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三天 Part 2

下一站:交通科学博物館

今天稍早從新大阪出發時,在車站購買了ノーマイカーフリーチケット。這是在每月20日的ノーマイカーデー(No my car day)以及每週星期五發售的自由乘車券,範圍包括地下鉄・ニュートラム・バス。好像還研究了好一陣子怎麼按才買到。不知為何車票背面印字跟車票是反過來的,還真是不拘小節的大阪啊。買了這張以後,今天主要的行動工具就交給地鐵了。看看搭乘紀錄,從難波搭到心斎橋出了站,又進站才搭到目的地弁天町,大概當時搭錯了吧。反正自由乘車券的好處就是車站當自己家進出,應當是跑出站外看看地圖之類。老實說我對大阪地區的交通真的有點沒辦法。

印象中的弁天町是個安靜的小站,JR大阪環状線在此與我剛剛搭乘而來的在之前鑽出地面與阪神高速16号大阪港線並行的地下鉄中央線交會,而交通科学博物館就位於JR弁天町駅下方,沿著車站成長條狀建設。

在此消磨了好一段時間。正如其名,這裡的展品雖然以鐵道為主,不過觸角也伸及其他交通工具,例如說飛機、巴士、甚至船隻等等。全館分成數個主題展覽室,另外也有室外展覽空間。是設計非常認真且寓教於樂的博物館。攀上陳設在世內的0系新幹線H1編成先頭車輛駕駛室內,心中感到一絲興奮。這可是開創新幹線輝煌歷史的元祖車輛之一啊。

也到室外參觀。或許是因為沿著車站的狹長建築關係,有些由小門通往的室外小廣場感覺好像比較少人發現。爬來爬去的過程中還發現一處地點可以看到旁邊的阪神高速高架橋以及上面的電光顯示板。逛來逛去,在外頭覺得太熱的話,就躲回室內吹冷氣。正值夏日的大阪午時炎熱陽光,此時好像又一絲絲的從記憶中被喚醒。

P7202572
0系新幹線H1編成駕駛室內

P7202580
クハ151形前頭實物大模型(剛剛查資料才發現是模型……)

P7202616
又來了,鐵道模型業者的置入性行銷陰謀

可惜,到處亂拍一通的結果是最後能看的照片沒幾張,實在是。

不能免俗的(?),這樣的地方一定要設置賣店,同時這樣的賣店一定會讓人掙扎良久。最後是買了一本蓋印章用的小冊,大小適中紙質良好以外,還附有全日本鐵道地圖,相當之貼心。

結束了交通科学博物館之旅,下一站的決策過程如今已全然不復記憶,大概是想逛逛熱鬧的地方吧?總之,往心斎橋去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