受限。

P7091508
DE10調車中

亂拍一陣後到了南千住。之前稍微算了一下今天想去的地方,感覺買都区内パス有賺頭,所以就在自動售票機買了一張。先幫SUICA加值,再用加值後的SUICA買(好像有點無聊...)。都区内パス售價730円,有效範圍內含快速的普通車自由席乘降自由。

上了月台,先搭常磐線到終點上野。尖峰時刻已過,人不算太多。昨天搭車都是在晚上,外面看不清楚。而這一趟車,看著窗外,給人難以言喻的,我在日本旅行,的感覺。

轉車的過程我忘了,其實也不算很重要吧。總之今天第一個目標是:中央.總武線的御茶ノ水駅。

看過珈琲時光的人,一定對片中那不時出現的電車經過鐵橋的畫面印象深刻。我就是想去尋訪那個畫面。在台灣時就查閱過地圖跟許多網路資料,大概確定了位置,但覺得侯孝賢的拍攝角度應該是從高處往下看,可能是附近大樓的頂樓。不過還是想自己去看看。另一個原因,則是想去吃御茶ノ水小川軒的漢堡排。

下了車,回頭一看,果然綠色的鐵橋就在遠方,但也跟預想的一樣,在這個高度無法拍到俯瞰鐵橋的角度,也就是侯孝賢的視角。就先稍微在車站內閒晃,拍拍站名牌,拍拍車輛,一路往出口走去。

P7091510
這座橋似乎叫做昌平橋,過了橋不遠就是秋葉原了

P7091514
中央線的橘色201系,今年年底即將消失的鐵道風景

外面有人在發傳單,忘記主題是什麼了,還有宣傳車,好像跟肝病防治有關係。接下來想找跨越神田川的聖橋,看看從聖橋上拍能否以距離彌補高度的不足。不過出站後已經超過聖橋了,所以先走到下一座橋お茶の水橋,再回頭從另一側走到聖橋。至少是這麼想啦。

路上行人眾多,但並不算匆忙。自在的走著,很喜歡這樣的感覺,沒有在趕什麼,很輕鬆。當然,涼爽的天氣也有助益。

P7091519
從お茶の水橋眺望聖橋與神田川

過了橋右轉,隱約覺得怪怪,為甚麼前面的橋好像是跨過這條路啊?走了一段,果然,聖橋跟現在所走的路沒有平面交叉 orz

繼續走下去好了,一路走到想拍的那座鐵道用鐵橋下方,才有路可以右轉回頭。不過這一小段路上在河邊有幾間小店跟小公司,雖然不知道賣什麼,但總有種看到比較貼近一般人生活事物的感覺。

回頭是緩上坡,走來輕鬆愉快。看到路邊電桿上有神田やぶそば的廣告貼紙,翻了一下行前蒐集的餐廳資料,還真的在不遠處。終於走到聖橋,在橋上亂拍一通。其實跟意料中一樣,還是差不多嘛...總之沒辦法拍到跟電影中一樣的角度就對了。

好,以上關於攝影角度的問題,雖然當時是那麼想的,不過去年年底買了珈琲時光的DVD之後發現,侯孝賢似乎的確是從聖橋這邊拍攝的。去掉同時有中央線総武線丸の内線車輛同時交會這一天可能沒幾次的景象,這些交錯纏繞的路線看起來大概就是下面這張當時拍的照片的樣子:

P7091528
即將鑽入隧道的丸の内線電車

拍完以後回頭走到御茶ノ水的御茶ノ水橋口,找到綠色窗口,劃個幾班車次。佔用了一個寫訂位單的位子,排隊時站員叫了好幾聲我才發覺,有點糗。劃完位,因為小川軒要過聖橋,乾脆濫用都区内パス,從御茶ノ水橋口進,從聖橋口出。

過了聖橋,照著地圖走,找到了小川軒。招牌不太明顯。星期六的關係,只有地下的餐廳有開門。還好,地下是有賣漢堡排的。確定了這一點後放心的下樓。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