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Day 03 - 09/25Ⅰ: 從大阪到餘部

早上醒來,還是望著窗外發呆了一下,還開電視看了一下,有奇特的三野文泰主持的早晨節目,主題應當是社會案件,會用搶救貧窮大作戰的撕紙條方式介紹案件內容,還有驚悚配樂,八卦感很重。以獵奇心態看了好一會兒,然後下樓享用早餐。

IMG_0085

不用說明,看到白飯也可以知道,這是和式朝食。內容如圖(因為調到了 PictureSytle 反差過大):白飯、鮭魚、玉子、右邊白白的一碟是豆腐、四小盤是一些漬物、還有味噌湯;左上方的果汁、冰水、跟已經喝掉的牛奶,是自助取用的。

吃完的感想嘛,算是有點貴,但還可以接受。如果當時就已經學會「お替り」的話就更好了,因為白飯不夠吃... 順便說明一下,畫面背景那個模糊的小牌子是在說這邊使用的白米是有機無農藥米之類的。

吃完了回房間整理行李,吃力的拖到樓下櫃台寄放,然後離開旅館。今天是星期一,有點自以為是的覺得路上行人都失去了週末假日的笑容。天氣一如昨日的好,天空藍得很澄澈。

先來稍微解說一下往餘部的列車接續。因為餘部是個小站,加上山陰本線內行的都知道,雖然號稱本線,但其實本質上根本是條很長的的ローカル線,所以自然不用指望會有特急直達。在台灣就已經使用好用的えきから查過車趟接續(雖然懶得做功課,但是這種功課是省不了的),最後決定車次如下:

L特急 北近畿5号 新大阪10:05発 城崎温泉12:53着
普通 城崎温泉12:57発 餘部13:47着

(最新時刻跟上述不同,若要參考此行程敬請注意)


因為不用拖行李寄放,腳步很輕鬆的到了天王寺駅。想到昨天買的好吃的蒲鉾,加上食品館九點就開門,因此下了樓。首先看看超市的結帳處有沒有筷子,畢竟那碗缺筷子的泡麵正在我的背包裡,結果竟然沒有。有點惆悵(?)的到了大寅蒲鉾的店面前。剛開門品項不多,挑了兩三種沒吃過的,結了帳上樓進了改札口。雖然北近畿有停離天王寺比較近的大阪,但是就是想要把整趟車程完整搭完。因此目標是新大阪。為了善用(擅用)JR Pass,從天王寺到新大阪也要搭特急,這個 pattern 的走法,稍微有點概念,就會想到可愛的関空特急はるか。於是我走到了熟悉的18番線,往京都方面的はるか到發的番線等車。

沒過份到跑去劃指定席(喂喂),還好自由席也還有位子。在車上就忍不住開始吃剛剛買的東西(默)。太陽很大,只好拉起遮陽簾。很快的到了新大阪。

昨天去名古屋時已經來過一次,有點沒啥好逛的感覺。看到書店想到這次還沒買時刻表,進去逛逛,挑了老半天,買了交通新聞社全国版コンパス時刻表、跟當月的鉄道ジャーナル。沒想到這本鉄道ジャーナル竟然有瑕疵,後面就會提到。

實在沒事做,乾脆上月台吧。看看月台上的發車資訊,等一下會有繼續開往終點大阪的特急雷鳥到站,那就拍拍這班車吧。

IMG_0092
國鐵色485系特急雷鳥

雷鳥發車後沒多久,北近畿也進站了。

IMG_0098
使用車輛是183系

第一次搭乘國鐵型特急,上了車自然是要拍個車內照。

IMG_0100

IMG_0101

可以看到,沒有經過大改造的話,國鐵型車輛的車內氛圍,跟台鐵的莒光號很有幾分神似。至於乘坐感,就這麼說吧,搭乘國鐵型車輛是懷舊用的。畢竟已經算是幾個世代以前的車輛了,真的要現代舒適的鐵道車輛,可能還是 JR 型車輛會比較讓人滿足吧。實際的感覺,加減速衝動感有點明顯,另外座椅下方都有機械類裝置擋著,讓腳不能舒適的伸展。話說回來,身為鐵道迷,對於國鐵型、國鐵色,還是有種莫名其妙的懷舊眷戀感就是了。

雖然是週一,但車上看似要去遊玩的人還不少,而且除了高年齡層以外,也有些比較年輕的。拍完照坐下等乘務員驗票時拿出剛買的雜誌跟時刻表。結果發現雜誌內頁有一大塊污損...

這拿回去應該可以換吧?可是第一很麻煩,第二我不知道該怎麼講,所以很悶。還好污損部位是廣告,勉強釋懷了一點點。然而後來翻時刻表發現這個時刻表有點太簡略了些,很多小站時刻沒有列出,簡直有點雙重之衝擊感。

但也無可奈何,誰叫平時龜毛的自己購買時沒有好好檢查。還是邊看著窗外流逝的風景邊對照時刻表。一路無事。看著窗外從大阪的城市風貌慢慢轉變成城市外圍的樣貌、接著是大城市附近的衛星城市、最後開始進入田野風光。鐵道旅行的趣味就在這邊吧。

就這樣到了終點站城崎温泉。下了車,接續的普通已經在同個月台的另一側等待著。

IMG_0110
キハ40 2000番台 + キハ47 1000番台

上了車,應當已經很有年紀的車子,卻是超乎想像的嶄新。窗框簡直是亮晶晶的。可惜我沒有好好拍出那種感覺。

IMG_0129

在車上時發現原來之前照片反差超大顏色超豔麗但暗部細節幾乎出不來的原因是 Picture Style,調回一般之後就正常了。之後就幾乎都使用這種比較忠於原色的方式。上圖就是。可以跟前面別的車內照片比較一下感覺差異。

乾淨的車輛在山陰本線上行駛著。搭著搭著看到窗外希望山陰本線複線電化的標語,不過我想這大概只會是個願望吧...

IMG_0133

因為等一下會有海,所以拿出 notebook 連接上相機,把 Picture Style 換掉。不過這趟路過鎧時拍的照片不太令人滿意。在鎧交會了上行列車,下一站就是餘部了。這一路上不知不覺多了不少乘客,從鎧出發之後大家就紛紛佔據了窗邊位置,顯然都是為了余部橋樑而來。自從余部橋樑以後會被新建水泥橋取代的消息登上媒體之後,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知名度更加大幅上升,除了鐵道迷之外,觀光客也是絡繹不絕。

出了隧道,列車就轟隆轟隆的行駛在余部橋樑之上。這是座長 310.59 公尺、高 41.45 公尺的壯觀鋼製橋樑。位於山陰本線,採取美國技師的設計建議,1909 年 12 月動工、1912 年 3 月 1 日通車,建造用的鋼材是先從製造地美國運送到九州的門司港,再海運到餘部。余部橋樑的建設在當時是極為艱鉅的工程,也是整段山陰本線第二艱鉅的工程。獨特的形式,加上紅色的桁架,使這座橋在鐵道迷間有著極高的知名度。從餘部駅稍微往上走的攝影平台拍攝余部橋樑,更是日本鐵道攝影名景之一。然而,在1986年12月28日,曾經發生通過列車被強風吹到橋下的事故,墜落的車廂砸中下方的水產加工工廠,造成工廠員工五人以及列車從業員一人喪生。事故之後橋上裝設了防風牆,同時停駛的風速規定也更加嚴格,但也造成強風季節時常停駛,因此JR西日本決定建設新橋取代現有的橋樑。目前預定2007年春天開工、2010年建設完成。

相關的資料可以查閱日文版 wikipedia 的餘部橋梁條目、或是中文版的餘部橋條目。

續:Day 03 - 09/25 II: 餘部、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