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一天 Part 2: 函館的午後

因為下雨想吃拉麵,走向隔壁的朝市。雖然已經午後,朝市仍有些許店家營業著。不過好像是因為拉麵店看來不太吸引人,又沒做功課,改成找尋碳烤海鮮的店家。還真找到一間。在偶而飄著細雨的街上躲在店前的遮雨棚下吃了個螺。

雖然好像有點腥,不過不能再任性亂吃下去了。走過下著小雨遊客稀疏的朝市,路過幾家忘記是賣什麼的小店,店主坐在小小的店面裡,而雨依然下著。

一路走到了青函連絡船記念館摩周丸旁。摩周丸週邊看來其實有點冷清,有點港口工業地帶的味道,不是那麼像觀光景點。印象中有著些鐵道相關的標示,不過因為偶而飄著雨都沒有拍。本來想上船參觀,在周圍走了走最後打消念頭,只有在船旁邊的小小廣場眺望了一下海灣。帶著雨絲的風有點涼呢。

P7182382
剛剛吃的螺,什麼螺我也不知道就是……

就這麼回到了函館駅前,找到巴士站牌,啊,剛剛在旅館查的好像是巡迴公車之類的訊息吧?今天所搭乘的是LCSA元町,這是100円單一運賃的循環巴士,一日券300円,買了一張,直接跟司機購買即可,司機在車上拿了張寫上日期之後給我。第一站是元町配水場,看看地圖就在函館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一旁,加上幾個知名景點都在附近,由此開始這一帶的旅程應當不錯。

下了巴士,果然配水場就在一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個噴泉。

P7182384
清泉滾滾啊~

這個配水場還有個小小的水龍頭,可以讓人喝喝看。沒有杯子怎麼辦?沒關係,水龍頭上可是用鐵鍊綁著一個不鏽鋼杯。有點想喝卻又遲疑著,於是先把杯子沖洗一下,裝了杯水來喝。說起來這其實是自來水吧?不過倒是沒什麼怪味之類的。

P7182386
看到不鏽鋼杯了嗎?

纜車在頭上來去著,偶而下著雨的午後,車內沒什麼人。順著纜繩的方向看去,可以看到函館山頂的建築以及ロープウェイ山頂駅。

P7182393

走到外面路上,正好有纜車經過。車廂看來還滿巨大的,背後的支架也是。

P7182405

接下來是元町一帶知名教堂巡禮。前幾天也來過,不過當時下著雨,沒有留下照片。現在這邊倒是沒有下雨,就來看看照片吧。

P7182409 P7182417
元町カトリック教会(元町教會)

P7182422
函館ハリストス正教会復活聖堂(東正教會)

P7182425
函館聖ヨハネ教会(聖公會)

P7182428
函館聖ヨハネ教会

唯一可以入內參觀的是函館ハリストス正教会復活聖堂。裡面有些昏暗,播放著詩歌,入內要脫鞋(只是鞋襪因為方才的雨有點濕……),不能攝影。找了個位子坐下,默默的禱告。雖然宗派不同,不過信仰的是同一位上帝,心裡這麼想著。離去時在奉獻箱投了點錢,正要走時接待處的女士微笑示意我可以拿一張明信片,或許是有奉獻的可以拿吧?

繼續往前走,又路過八幡坂。看地圖忽然想起,這附近有間幼稚園名字很特別,叫做遺愛幼稚園,呃。

P7182435

P7182441

八幡坂之後,路邊有著好些賣冰淇淋的小店。某家好像是號稱使用富良野牛奶很有感覺於是買來吃。吃著吃著發現路邊有隻小貓,不怕人的在遊客群間晃盪,之後看我吃著冰淇淋,不斷對我喵喵叫著。於是把剩下的甜筒剝了一小塊給牠,還順便胡亂拍了一堆照片。一路走過小巷中一些小店,閒晃走過並沒有仔細入內參觀,倒是超越了一團旅行團。這麼步行著,不久便看到函館市旧公会堂。

P7182453
函館市旧公会堂

這是我很喜愛的建築,觀光指南很喜歡放這裡的夜景,非常美麗。不過走到門口才發現入內參觀要門票,於是只在門外晃晃拍拍照就離去。真是不專業的觀光客啊。再往前走些許,有個小小的元町観光案内所。

P7182459

結束了這一帶的遊覽,沿著基坂往下走,要尋找站牌。此時發現了ペリー提督来航記念碑。之後搭上巴士,到了西波止場、金森倉庫群、明治館一帶。這一帶似乎沒什麼好說的,總之就是無盡的商店,逛啊逛啊買啊買。看到田中義剛擔任牧場長的花畑牧場擺了個小攤位賣冰淇淋,好像有買吧。在某處買了松本零士的銀河鉄道999明信片。還買了瓶啤酒。最後搭車回到旅館。

東横イン函館駅前朝市晚上有無料カレー,剛好遇到,也就吃他一盤。雖然是無料,大概是市售咖哩塊煮的,不過味道也還不錯。

P7182477

只是內心好像還不滿足,在房間掙扎老半天之後又跑出去覓食。說是覓食,也走不遠,在朝市旁邊開設的美食街裡找間還有開的店點了丼飯還有奶油燒干貝。

P7182478

P7182479

另一件內心不斷掙扎著的事情便是,要不要上山看夜景呢?想來想去,最後以「今天天氣不好」這理由否決了。只是晚上無事,飯後到車站晃晃,從廣場看函館山頂,遠方的燈光清晰明亮,天空也不見烏雲蹤跡。內心忽然明白,其實找盡藉口不上山看夜景,是因為擔心會寂寞吧。

這是此行在北海道的最後一晚了。在車站附近的おみやげ店逛來逛去,買了些東西,例如說加了昆布的海鹽,某忘記店名的羊羹之類。看著店內的拉麵真想買,不過許多都要冷藏,重量又重,無可奈何。最近因為竄改賞味期限掀起軒然大波的白い恋人因為某些無聊的個人因素沒有購買,即使我自己很喜歡。

回旅館路上,注意道路邊停著輛有點破舊的巴士,掛著燈籠,原來是ラーメンバス,真是有趣的點子。可惜我(心理上)已經真的吃不下了。

P7182483

晚上拿出今天買的明信片寫,又還了幾張明信片債。明天出發前在函館駅前的郵筒投郵即可。寫著寫著,忽然清晰的意識到「明天要離開北海道」這件事,於是非常非常的感傷。

我喜歡這片土地。

不知何時還有機會再來呢……尚未離開,已經偷偷在想。

晚安,函館;晚安,北海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