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七天 Part 4: 日本最北端の地

巴士從稚内公園下山之後,大致沿著來時原路往車站方向開去。當然,沒有開回車站,而是繼續往東北方向走。看到了一小段鐵道線路。好像又看到了港口。開過了稚内的市區。漸漸的,四周景色又轉為郊外的景色。巴士奔馳在通稱宗谷国道的国道238号上,前往最北之地的北國之路。

沿著海行進的這段路,印象中是平緩的海岸。離開稚内市區不久,稚内空港在右手邊出現,小巧的可愛空港,停機坪上還停著飛機,是全日空的,應當是737吧。然後是一路沒有什麼太特殊景觀的道路。天氣普通,不像前往納沙布岬的路途總是濃霧滿佈;不過卻也沒有普照的陽光,除了偶而在宗谷灣的海面上會出現幾許閃爍的波光。隨車的小姐照例不斷賣力講解著。路旁的樹木植物隨著車往前行,似乎愈來愈低矮。路邊至宗谷岬的里程標示不斷減少著。不過在到達最北的頂點之前,巴士右轉折進一個小路口開始攀爬,這是另一個車窗景點:宗谷丘陵。

視野豁然開朗,平緩起伏的綠色丘陵意外廣闊,低矮的植被似乎暗示著這最北之地的嚴酷氣候,而草地上四散的黑色小點原來是宗谷牛。某些丘陵的上頭有著風車,讓人想起國中時在美國西部看到的廣袤沙漠。又是個給人世界盡頭感受的地方,而我得承認我愛這種感覺。

P7142024
宗谷丘陵。車窗照片品質總是馬馬虎虎

巴士在丘陵上的小小道路緩行著,然後向下駛離了這片丘陵,前往最終的景點:宗谷岬。

車子在可以俯瞰宗谷岬的停車場停車,大家就在這裡下了車。巴士之後會往下開到宗谷岬旁,到時是在那邊上車。停車場上印象中有個塔之類的建築,在那邊拍照晃了一陣子才想到應該趕快下去到宗谷岬看看。

P7142030
俯瞰宗谷岬

P7142031
下到宗谷岬這邊,回頭可以看到一個似乎是舊時碉堡的建築

P7142032
日本最北の地

巴士開了下來,導遊小姐又出現幫大家拍照了。也拍了照之後,閒逛著。有西方人請我幫忙拍照,拍好之後請他們幫我再拍一張,這次是走到最北之地碑後面離海最近的地方,想像著在拍下照片這一瞬間,我是全日本位於領土最北的一個人。

自我陶醉完畢後,往內陸(自以為)走,拍些不同角度的照片。例如說旅遊書上都會放的間宮林蔵像遠目照片。

P7142037
(遠目)

好像很多人拍的藍色商店我卻只拍到一小角

P7142038
老實說這張照片很有點不知所云

一團觀光客在最北之地碑前排排站拍了大合照,留下了標示著日期的牌子,所以就利用一下。

P7142040
日期的字體好小啊

這時才想到除了這座紀念碑以外,好像也該去另一邊看看。使用了最北的廁所(有點味道)卻忘記拍。倒是發現這邊有階梯可以摸摸海水,於是就摸了最北的海,這該算是鄂霍次克海呢、還是日本海呢?總之,都是我沒摸過的海洋。雖然說起來海洋還不是相通的呢(事後的嚴肅認真)。

P7142041 P7142044
摸摸最北的海水,還嚐了一下,然後才擔心海水會不會不乾淨,噗

P7142047
應觀眾要求,放上地理相關位置圖一張

還發現了歌謠碑。雖說早就聽說過有津軽海峡冬景色碑,因為竜飛岬與青森都是後來才去的,所以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碑。機器悠揚的唱著歌謠(好像有吧)。

P7142048
宗谷岬

P7142049
往右邊看去,最北的建築們在最北的天空之下

時間差不多該集合了,來不及去商店購買最北到著証明書這類的紀念品、也來不及跟小販買些碳烤海鮮來吃。說起來還真是時間運用不當。帶著些遺憾上了車,心裡決定,有機會再來吧。

上車時小姐詢問著大家有沒有找到住宿地點。我要搭利尻回札幌,沒有住宿問題。回程沒有太大印象了,不過小姐在車上清唱了宗谷岬這首歌,還真是好聽。

就這麼回到了稚内。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