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一天 Part 1: 關於錯過的故事

2005/7/18 月曜日

旅館有附早餐,沒記錯的話,倒是可稱之為豐盛,至少跟東横イン相比之下是勝出的,當然還是無法與釧路ロイヤルイン相比就是了。說起來釧路ロイヤルイン的早餐真是個巨大的標竿呀。

用餐地點在二樓,坐在面對窗戶的座位,看著街上人車來往。說起來今天又是星期一了,上班族們的另一個星期即將開始的早晨,我,一個來自台灣的旅人,靜靜的坐在札幌這城市的一隅,一邊用餐,一邊觀看著這與我沒有什麼關係的一切。這樣的時光,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似乎僅是旅途中無數的小小細碎片段之一,然而仔細想想,旅行的回憶,不就是根基於這樣無數的碎片嗎?

離題了。用完早餐後收拾收拾就準備出門。Check-out 後拖著行李箱,走在札幌的街頭。出門時忽然下起了雨,許多上班族腳步匆匆躲躲閃閃的與我反方向擦身而過。至於拉著行李箱的我也愜意不到哪兒去,撐著在南千住那邊買來的便宜小黑傘,狼狽的前進著。終於到了車站,上了月台,發現 kiosk 貼著小小的寫著祝札幌駅開基百二十五周年的紙條。

P7182354
不過當時離開業125週年的日子(平成17年11月28日)還有好一段時間呢

要搭乘的是特急スーパー北斗6号,於8:34發車直奔函館的同時也意味著北海道的行程逐漸接近尾聲。行李箱最後好像是塞在全車座席的最後端,車內有幾個(從口音聽來應該是)台灣人,在新札幌停靠時評論著「這車站怎麼這麼小」之類,忘記後來有無攀談數句。車外與步行到車站時一樣的下著雨,隨著逐漸遠離札幌,雨勢也漸漸停歇。在寬敞舒適的グリーン車內看著窗外某片綠色平野,背後的山群頂上有雲霧纏繞,天空是灰色的,這樣的景象至今仍在我的心裡。

在北國大地上的旅途至今,有的旁人也能理解、以及有些像這樣雖然清晰記得卻只有自己能解讀的,無數如此的時刻,也就構成了那個夏天在心中如花綻放的回憶。

車上有接受預約長万部的名物駅弁かにめし,可惜我沒有預約。在長万部停靠時看到月台上駅弁店家的工作人員將便當送上車,忽然有些後悔,肚子也似乎餓了起來,就買了個石狩鮭めし。

P7182356

P7182359

沒有特別記憶的一個便當。好像有點鹹,應該有點少。吃完沒啥感覺,車已行近函館,抓住最後機會又買了盒元祖大沼だんご,還來不及吃就下車了。另一邊的月台停靠著781系ドラえもん列車。想到下午沒什麼特定行程,有點想衝去劃個指定席來搭搭,卻也只是想想,於是又永遠錯過了:ドラえもん列車以及位於吉岡海底駅的ドラえもん海底ワールド因為青函トンネル要進行北海道新幹線建設的緣故,來年(2006年)就停駛以及關閉了。

當時的我當然什麼都不知道,大概是想著今天函館終於沒有下雨要去逛逛吧,於是只在月台上草草的拍了幾張照片。關於錯過,其實已經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沒有去搭同樣是來年廢止的北海道ちほく高原鉄道ふるさと銀河線。而這次旅行還將再錯過一次,只是這個錯過或許只能歸咎於人無法未卜先知吧:出發前排行程時想了很久最後捨去的、最後以原色DD51牽引的寝台出雲,也在來年廢止了。

錯過的終究是永遠錯過了,留下幾張不太用心的照片當作回憶。順帶一提,這列781系ドラえもん海底列車已經廢車了。

P7182364
右邊的キハ281系スーパー北斗就是我搭乘的列車

P7182372

P7182378

草草拍完,拉著行李箱到了每次來函館都住的東横イン函館駅前朝市。時間尚早無法 check-in,寄放了行李,在大廳把剛剛買的大沼だんご打開來享用。

P7182380

P7182381
上面是醬油口味,下面是豆沙口味

味道嘛,嗯,只能說,很不合對日本食物接受度極高的我的口味。豆沙的還算好,可是醬油味的老實說吃到最後有點噁心的感覺。又是順帶一提,我最無法接受的日本食物叫做納豆,除此以外仔細想想倒是幾乎沒有不喜歡的。

還是草草用力吞完所有丸子,收拾收拾,用大廳的電腦看了一下忘記是什麼的旅遊資訊、還順便上了一下BBS(好久沒用鍵盤打字,原來用鍵盤感覺這麼好)。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