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二天

2005/7/19 火曜日

今日的天氣一掃昨日的陰雨,窗外一派艷陽高照。可惜,今天我就要離開北海道了。

趁著早上最後一點時間,還是到了朝市逛逛。之前已經吃過一次きくよ食堂,今天改成尋找碳烤海鮮。如今想想或許當時我得了不吃碳烤海鮮會生氣的病。出了旅館門沒多久就在附近路旁一家店門前看到烤爐,不過暫時先路過看看其他地方還有什麼選擇吧。海鮮小販們在路中吆喝著小哥來看之類的話語,可惜我也只聽得懂小哥這類語彙而已。

在某家擁有廣大水族箱的店看到好像有螃蟹現煮現吃的服務,不過站了很久都沒人來招呼,店員似乎都在忙著招呼已經在挑選的一家人,也就算了。繞了一圈下來,最後又走回剛剛那家店,入內點了螺與干貝。先上桌的是螺,很快吃完之後干貝也上桌。味道都是還好吧,說起來這或許比較接近所謂的吃氣味。從照片的色調裡好像還能窺見當時的燦爛陽光(真有那麼燦爛嗎或者是因為木質桌面造成的色調偏離反正就看看吧)。

P7192485
雖然吃了兩次總之還是不記得名字的螺

P7192486
ホタテ這名字倒是記得挺清楚,背景是螺的空殼唷

吃完後回到旅館,想必還是嘴饞的多吃了大廳供應著的飯糰與味噌湯。行李已經整理好,雪肌精之類大罐液體也好好的收起來,下樓check-out的同時,請職員將行李箱宅急便到東京,更精確的說,是此行最後一段住宿:福千。

送走行李(其實是被集中到放置將要寄送的行李處用網子罩起來),恢復到背包加上相機包的輕裝,在大廳的電腦上了一下網,抒發了一下即將離開北海道的淡淡憂傷,就踏上旅程。今天的グリーン車飲料並不如往常的紙杯裝,而是直接給350cc的小寶特瓶。挑了瓶伊藤園的金の烏龍茶。後來將瓶子洗過之後留下,現在還在。一路凝視著窗外,望著北國今日晴朗的天空,想著過去這段日子的一切。應當是從知内發車後不久吧,也就是海峡線在離開北海道進入青函隧道前的最後一站,拍下了窗外的景象。

P7192498
離開的那一天,好天氣

進入青函隧道、停車、發車、出隧道進入本州。慢慢調整著心情。然而,一個大概是在青森上車的吵鬧小孩,打亂了人的興致。很悲慘的是這死小孩之後也上了接續的はやて,於是就一路被吵到大宮。他媽媽好像也不太想管的樣子。死小孩果然是無國界的。

即使被吵還是要吃午餐,買了之前在雜誌上看過的八戸小唄寿司。老實說醋漬的魚類一向不是很合我胃口,這個駅弁也差不多,不過倒是出人意料的飽肚。

P7192511
八戸小唄寿司

P7192514
八戸小唄寿司

在八戸乗換はやて,盛岡停車時照例與こまち併結,下車觀看的同時又買了かもめの玉子,是限定口味的,好像是草莓吧。這麼一路長驅八百餘公里的從函館回到了東京,當真是千里迢迢。不過旅程可還沒結束。

實際上今天最終目的地是大阪。不過並沒有乖乖又跳上東海道新幹線的列車。以前看了些遊記,對運行於東京與伊豆間的251系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很有興趣,於是這回就排了個小小行程來體驗一番:從東京搭乘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到熱海,再轉乘新幹線到新大阪。另外,因為熱海只有こだま停靠,所以還得先搭こだま到静岡,再轉乘後發先至的ひかり。於是,午後時分,我踏上了東京駅東海道線的月台,看著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入線。251系設計於正值泡沫經濟高峰的90年代初期,加上目的地是觀光景點伊豆地區,有著獨特的行樂風格。拍了車頭造型後,趕快上車看看吧。

P7192517
251系先頭造型

P7192521
擁有展望功能的グリーン席前部以及運轉台

P7192523
我的座位

JR東日本的網站描述251系是「ハイデッカーとダブルデッカー」,所謂的ダブルデッカー是指雙層車輛,至於ハイデッカー意思是將車室提高以增進視野。我所在的一號車「二樓」是グリーン席,「一樓」則是グリーン車乘客專用的ラウンジ。

列車發車,搭乘著這樣特別的車輛走行在東京的都會區間感覺實在新鮮。途中也四處探險,下樓到ラウンジ逛逛(電視好像故障中),往後到販賣部逛逛。週間的關係吧,車上有點冷清。離開東京之後進入横浜等地,經過了許多不甚熟悉的車站。坐在寬敞舒適的座位上凝視著窗外流動的城市風景,一小時很快過去,熱海到了。

對熱海這個車站的印象如今已經很淡薄,不過新幹線緊鄰著隧道口的彎曲月台倒是印象深刻。月台上冷冷清清,車站大廳內倒是還算熱鬧。買了條熱海駅開業八十週年紀念的毛巾(還沒拆)。搭上こだま,各駅停車的到了静岡。此時月台上開始湧現サラリーマン模樣的人們,想必已是下班時間。在駅弁屋斟酌許久,買了個鯛めし。也下樓在賣店逛了逛,買了もち跟一個類似小蛋糕的點心。以下是真相。

P7192550

P7192551

P7192552 P7192553

P7192555 P7192556

一路無事抵達新大阪。接下來兩晚的住宿地點是ヴィアイン新大阪,本來還擔心號稱東口徒步兩分會不會很難找,結果一出東口就看到旅館的方向標示。只是這一帶感覺有點薄暗,包括車站內都有點這種味道。總之輕易找到旅館。之前要從旅館網頁預約時無法加入會員,寫信詢問結果是直接以人工方式接受了我的預約(提早預約有特價)。入住時職員一聽我是外國人手忙腳亂一陣,不過當然是順利入住了。在房間安頓好之後也不早了,出外覓食。話說一路從北海道殺到大阪,不只是距離相差一千多公里,氣溫也很有一千公里的差距感,汗出如漿。

本來看著房間裡放置的週邊美食地圖找了間お好み焼き店,然而站在門外聽著店裡傳出的歡笑聲怎麼都不敢進去,最後怎麼解決晚餐我忘了,好像是泡麵以及便利商店食物吧。旅館週邊雖然鄰近新幹線在大阪的據點,然而或許是因為新大阪畢竟較為遠離市中心,實在給人有點不安感。

幾乎全部花在交通上的一天就這麼過去了。最後附上一張有警世意味的照片給大家。

P7192557
痴漢是犯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