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7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五天 Part 1: 實現夢想的旅路

2005/7/12 火曜日

早上在旅館吃了早餐。沒什麼特別的早餐。水煮蛋、土司、牛奶等等。不過你也很難要求一晚四千日圓能提供什麼多了不起的免費早餐吧?

吃完之後準備出發。Check-out 時順便將行李箱寄放在這裡的置物櫃。前台的服務人員是跟昨晚一樣的瘦瘦男生,笑容也依舊親切。徹夜工作嗎?辛苦了。

踏出旅館門口,許多次這樣的時刻,總會抬頭看看天空。這樣的天空,在異鄉繼續踏上旅程的天空。努力想回憶那天天空的顏色,是灰色還是藍色?雖然是想不起來了,踏上旅途時的期待卻又浮現心頭。從旅館到中島公園駅、從地鉄到JR,與街上的人們,即使在北海道也是一樣穿著西裝套裝的上班族們反方向的走著,同時驚訝於札幌上班時刻的人潮,果然是北海道第一大城市。

驚喜的發現下行的カシオペア停靠在月台上,即使時間不多,還是馬上湊過去東看西拍。大概是太興奮太趕了吧,照片都拍得很爛。自己搭乘的列車也要拍的,今天這班フラノ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3号使用的是ノースレインボーエクスプレス車両,由キハ183系改造而來的5200番台。

P7121710
キハ183系5200番台ノースレインボーエクスプレス

為了更良好的車窗視野刻意加高的車室與大面的窗戶,可以從下兩張照片看出來。另外車上每個座位都附有耳機,可以隨著發車後開始播放的介紹影片收聽多國語言版本的旁白。介紹影片之後,車內的螢幕會顯示車頭攝影機拍攝到的前方畫面。總之,果然徹頭徹尾是觀光用的リゾート列車。

P7121711
可以看到車內比月台高不少

P7121712
電視螢幕、以及延伸到座位斜上方的窗戶

列車準時發車。坐在行進方向的左邊,望著窗外變換著的札幌街景、廣大的站場(剛剛查過應該是JR北海道苗穂工場吧)上停放的車輛,想到即將前往的目的地,心中忽然有種飄飄然的不踏實感。

因為此行算是完成一個夢想吧。

對北國大地上的廣闊丘陵產生嚮往,其實遠早於對日本這國家有深入認識之前、更不用說絕對早於對日本開始嚮往與喜愛了。那是高中的時候,可能是高二的暑假吧,當時正沉迷於攝影的我,在重慶南路上的亞典藝術書店翻閱著攝影集。一本小小的接近正方形的書本吸引了我的目光,綠色為底的封面中央是張綠地樹木藍天白雲為題材的照片,書名是這樣的:夏雲の丘。

或許你已經猜到了,這本攝影集的攝影者就是鼎鼎有名的前田真三。

當然,當時的我什麼都不知道。無論是對日本的瞭解(對日本的攝影器材倒是早有一定程度的理解,男人啊…)、對日文僅只於看得懂「の」就是「的」(現在也沒太大長進就是了噗)、或是前田真三這個當時陌生的名字。

翻開這本小小的攝影集,一頁一頁的翻著,午後或傍晚,一個高中生在這家書店,我第一次被風景攝影的照片感動。

與被 Ansel Adams 的 Moonrise 撼動不同,我是真的被感動了。或許也是因為在那半大不小的青澀年代感情特別豐富之故。看著一張張的照片,我覺得這位攝影家是真的摯愛著這片大地,而且將他的愛毫不保留的藉著他所拍下的作品傳達出來,無論是雄大的風景、或是纖細的一朵小花。那麼多年以後,在距離當初拍攝這些作品之地三千多公里的南國島嶼上,我被這些作品感動到幾近熱淚盈眶。

雖然只是個貧窮的高中生,我毫不猶豫的買下這本攝影集,而那就是一切的開端。在這之後又那麼多年了,經歷了許多事情,例如說不久之後展開的一段無聊小故事,更久之後終於明白了這攝影集的舞台就是美瑛,之後開始對日本產生興趣(最開始卻不是因為美瑛),開始到日本旅行。

終於,我現在坐在這列車上,向那片丘陵奔馳著。

不過,在美瑛之前,先要去的是同樣有名也令人期待的富良野ファーム富田。列車進入了非電化區間,沿路停靠了某些車站,卻少有人下車。大家的目標都是一樣的吧。於是,我們到達了這班車的終點站:富良野。

距離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開車還有段時間,就在車站內外走走。車站內的觀光案內所有各農場的薰衣草開花情況,不過我都來了沒啥機會選擇,也就沒特別注意。裡面一些婆婆媽媽們問著志工問題。打發了些時間之後,看看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已經停在月台上,於是進入月台又是一陣狂拍,尤其是特別塗裝的牽引機DE15。上車後直奔販賣部,蓋了紀念章,買了些明信片。

ノロッコ車輛的特色之一是可以拉開的車窗,列車行進時感覺可以更親近大自然。不過沒有空調又幾近滿席的車廂在初夏的陽光下顯得有點悶熱。窗外的風景是道央的翠綠平野。忽然想起這片平原不知道有沒有正式的名字呢?

P7121735

乘務員在驗票時會發放乘車證明,可惜日期是空白讓人覺得有點紀念意義不足。另外販賣小姐會以麥克風解說,雖然聽不懂,只要當大家都往同一個方向看並且發出「すごい」「きれい」的讚嘆聲時往同一個方向看就對了。只是相機就來不及準備了。

車子在ラベンダー畑這個臨時站停車。最早在南千住劃位時這個車站怎樣都劃不出來,只好先劃到中富良野;中富良野到ラベンダー畑這一段是昨天才在札幌劃到的。本來的富良野到中富良野這張指定券還差點因為站員以為我不要而被收走。幾乎所有人都在這站下車了,不過月台上也有些人正在候車。下了車,不急著跟大家往ファーム富田的方向走,先仔細品味一下這個孤立於周圍農田中的臨時車站。月台以木板搭成,旁邊以圍籬圍起;雖是臨時站,站名標、週邊觀光路線圖、時刻表、前往ファーム富田的走法,相關資訊一項不缺;鐵道線路以筆直的姿態劃過平野,消失於彼方;天氣晴朗。

P7121755

P7121754P7121756P7121759P7121760

P7121761

月台恢復了寧靜,只剩我一個人。跟上其他人的腳步,向ファーム富田出發。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