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八天 Part 3: 襟裳岬

下了車,在様似駅內也有著小小的綠色窗口與觀光案內所。大叔照例又買了一堆票跟卡,我則是在他熱情指引之下拿了些當地觀光文宣。沒能待多久,開往えりも岬的巴士就要開車了。出了車站,大叔用他的相機幫我跟車站拍了張合照,匆匆的上車。順帶一提,這段巴士是由JR北海道運營的,所以 JR Pass 也可以免費搭乘。

這段一小時的車程現在已經幾乎沒有印象了,不過到了目的地時天空是灰色的這一點倒是還記得。下車時司機看了我遞過去的 JR Pass,很認真的接了過去然後拿出一張紙開始寫,弄了好一陣子才放我下車。

雲霧低沉的籠罩著整片岬角。雖然えりも岬以風聞名,這一天的風似乎是沒有太誇張,何況在新竹住了這麼久,對風比較鈍感。只是天氣有點冷,就穿上了薄外套。越過車輛稀稀落落的停車場,沿著步道往岬角的頂點處走去,途中經過了風の館不過沒有進去參觀。不久看到了可以觀看寬廣海景並且立著地名牌子的平台。只是……

P7152113
如圖中所見,是寬廣的……霧景

在這裡拍了點照片,海面上的霧看來一時半刻間是不會散去。前方似乎還有小路,蜿蜒向下通往岬角的最末端,就往前走去。

P7152120
盡頭也是個小平台,另有小路再往下

路有點窄,有點潮濕,有點陡,不太好走,不過途中依然不時與回程的人擦身而過。路邊開放著小花,大概是因為風的關係植被低矮,回頭看看陸地,雲霧不斷隨著風從陸上往海上流瀉著,多端的變幻著,如此的每個瞬間都是永恆的不會再次重複的景象。這就是岬角的特別氣息吧,所謂的最果ての地。或許就是在這次旅程,我確認了我喜歡岬角這個事實。

P7152125
小徑旁開放著的不知名小花

繼續沿著平台旁的小徑下到了靠近海面處,原來是通往燈塔還是某海岸設施的小屋,關係者以外立入禁止那種。也就沒有繼續往前。很靠近海面了,往海上張望著,岸邊無數小小的礁石小島上,白白的似乎是海鷗之類的生物棲息著。眼鏡已經被空氣中無數細小的水滴沾濕,霧濛濛的。

就回頭了。一路就走回了停車場旁的賣店。大叔說在此吃午餐吧,找了間店坐下。室內真是溫暖。大叔作主點了一種貝類丼飯,似乎也是這裡的名物。

P7152128
還滿好吃的

吃飽後大叔搶著付了帳,於是又被請了,真是熱情的大叔。

飯後在賣店閒逛了一陣子,看到可以蓋えりも岬紀念章的明信片,買來蓋了,只是如果還要蓋特別的郵戳,似乎要到稍遠處鎮上的郵便局投郵才行。然後天氣終於放晴。只是好景維持沒有許久,走到觀景台處,又飄來陣陣雲霧。至少比剛剛好多了就是。

P7152136
至少有陽光了

P7152138
地理關係示意圖

決定步行到鎮上郵便局寄明信片,研究了一下距離,參照目前時間與巴士到達時間,堪稱ギリギリ。還是決定衝了。大叔也跟著。一路急行軍著。離開岬角後,彎過幾個沿著岬角周圍海岸的彎道,右手邊有個小小的漁港。當然沒空下去看看,繼續努力走著。還好順利抵達。對大叔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在郵便局內拿了好幾包廣告面紙。

P7152147
寄完明信片等巴士時回頭一景

原本清澈的天空,隨著岬角處飄來的雲霧,逐漸變得朦朧。搭上與來時同方向的巴士,離開了えりも岬,繼續往這條路線的終點:広尾前進。

不過到底えりも的漢字為何會是感覺如此旖旎的襟裳,而這裡又為何叫這個名字,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就是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