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3: 納沙布岬 Revisited

月台往線路終點末端的方向掛著一面牌子,上面寫著日本最東端の駅(如今看照片才想到綠色是代表JR北海道嗎)、下面註明著根室、經緯度和精確到小數點以下兩位的海拔;同一面牌子上還有日本最西端「佐世保駅」及經緯度海拔資料(所以說紅色字體就代表JR九州了吧)。印象中這牌子去年(2004)來時是沒有的,於是請同樣拍著這塊牌子的剛剛那位老太太幫我拍了張合照。陽光強烈,逆光臉黑黑。

出站後同樣購買了根室納沙布岬的往復車票上了巴士,今天的乘車人數印象中是比去年來時多了點,車上也有了年輕人的蹤跡。巴士在小小的市街地繞行之後開出市外。陽光依然普照,造就了與第一次不盡相同的景象。老實說我更愛去年的霧中版本。途中路邊忽然出現大群學生,中學或高中生吧?有的穿著運動服、有的穿著一些如今已然不記得確實細節不過應當很特別的衣服、還有的拿著些道具,看來像是活動結束後的返校途中。於是開始想像,在這樣的小小的最東的城鎮生活成長、會是怎樣的景象呢?十七歲的青春在這樣的土地上渡過,會有怎樣的回憶呢?

我們都已經無法在不同的異鄉重新渡過年幼與青春,卻也因此這樣的想像總是令我心馳神往。

巴士內的乘客上上下下,看著路邊似乎有點記憶卻又因為陽光而帶些陌生的風景,注意著路標,窗外的天空開始偶而出現一點雲霧,逐漸遮蔽了太陽的輪廓,只是陽光依然照射著。於是,納沙布岬到了。

下了車,一旁依然有點空曠的停車場停著一輛隼,上次也見到的。能夠騎著這樣的車馳騁在北國,真令人羨慕。來過一次的緣故,熟門熟路的開始尋找是不是有本土最東端的標示。是發現了啦,不過總有點懷疑這根柱子的所在之處不是真正的最東點。然而之後四處逡巡,都沒有看到其他標示。

P7162268
就當作這是真的最東點吧

繼續向之前沒有探索過的領域走去,小小的岬角盡頭處是納沙布岬灯台。這灯台來頭還不小,門口註明著是北海道最初的灯台呢。走進去逛了逛,灯台下的礁石中卡著滿是黃褐鐵鏽的船隻殘骸。

納沙布岬灯台 (P7162279)
納沙布岬灯台

陽光暫時消失了,海面上的雲霧開始聚集。忽然想到,去年來時印象深刻的不知名聲音,或許就是這裡施放的提醒船隻小心礁石的霧笛吧。

回頭往來時路走去,剛剛就見到了號稱日本最東端食堂的鈴木食堂,這是此行的目標之一。至於標的物是サンマ丼(秋刀魚丼),以大大的字體寫在食堂外頭。雖然秋天才是秋刀魚最肥美的季節,不過身為只有寒暑假才能出國的學生(身在福中不知福)就別太挑了。

鈴木食堂 (P7162282)
鈴木食堂

走入店內,時間已是午後兩點多,冷冷清清的店內幾個也許是店員的歐吉桑歐巴桑抽著煙聊著天。找了位子坐下,看了menu,最後決定來份サンマ丼セット。

サンマ丼セット (P7162283)
サンマ丼セット,含花咲ガニの鉄砲汁

味道嘛,似乎沒有想像中的令人印象深刻。或許真是因為此時的秋刀魚不夠肥美吧?另外,有點細刺。花咲ガニ鉄砲汁裡的螃蟹肉不多,啃得有點辛苦。算是有點特色不過倒也不令人非常驚豔的一餐。吃飽付帳時店員問了一下,據實以告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

回到剛剛的最東端柱子處,剛好一位機車騎士在拍照。一邊心想著「有人可以幫我拍照了!」一邊拿起相機作勢接近。果然騎士看我過來便請我幫忙拍照,拍完之後自然要禮尚往來(啥形容)。之後騎士跨上車離去,剩下我繼續往回走。這時大概下午三點左右,離回去的巴士開車時間還有將近兩小時。遠遠的拍了平和の塔。因為一開始的陽光,本來是有點想登高望遠一番,然而或許是因為海上仍是朦朦朧朧,後來看了一下進場費用,還是跟上次一樣回頭了。

P7162287
平和の塔

在週邊的賣店很仔細的逛著,買了些明信片、最東端視察証明書這類紀念品,商店的塑膠袋上都有著本土最東端納沙布岬之類的圖樣。然後似乎有點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了。風有點大,冷,最後躲進十分缺乏人氣的物產中心,在一樓的椅子坐著小歇片刻。

好像也就這麼待到了離巴士到來不久才離開。外頭不知何時已經飄起霧來。這才是我印象中的納沙布岬。

P7162290


P7162291
一直莫名的喜歡北太平洋シーサイドライン這名字

P7162292
平和の塔又如同以往的隱約隱沒在霧中了

P7162296
等待著離去的巴士

P7162300 P7162301
往道道35号的另一個方向望去,道路的另一頭就這麼隱沒在霧中

巴士稍微晚了一點抵達,歸途一路都被霧籠罩著,真好。拿相機錄影,後來才發現因為直構圖的緣故,影片都得將頭轉九十度才能看。真是。

從世界的盡頭(之一)歸來,又到了根室駅。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