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七天 Part 5: 稚内小散步

巴士比預定時刻還早到達車站,大家魚貫下了車。現在是傍晚六點左右,我要在這邊消磨時間到晚上十點,然後搭乘特急利尻回到札幌。

去稚内北防波堤ドーム看看吧。慢慢的走著,不久就到了。金色的夕陽照耀著這之前在明信片上見到便大為驚豔的建築物。

P7142053
稚内北防波堤ドーム

防波堤旁邊的堤岸原來是可以爬上去的,從上面俯瞰著路上的重型機車,應該是從遠方長征而來的吧。騎著重型機車在北海道的大地上奔馳,這樣的想像讓人心馳神往。

P7142059
稚内北防波堤ドーム

P7142060
由來

從堤岸上走下來,沿著防波堤往前走,想要走到盡頭處看看。防波堤底下其實就像個長廊。走著走著回頭望去,山頭上不就是下午曾經登上的百年記念塔嗎?

P7142064
遠望百年記念塔

這邊應該算是稚内港的腹地吧,有些相關的紀念碑,岸邊停泊著好些渡輪。船員沖洗著船身,陽光將船身照射得閃閃發光。

P7142065
稚泊航路記念碑

P7142069 P7142070

回頭,沒想到在這港邊也有公車站牌。附近有家名喚ホテル氷雪的小旅館,真有感覺的名字。渡輪的旅客中心也在此處。不遠的地方,是稚内全日空ホテル,應當是這裡最高級的旅館吧。停車場上停著極右派主義的宣傳車,不管這個,竟然有車子掛著名古屋的車牌哪。說起來,名古屋那邊似乎有航路可以直達苫小牧?或許是這麼過來的吧。

朝著車站方向隨意漫步前行,路旁都是港口相關機構與設施,給油所啊,船員休憩中心、冷凍工廠啊,如此這般。路上車輛極少,行人就更不用說。路過了一間海潮味很重的建築,賣海鮮的吧?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稚内駅旁,不過不是駅前廣場那一側。駐足看看,月台上的燈已經亮起,在微暗的天光下放出橘黃色的光。單節的列車在月台上等候著。怎麼看都是帶著寂寞氣味的景象。

走過車站,嘗試著彎進靠近港口的小路走了一小段。無目的的走著,那是如今已經難以奢求的悠閒。

回到駅前一帶,遇到看來像是日本人、卻不會說日文、用英文問我稚内全日空ホテル怎麼去的人。雞同鴨講一陣,最後好像是有達成互相理解的共識(啥)。走完港口這一側,接下來是去市街地帶逛逛。自己將之稱為市街地帶,卻是如同台灣的一些小鄉鎮,沒有什麼人,沒有什麼車,除了方格狀的街道與兩旁建物是比台灣整齊清潔些。唯一稍微熱鬧處,是靠近車站不遠處的一間パチンコ。在這小城鎮裡以パチンコ消磨著人生,想想似乎有點淒涼。

這麼走著的目的,除了閒逛消磨時間以外,還附帶著尋找晚餐用餐地點這個任務。出發前找到了車屋・源氏這個關鍵字,卻好像沒找到地址,就這麼亂晃著。是路過了一些店家,賣壽司的賣拉麵的如此這般,不過都遲疑著沒看過評價不敢進去。沒想到這樣亂轉時,還真的讓我找到了車屋・源氏。只是從外頭偷看一下店內的模樣,再看看店門口菜單上的價錢,我就摸摸鼻子離開了。

來回路過好幾家店,就是踏不進去。回到駅前,望著滿天彩霞,拍了張照片。

P7142083

彩霞終究不能吃,乾脆隨便找了間餐廳走了進去。看著琳瑯滿目的菜單發呆了一陣子,最後點的是かにめし。味道,嗯,非常的普通。今日食運不佳,唉。

P7142084
蟹肉絲有點太鹹、蟹腳有點乾

吃完也才不到八點。天色終於暗了下來,是很美麗的寶藍色。可惜,沒有腳架,是拍不下來的。

直到搭上利尻之前的時間,逛了駅前幾家紀念品店,買了宗谷海水製的海鹽,最後無處可逛了,乾脆回到車站的待合室。最北的そば処宗谷已經關門。像我這樣等待著的旅人倒也有好幾個。在長椅上寫了些明信片、投了郵。去廁所漱漱口。終於,列車入線,開始改札了。

如前所述,今天搭乘的是お座敷車両。跟著大家魚貫上車,找到自己的「座位」,將行李安頓好,枕頭毛布等等弄好,等到查過票之後,就可以準備睡覺了。

燈光終於減光,車室內暗了下來。引擎在身體下方振動著,隔著車廂的重重材質隨著線型間歇發出微弱的怒吼聲。偶而停車會有人上車,乘務員躡手躡腳的前來查票。告別日本最北之地,以充滿鐵道旅情的方式往札幌前進著,在這樣的氛圍之中,終於迷迷糊糊的入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