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Day 07 - 09/29Ⅱ: 東塩釜的豪華午餐

首先找了個コインロッカー放背包。跟目前在東北大學念研究所的國中同學約在仙台駅的中央口。晃了一下還沒見到人,正想打手機時就看到了,然後就進了站,走很遠才到位於地下的仙石線月台。

要前往的景點是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不過還是先吃個午餐吧。同學說印象中在塩釜附近吃過頗好吃的壽司,拿出路線圖一看,仙石線上有西塩釜、本塩釜、東塩釜 三個塩釜,至於站名只有塩釜兩個字的車站,卻是在東北本線上。於是同學拿出手機開始傳メール問朋友。在這之間則是小聲聊著天,畢竟日本的電車上是很安靜 的。問來問去也逼近各個塩釜了,最後沒啥結論,只好依照同學依稀的記憶在東塩釜下了車。東塩釜是個小車站,不過還是有人站就是了。走地下道出了站,往前亂 走了一小段路,在一個腳踏車停車場看到兩位老伯,同學上前去問這附近可有好吃的壽司?當然,他們的對話我大部分是聽不懂的。

經過一番不太清楚內容的對話,個人猜測結論是有家不錯的店,因為老伯已經在指路了。向老伯道謝後離開了停車場,同學回想著老伯的指示,同時對照著實際路況 走著。愈走感覺愈怪,只能說,這裡真是個非常安靜的小城鎮。路上的店家都是小小的,讓人懷疑他們要怎麼經營下去的冷清;偶而有大車經過但基本上車輛不多的 大馬路旁有著灰黑無機的集合住宅,三四層樓左右吧,很沒有生氣的感覺。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遠遠的忽然就發現了目標:大黒寿司

本來還擔心會不會很賽沒開,不過暖簾掛著,於是興沖沖的進去了。看了看菜單,同學幫忙問了些問題,啊,有會日文的朋友真好。掙扎許久,最後以「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吃什麼昂貴食物」為理由點了特上,同學沒有很餓決定單點,另外各點了份かに汁。

於是板前就出來啦。同學有幫我問可否拍照,答案是可以的,那就不客氣了。

IMG_0674

雖然同學有幫我說希望一個一個上,但最後板前還是做成一盤給我,或許是說法不對吧。總之,首先是下面這一盤。

IMG_0675

之後其實還有幾貫,然而那幾貫就是一個一個上的,所以我就秉持著板前做好後愈快吃愈好的精神吃掉、沒有拍照了。

整體而言以三千左右的價位的確是挺不錯的,魚料的新鮮度沒問題,醋飯的軟硬程度也 OK,醋飯跟魚料的融合程度不錯。不過還是有些缺憾,首先是不知為何有時入口後口中會有些苦味般的餘韻;再來是星鰻的形狀有點碎裂,雖然說星鰻本身很好吃啦。對了,星鰻沒有拍照真不好意思。

吃完壽司,かに汁適時的上桌了,看起來就很豪華。

IMG_0676

豪華之餘,跟蟹殼奮鬥的過程免不了滿手滿臉的有點狼狽就是了。同時,看著板前背後的、各種壽司的字條,以及面前冰櫃裡各色魚料,心裡有點蠢蠢欲動,想多吃個幾個。還吃得下、旁邊也有同學可以幫忙點、剩下的只是荷包問題,還有... 決心。

經過痛苦掙扎(!?),慾望在這裡最後是戰勝了理智,決定加點ホタテ、赤貝跟イカ各一貫。本來已經進去裡面的板前又被召喚出來,於是就如下圖:

IMG_0677
這是ホタテ

IMG_0678
左邊是赤貝、右邊是イカ

吃完之後,感覺好像也沒什麼遺憾了。喝著熱熱的綠茶,看著看不太懂的電視,有同學可以幫忙翻譯解說。過去旅行好像從未如此輕鬆過,卻又和跟團那種看似被伺候得好好、其實多少也是被拘束的感覺不同。

或許是太習慣一個人旅行了,都快要忘記有朋友同行是怎樣的感覺。

結帳時還是心痛了一下下,不過想想機會難得,算了。出得店門,走在路上,剛剛在店裡的一種思緒忽然湧上心頭,想到這些旅途中偶遇的人們,例如說剛剛的板前、例如說剛剛的歐巴桑,或許就這麼一次,這一生之後再也不會再見了。就有一股莫名的憂傷。

但是同學說,所以要珍惜這一切,這就是一期一会的道理。是比我積極多了的想法呢。

這樣聊著走著,街上還是一樣冷清。一度以為走錯了路,後來發現只是多繞了一小圈。站前有家全家,同學說要看看有沒有廁所,大驚,我來日本第四次還不知道便利商店會有廁所呢。又多學到一件事了。實際生活果然跟觀光客不一樣啊...

也參觀使用了一下廁所,買了個飲料,走地下道進了站。班次雖不多,還好不必太久。小小月台上倒是有些人在候車。車站另一側我們沒有走過去的區域,好像就接近海岸了吧,隔著牆可以看到些吊車。

IMG_0679

下一站真的要去松島了唷。

續:Day 07 - 09/29Ⅲ: 松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