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七天 Part 3: 岬角與塔

今天搭乘的觀光巴士行程是稚内B宗谷岬と記念塔コース。這行程在我搭乘後變更過,增加了「北海道遺産・北防波堤ドーム」這一個車窗景點。至於我搭乘時的路線是這樣的:
稚内BT~ノシャップ岬~百年記念塔~稚内公園~宗谷丘陵(車窓見学)~宗谷岬~稚内BT


所以第一站就是ノシャップ岬。

搭乘的乘客除了我以外,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銀髮族。這一路上只要不是在城市內的景點,就會時常看到類似的景象,而我這(相對的)年輕人在長者群中反而成了有點異樣的存在。巴士離開車站後,轉了些彎,經過了像是港口的地方,不久就離開了小小的市區。這樣的街景予人似曾相識的感覺,只是如今記憶模糊,無法確切定位出可能的相似對象。不久,巴士開進停車場,眼前是一片海景,還有高高聳立的紅白相間燈塔。ノシャップ岬到了。這是距離稚内市區不遠的一個岬角,有著全日本第二高的稚内灯台;另外,可以看到利尻島與礼文島。當然,這些介紹並非在車上聽到的,而是事後查到的,雖然我想隨車小姐一定有提到相關訊息。

可惜,這天天氣並不好。剛剛搭スーパー宗谷時就沒能很清楚的看到利尻島與利尻富士,在這邊也好不到哪裡去。好處是靜止狀態比較能好好取景,不像在火車上觀賞與取景角度一瞬即逝。除了遠望,廣場上還佈置著些以海豚為主題的裝飾,例如說時鐘。隨車小姐幫乘客們拍照,我也排隊拍了一張,可惜大逆光之下一片黑。

P7141996
右邊模模糊糊的山影便是利尻富士,至於左邊的塔……那不是稚内灯台啦

P7141997
這才是稚内灯台

這樣的地方一定有紀念品店,拍完照之後照例要去店裡看看。經過了廣場上一位看來像是流浪藝術家的男生,看他陳列的藝品,有些似乎跟基督教有關。這麼走了過去。店裡沒什麼特別的,好像買了冰淇淋吃吧(北海道怎麼到處是冰激淋呀)。

時間差不多了,出了店,又經過那位藝術家,停下腳步看看。兩個磁鐵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個寫著漢字的「信」與假名「イエス キリスト」;另一個寫著「JESUS LOVE YOU」。想了想決定買下來,過程中試著問他是不是基督徒?他說是。嗯,真難得。包裝時他還放入日文的福音小紙張。抱持著資助海外弟兄的心情付了其實也不太貴的錢,同時心裡卻又想著,上帝會不會覺得這位弟兄這樣有點不務正業呢,囧。

上了車,前往下個目的地:百年記念塔與稚内公園。其實百年記念塔就位在稚内公園內,是為了紀念開基100年,實行市制30年所建的80公尺高塔。從頂樓的玻璃展望休息室可以看到宗谷海峽、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等超大的景觀。1、2樓有展示樺太(筆者註:即庫頁島)相關資料的北方記念館←以上是抄旅遊書的。

大巴士沿著窄小的髮夾彎山路開上了一座小山,百年記念塔與稚内公園就坐落於此。下車後,大家手持購票時拿到的入場券,魚貫上了展望室。登高後的視野果然不同凡響,遠遠的還看到應當是海上自衛隊的船出港。

P7142000
遠望北防波堤ドーム

在上面展望一陣子之後下了樓,逛逛一二樓的北方記念館。一些關於日本北方開拓歷史以及樺太被蘇聯奪取這類的故事我不是很了解,也不算太有興趣。倒是一小角陳列著的天北線的相關文物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另外好像還有些巨大野生動物標本之類的展示品在記憶之海當中模模糊糊的漂浮著。

換到室外來吧。室外最有名的應當是氷雪の門吧。這個紀念塔是為了安慰喪生於樺太的日本人亡靈所建,在不少以稚内為主題的明信片當中也有出現。地上的花圃在這短暫的夏日當中開放著不知名的花朵。

P7142011
氷雪の門

P7142005 P7142008
另一角度,順便附贈上下山的彎曲道路

再度上車,第三站是宗谷丘陵車窗見學。在這之前,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看看地圖,宗谷岬與稚内市區應該有二十公里以上,巴士要開大概五十分鐘。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