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八天 Part 2: 際遇與日高本線踏破

這段スーパー北斗グリーン車的休息時間並不長,只有四十分鐘。坐在兩人一排的窗側,隔壁是位大叔。驗完票之後,在等飲料時,不太記得細節了,總之感覺隔壁大叔也是鐵道迷,他則大概是注意到我在看時刻表,加上之前驗票時拿出的 JR Pass,總之他給了我一張 JR 的小直尺之類,攀談了起來。

這位大叔果然是鐵道迷,拿可以搭グリーン車的北海道パス。說是攀談,其實也只能用漢字筆談。大叔當然是不斷嘗試用日語說啦,不過我那時聽力還太差(現在有好到哪裡去嗎)。聊了聊才發現我們這一天的行程竟然幾乎一模一樣。

於是在苫小牧下了車,等二十分鐘之後發車的普通。大叔過了改札去買入場券(日本稱月台票為入場券),沒啥事做的我也就跟著他去了。好像在此時拿到東横イン的面紙,順便拍了車站內一小角。

P7152095
似乎是個冰上曲棍球風行的城市呢

匆匆回到月台上,不久列車也入線,許多高中女生下了車。接替著上了車找了塊方塊坐下。列車準時發車,不久就進入日高本線。

大叔相當熱情,不斷找話題,說著馬之類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日高地區有許多養馬場。不斷跟大叔聊著,沒啥注意車窗風景。好像在剛離開苫小牧時窗外有許多工廠吧?大致上遠遠的沿著海岸前進。這樣大概過了半小時,列車在鵡川停車,看看時刻表,在這一站會停車六分,應當是列車交會。跟著大叔下了車晃晃。

P7152097
愛称「優駿浪漫」日高本線用キハ40形350番台。衣裳粉紅的先生就是鐵道迷大叔

P7152098
車側則有以馬為意象的標誌

對向的列車進站了,匆忙回到車上。順帶一提,看過築地魚河岸三代目這部漫畫之後才知道,鵡川是シシャモ(喜相逢)的名產地。

又經過一時間左右,比之前離海更近,看得到海岸的一段路線。列車在静内這一站停了下來,大叔說了些話之後下了車,趕緊看看時刻表,原來在這裡會長時間停車,24分鐘之後才會發車。

小小的站房很安靜,卻是綠色窗口呀賣店呀旅遊資訊中心等等一應俱全的車站。大叔照例買著入場券啊オレンジカード啊之類的鐵道迷紀念物,手筆之大讓我有點吃驚。之後大叔跟係員攀談著,好像介紹了我是台灣來的,大家都很開心的樣子,我也只能傻笑了。又聊了些什麼,好像說到這裡有名物駅弁吧?總之我就被大叔請了一個日高名物「北海いかめし」。

回到車上,拍了照之後動嘴吃了。有點腥味,很特別的味道。至於盒蓋,大叔教我用衛生紙好好擦乾淨之後,也被我像之前的包裝紙一樣收了起來。

P7152100
包裝

P7152101
內裝(誤)

列車繼續前行,一樣有些地方看得到海,不過因為努力的跟大叔筆談著,沒有很專心看。大叔倒是很好心的偶爾會指點我窗外風景,雖然他的解說我當然大部分是稚內(←這樣寫有人看得懂嗎)。印象中,天空變成灰色的,海也是灰色的。那是太平洋吧?窗外的海風呼呼吹著。海的相反側時常有著綠色的牧場。片段模糊的記憶。

天空又恢復藍色,列車滑進様似,日高本線(全長146.5km)踏破。

P7152104
日高本線的盡頭

P7152105
只有一個方向有下一站

P7152107
辛苦了,優駿浪漫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