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八天 Part 1: 睡眠不足的清晨

2005/7/15 金曜日

北國的夏天日出時刻很早,醒來時天已經亮了。列車在黑暗的夜裡行過三百多公里,如今已經從日本最北到了接近大城市之處,窗外的景色也變為城市近郊的市鎮模樣,不變的是照進車廂的陽光。特急利尻表定六點到札幌,所以五點多乘務員就會廣播,大家也都醒來盥洗收拾行李折毯子做下車準備。

P7152088
一片平坦的車內,地上鋪的是榻榻米

P7152089
依然睡眼惺忪的清晨

從車內照片可以看到行李架的下方有著「座位」的番號,還有小小的枕頭與毛布,看是要拿來墊還是蓋在身上。從地上的格子可以推測,把走道上以及某些格子上的榻榻米板子拿起來以後裝上桌子,就變成昨天看到的、サロベツ連結的お座敷車両。

列車準時滑進札幌駅,背起包包下了車,回頭拍下載著我渡過一晚的車輛。同時,急行はまなす的車輛也在某番線停靠著,車體上有著可愛的logo。

P7152093
特急利尻的お座敷車両

P7152094
急行はまなす的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

今日的計畫將從一小時後發車的スーパー北斗2号開始,因為有點複雜,以下列出今天的計畫行程,以車趟表示。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2号 札幌07:00発 苫小牧07:41着
普通2225D 苫小牧08:01発 様似11:25着
Bus 様似11:32発 えりも岬12:32着
Bus えりも岬 14:57発 広尾15:56着
Bus 広尾15:59発 幸福17:37着
Bus 幸福18:37発 帯広駅西口19:26着
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11号 帯広21:28発 釧路22:57着


可以簡單看出,今天的行程目的,首先是踏破日高本線,其次是拜訪えりも岬,再來是幸福駅,最後到釧路住宿。這樣的行程,最早是起始於「想多踏破一條JR北海道的路線」,至於是為何挑上了獨自沿著太平洋岸行進的日高本線,應該是因為鐵道雜誌上的照片吧。決定了路線之後,一本手上的北海道旅遊書指出了漢字寫成襟裳岬的えりも岬是「突出於太平洋之中,360度的大視野是您不可錯過的壓軸美景」。那麼回程該怎麼走呢?乾脆不要走回頭路,搭巴士到帯広,路上還會路過幸福駅。還想嚐嚐帯広的名物豚丼,雖然元祖豚丼在到達帯広時已經關門,不過總有別家店吧?最後,晚上則是拉到釧路,以便次日繼續往根室方面前進。

行程都已經擬定完成,之後只剩實行。而在清晨六點的札幌駅,還有點疲憊的我從高架月台下到地面的通道,找到了間廁所,稍微再整理了一下儀容。出來後看到通道上的賣店前擺著小攤賣早餐,應當是飯糰與豬肉味噌湯的限量組合,許多上班族購買著,於是也買了一組。然後好像是坐在月台上的椅子,忍不住就吃掉了。豬肉味噌湯熱騰騰的,料多味美,讓流浪中缺乏睡眠的旅人感到滿滿的幸福。

搭上スーパー北斗,坐在舒適的グリーン車內,今天的旅程即將開始。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