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四天

2005/7/21 木曜日

今天的預定目的地大約如下:二条城、天周(吃)、鍵善良房(抱歉又是吃)、保津川遊船。

陽光普照,極為炎熱的一天。在京都駅前買了巴士一日券,早餐也是在這裡解決的吧?搭著公車到了二条城。就不對這座城多做介紹了(其實是你自己忘記了吧)。購票入內,開始好熱的參觀之旅。

P7212643

P7212658

走在二の丸御殿,想著這就是大政奉還的地點,是這個國家近代強盛與之後許多悲劇的開始,心中有點說不出的複雜感受。

天氣實在太熱了,草草結束參觀行程,搭上公車。途中需要換車,在一旁的便利商店買了大瓶便宜的茶,真是清涼暢快啊。就到了四条一帶,找到了朋友介紹的天周。這是間賣天婦羅的店,中午有較為便宜的午餐。店面不大,不過一派清幽,富有高級感的店內很有老店風範。坐在吧台座位,面前就是大油鍋。看著師傅將材料下鍋油炸、起鍋後浸泡醬汁的過程,樂趣十足。至於味道,當然是很好的。

P7212667
大概是ミックス天丼吧

飯後的甜點是鍵善良房,這間可是名店呢。店內雖然幾乎坐滿,不過並不吵鬧,氣氛很好,同時還有好些看來是世居京都的穿著和服的婦人。如今想起,或許這樣的老店也可以說是京都的縮影之一吧?當然點了最有名的くずきり。冰鎮的葛粉條,配上甜味高雅的糖汁,真是美好的組合。吃完以後還多坐了一會兒,想多抓住一些這樣的氛圍(以及清涼的冷氣)。

出得門來,在附近散步。當時時節已近土用の丑の日,到處都可以看到鰻魚的相關廣告。可惜,屆時我已經回到台灣。鴨川旁一片綠意。還依稀記得第一次來到日本時,冬日裡的這些樹木只剩枝條的蕭瑟模樣。漫步著找到當時吃過的蛸長,仍然是那樣一間小小的店面,隱藏著令人難忘的美味。何時能夠重溫呢?

P7212668

搭上公車,回到京都駅。已然很是熟悉的一個車站,然而每次經過,總還是想拍拍這充滿未來感的面貌,這個古都的玄關。

P7212686

搭上普通電車往亀岡。列車向右彎去的同時也代表著山陰本線與東海道本線分開。一開始這一段是高架的路段,雖說是城市的風景,但京都似乎又有種跟其他城市不一樣的感覺。之後經過複線化工程的區間,此時列車已經又回到地面行走,同時兩邊的房子開始有了郊區的感覺,最後就進入山中。花了大約半小時的時間,亀岡到了。

卻遲疑了起來。本來是要去搭保津川遊船的,或許是擔心語言不通吧?在亀岡駅遲疑一陣子之後,決定放棄,搭回頭的電車到保津峡駅。這個車站位在跨越保津川的橋上,下了車以後目送列車離去,對面的月台有著要去泛舟(或是已經泛完舟)的遊客們。

P7212688

P7212689

其實山陰本線在這一段曾經改過線,將原本沿著溪谷建設的彎曲路線改為長直的隧道。而原本的路線就變身為現在的嵯峨野観光鉄道。類似的改建是否讓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其實臺鐵的舊山線就是類似的例子。可惜留下的路線沒有好好規劃,任其廢棄的後果就是如今想要重新利用還得花一大筆錢復舊。

離題了。改建後的保津峡駅有個小小的駅舎,還挺有趣的。

P7212694

四處晃了晃,又回到月台上。看到有釣魚的阿伯跨越路線。

P7212698
這樣是不對的唷

P7212701
遠遠的望向舊保津峡駅,據說這是電車でGO!的名場景

P7212707
橋下有泛舟的人

P7212712
歸去的列車來了

P7212715
每天平均花122分鐘通勤啊……

路上打著瞌睡,回到了京都。應該還有去哪裡逛逛,可是記不得了。晚上與同樣住在 Tour Club 的德國情侶去燒鳥屋吃東西,西方人果然不敢吃內臟。回到 Tour Club 又玩起他們帶來的德國紙牌遊戲,雖說我也很想參與另一桌有南歐正妹的熱烈討論。啊對了還遇到台灣來的幾個女生。說起來,這次住 Tour Club,感覺廁所比以往髒,甚至有點味道。或許是因為正值夏日吧。京都的夏天好熱啊。最後,晚上大家在已熄燈的走廊上來去準備盥洗的情景很有趣。

晚安,京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