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1: 釧路散歩附贈勝手丼

2005/7/16 土曜日

現在看看當時做的行程表,今天早上的行程有兩個走法,差別只在時間。第一個的去程跟去年(2004年)一樣,搭乘凌晨5:55發車的快速はなさき;第二個出發時間稍晚,8:15發車的普通,不用那麼早起。與第一次到納沙布岬相比,在納沙布岬的停留時間變久了,一方面是想更仔細的逛逛,另一方面是想在那裡的最東端食堂吃個サンマ丼。另外,在根室的停留時間也拉長些許,因為想吃駅前的螃蟹,還想實際去東根室看看。

計畫歸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到底為何最後行程會大幅延遲改搭11:05發車的快速ノサップ呢?或許是因為早餐吃得太撐吧?總之今天的行程變成這樣:
快速ノサップ 釧路11:05発 根室13:09着
Bus 根室13:15発 納沙布13:50着
Bus 納沙布16:40発 根室17:15着
普通5642D 根室18:53発 釧路21:08着

吃完讓人欲罷不能的豐盛早餐之後,該走走路。離預定的搭車時間還有好久,就走去幣舞橋吧。
幣舞橋號稱北海道三大名橋之一,橋上有象徵春夏秋冬的四季之像雕塑,另外幣舞橋的落日也是相當有名的,據說配合釧路的霧景更是美麗。看看地圖,確認一下路線與距離,就這麼上了路。

沿著從釧路駅前開始延伸的、看來是市內主要道路之一的北大通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幣舞橋,相當簡單吧。天氣很涼爽,事實上早上看了免費的朝刊,幾個北海道主要城市氣溫最低的就是釧路。不知道是否因為週末早晨的緣故,一路上人車稀少。寬廣的北大通看來有點空曠,路旁的商店大都還沒開門,看來也都很平實樸素。

隨意的跟著紅綠燈變換著左右側的人行道,印象中看到了騎著腳踏車與鄰居商店打招呼的老太太,這麼一路走到了幣舞橋。橋面頗為寬廣,車流量不少。上了橋,來回走走看看,春夏秋冬四季的雕像,過了橋有座大鐘,橋兩旁的燈,如此這般。

P7162192 P7162193 P7162195
冬、秋、(頭頂上停著海鷗的)夏

P7162196
大鐘以及有趣的地名

P7162200
挺漂亮的路燈

P7162202
釧路駅側

在橋上這樣晃了晃,注意到橋下川側有著小小的公園,下去看看。小小的ぬさまい河畔広場有座歌謠碑,是美川憲一的釧路の夜;也有寫著釧路川的牌子,是的,這條河流就是釧路川。一群人正集合著,之後開始四散撿拾垃圾。這些在假日早晨撿拾垃圾的義工給人很好的感覺。還發現了橋下的小小隧道可以過馬路,於是到了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那一側。隧道內有些幣舞橋的介紹。出了小隧道,有個魚河岸発祥の地碑。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前面的走道有個小小的市集,晃了晃不過看來還在準備中。回頭上橋從另一側再拍拍雕像,以及遠方的釧路川出海口景色。海鷗翻飛著,嘗試用消費型數位相機拍攝的結果,自然是全軍覆沒。

P7162220 P7162222 P7162223
冬、春、夏

P7162225
遠方便是釧路川的出海口

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是個由魚市場、遊樂場等等設施組合而成的綜合商場。我所知道的也就僅止於此,因為沒有去逛。看看時間,還得留點空檔去和商市場買勝手丼,差不多該回頭了。回程路上注意到一些指示里程的路標,經過了似乎是車禍現場於是就不敢再仔細看,靠近車站時為了尋找和商市場離開北大通彎進旁邊小巷還路過某家東横イン,天氣變熱了於是脫下外套後來風吹又穿上,小巷比起外頭更加冷清了。說起來冷清真是這一趟散步很好的註腳。冷清的小巷內停著可愛的小車。路過一個看來像是空地的場所剛剛看地圖才發現原來是個公園。如此這般。

P7162229
距離昨天傍晚的出發地點帯広120km

P7162230
距離等一下的目的地根室124km

P7162232
小巷內的可愛小車

終於找到了和商市場,進了門,想著之前看到的購買方式,同時先晃一圈整體瀏覽一下再說。所謂勝手丼是,購買白飯,然後在各家攤位自由挑選配料,生魚片啊鮭魚卵啊或是烤魚天婦羅,想要的就買來放到白飯上,買到爽之後就可以找個地方享用了。市場內有桌椅,當時也看到好些人正坐在座位上吃著,不過我的計畫是外帶,打算在往根室的火車上再吃。同時因為早餐吃很飽、在納沙布岬又有想去的食堂,所以不打算買太多。

抱定以上宗旨,晃了圈,然而進入實作過程時在最開始的買白飯階段就陷入種莫名其妙的不敢開口困境。最後大概是嘴饞催促之下自我突破(誤)才打破僵局終於買到了一碗飯。接下來的挑選配料過程是對海鮮迷而言殘酷至極的 trade-off 過程,一路上只見各家攤位不斷招呼著。總之最後我手上的飯盒裡,白飯上面蓋著:鮭魚卵、干貝、甜蝦、以及蟹肉。因為要外帶,請攤販幫我包起來又費了番溝通的功夫,而最後總價多少倒是忘記了。沒圖沒真相是嗎?下一篇會有的。

一切就緒了,可以準備搭車往根室出發。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