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2: 花咲線其之一

車上的乘客還真不少,趕緊找了個位子坐下。剛剛經過的車站大廳內,印象中也是人來人往。

根室本線釧路以西,也就是接下來這班快速ノサップ將要行走的區間,愛稱是花咲線,是通往日本最東車站的路線,也是我相當喜歡的路線。從釧路出發之後,會先經過幾個城市近郊的車站,之後就進入一個似乎跟方才完全不同的世界。先是相當原始的森林草原濕原景觀,之後有非常美麗的沿海路線。特別是別当賀、落石、昆布盛這段區間的車窗風景堪稱絕景。花咲線沿線的車站則充分的表現出這段線路身為ローカル線的事實,許多車站的構造物都僅僅是單線軌道旁充當月台的木板平台,頂多再加上一個舊貨櫃或是舊車廂當作待合室。這樣的車站自然都是無人車站,站外毫無人家跡象。關於這段的車窗風景,可以參考出自北海道駅前観光案内所這個網站的根室本線その4[釧路→根室]

剛從釧路出發,太陽熱情照射著,非冷房的車內也跟著悶熱起來。還好窗戶可以打開,窗外一片綠意盎然,森林裡的空氣隨著單行列車輕快前進吹入車內。不過也有人不想吹風。一位老太太想把窗戶關上,看她努力老半天卻徒勞無功,便起身前往協助。老太太不住道謝。稍微閒聊兩三句。應當又是位四處遊玩享受人生的銀髮族吧,心想。

P7162240
起身到車頭觀看的老太太

P7162242
綠意盎然的窗外

忍了好一陣子,心想時間差不多了吧?於是取出剛剛入手的勝手丼準備開始享用。在開動之前,自然要來張照片。

P7162243
這就是所謂的鐵道旅情吧

看看照片,正在吃的時候厚岸湾在窗外出現,那幾張不怎麼樣因此沒放到網路上的照片或許是手忙腳亂之下拍下的吧。列車在盛產牡蠣的厚岸停車後繼續前進。觀賞車外風景的同時,忽然注意到頭上的電扇。電扇本身倒是沒什麼特別的,特別在電扇護蓋中央的標誌,仔細一看,竟然還是JNR,也就是日本國鐵的標誌。行進中不好拍,趁著在茶内停車交會對向列車時時趕緊拍下來。

P7162250
懷念的國鐵啊

於是也開始注意車內各種有的沒的標示,例如說製造改造銘板好了,從新造的昭和61年開始,之後歷經JR北海道兩次改造,都清清楚楚的標明著。也趁著列車停車時好好的拍了下來。這一站是厚床。

P7162258
昭和61年、平成2年、平成15年

至此列車也行駛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窗外風景因為太陽高掛,稍微失去了點心裡所期望的、往世界盡頭行去的蒼涼感。不過沿著海岸行進的絕景依然令人讚嘆。路線再度往內陸彎去,差不多是最後一段路程了。落石之後終點根室之前的車站都是通過,就這麼通過了日本最東的車站東根室,特別注意了一下那孤單的月台。此時窗外風景已經轉變為城鎮景象,於是終點也近在眼前了。擴音器傳出了「ご乗車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もなく根室です。」的聲音。

根室到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