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Day 02 - 09/24: 名古屋快閃

不知為何,睡得並不好。

應該說,沒有睡很熟,所以凌晨天才剛剛微亮,街上的路燈尚未熄滅,就醒了。大概是五點多吧。看看窗外,天際已經顯現些微的金黃,跟路燈的黃色相映成趣。這時大概是一條熱鬧的大街最安靜的時候吧。看著窗外偶而開過的車輛,想像著這些人這麼早是在做些什麼呢?

但是... 睡眠不足總不太好。所以又躺回去想繼續睡眠。就這樣睡睡醒醒的直到鬧鐘響起,卻又不太想起來,於是把時間往後調又繼續睡。

敢這麼做也是因為這天的行程非常鬆散。基本上唯一要完成的任務就是前往名古屋的日車夢工房購買朋友委託購買的山手線電波時計。當然自己也想逛逛。然後就沒有了。

起床後發了一下呆,看著下面大阪環狀線車輛不斷經過。之後整理整理東西,開電腦查了時刻表,列出可以搭的車次,確定日車夢工房的走法;順便也查了アニメイト天王寺店店舖情報。然後出了旅館到天王寺搭車,這才發現アニメイト天王寺店根本在アパホテル天王寺駅前隔壁。另外路上還仔細研究了如何找到可以搭電梯或電扶梯上下地下道的路徑,以備萬一不能寄放行李得自行搬運到車站寄放之需。

雖然是星期天的早上,車站還是很熱鬧。穿越重重人流到了改札口,亮出今天開始生效的 JR Pass,上了月台搭車。對大阪的鐵道交通系統不是非常熟悉,不過總之要往新大阪搭新幹線就對了。最後搭的是什麼,大概是搭大阪環狀線外回り到大阪,再轉車到新大阪吧。

往大阪的路上,上來一對推嬰兒車的夫妻。大家都站著,他們也不例外。其實也沒什麼,只是突然想起這種旅途中的偶遇。看著車窗外不熟悉的大阪城市風景,大阪到了。再換東海道本線的車到了新大阪。在月台上拍了點照片。

在新大阪的綠色窗口劃了指定席,11:19 發車的ひかり410號。之後有段空檔。出站閒晃了一下,想找東西吃,但是時間不太夠在店裡坐下來,而且還沒十一點好些店還沒開門。天王寺大排長龍的蓬萊這邊也生意興隆,不過到最後我終究是沒吃過,大概是包子燒賣之類實在不吸引我吧。

晃了一圈不得要領又摸摸鼻子進了改札口。還走到出口結果被擋住進不去,很呆。進了新幹線改札口,看看駅弁都不太中意,最後看到豆狸いなり,其實就是豆皮壽司,想起之前看到的料理東西軍,於是就買了一盒五個裝。

IMG_0037

一年多沒搭新幹線了。月台上還是一樣人潮來去。還有西方人拿著小數位在列車進站時不斷拍著照。在月台的賣店或販賣機買了飲料。車子來了,上車找到位子坐下,等到開車後就拿出剛剛買的豆狸いなり開始吃。

IMG_0038

IMG_0039

大概是假日的緣故,車內有點空曠。新大阪到京都的路上經過了兩間學校,不約而同的都在操場上舉行類似運動會的活動。不知道是不是大阪的學校今天都辦運動會?新大阪到名古屋只要 52 分鐘,吃完壽司大概只剩個半小時。不過還是打了一下瞌睡。搭新幹線好像已經是非常平常不會令人很興奮的事情。

到了名古屋之後,頭腦還有點昏沉。正午時分,賣吃食的店家都人潮洶湧。在車站裡稍微繞了一下路走錯方向,才找到地鐵站。地鐵站的售票機前擺了小攤位販賣週末假日及每月8日專用的巴士地鐵全線一日乘車券。雖然其實我用不到那麼多,但抱著收藏車票的心情,買了一張來用。之後搭名古屋市営地下鉄東山線到栄駅下車。一路依路標找尋著NHK名古屋放送センター。結果在路上的オアシス21旁邊廣場看到了現在還是有點搞不清楚內容的活動。另外還在走廊下看到皮卡丘~

IMG_0040

終於找到NHK名古屋放送センター,日車夢工房日車”ゆめ”ステーション就在二樓。搭乘電扶梯上樓,才發現剛剛一直在地下一樓走著。一樓大廳有表演。真是個熱鬧的週日啊,心裡或許曾經這麼想著。

終於到了目的地,馬上進去開始逛。不過比想像的小。有一區放了些日本車両的相關模型、製造銘板、圖面集等等;也放了幾張列車的實體座椅,前面有螢幕播放影片,不過被一小群小孩跟他們的家長佔據了。

至於朋友指定的商品,擺了很多在架子上,果然如同標示的人氣商品。拿了展示品起來試著播放音樂,懷念的發車音樂流瀉而出。另外也找到了之前自己想買的 N700 系運動毛巾。

逛了一下,稍微掙扎了一下要不要自己也買一個電波時計。不過最後因為不想在旅途剛開始就花這麼多錢打消了念頭。也有點想買小田急ロマンスカーVSE的相關商品,但最後都沒買。總之自己買了N700系 Z0編成スポーツタオル、幫朋友買了山手線電波時計。毛巾付現、時計為了到時算錢方便刷卡。小姐非常親切沒有怨言的照辦,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把時計內的保證書寫上了日期。

下了樓,在一樓大廳,想到萬一很賽的買到不良品,那就大鑊了,於是自作主張把時計拿出來測試。不過因為日文不夠好,誤解了說明書,弄了很久好像還是有點不得要領。本來在室內,擔心電波收訊不良還走到室外。不知道門口那位警衛有沒有懷疑過我的行動?最後還是沒有收到電波的樣子,但至少確定可以動,於是收了起來。又進了室內。

剛到時有注意到一樓大廳除了歌舞表演之外,還有跳蚤市場之類(不過看來東西都頗高級,大概是有錢老太太舉辦的)跟插花展。說起來自己也還蠻喜歡插花啦花道啦這種東西,反正好看嘛。於是拍了幾張照片。但是室內光線不足,加上後來才發現的其他原因,照片不怎麼樣。勉強挑了一張。

IMG_0042

搭電扶梯往下到地下一樓準備離開了。本來想在地下一樓找間餐廳打發午餐,但事前沒做功課不知道名古屋的名物是啥,而這邊的看來看去都不太中意。好不容易決定一家,結果卻排隊。意興闌珊的走了。又回到剛剛的オアシス21,活動依然熱鬧進行著,拍了些照片。

IMG_0057

IMG_0058

回地鐵站路上找了家書店翻了翻書,不過對名古屋完全不熟,加上沒來由的慵懶,最後決定很沒志氣的回名古屋駅隨便吃就好... 這樣的狀況在這次旅途中其實是不斷發生的。沒做好功課的確是讓人有種徬徨的感覺。不過話說回來連每餐要吃什麼都完全計畫好是不是又有點太嚴謹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怎樣好。或許應該是多查詢一點資訊到時再決定吧。

總之回到了名古屋駅。先去綠色窗口排隊劃指定卷,然後來想想要吃什麼。本來想吃車站內的驛麺通り,不過也是有點不知道吃啥... 想到剛到名古屋時有人在排隊的驛釜きしめん,走了進去。

然後就發現因為午餐禁煙時段已過,有人在抽煙。這次旅行在餐廳一直遇到沒有禁煙席或是誤闖吸煙席也算是特點之一吧 orz 總之點了玉子とじきしめん。長得像下面這樣:
IMG_0064

說味道嘛,就是還不錯的醬油味。蛋是蛋花,跟一般的月見通常打成蛋包不一樣。至於所謂きしめん是啥,吃起來有一點像是台灣的麵店理會吃到的所謂的家常麵,寬寬扁扁的麵條,不過沒有台灣的那麼厚。跟うどん相比的話,則是比較寬一點。

西哩呼嚕吃完結帳。還有些時間,往太閣通口走去看看。不過因為我跟名古屋真的很不熟,一分鐘就又走進車站。隨意往太閣通南口方向走去,發現一家電器行,逛了一下,時間也差不多了。又跑去買了天むす。上了月台搭 15:07 發的ひかり410号回新大阪。

在車上睡得昏昏沉沉,快到站才醒來。昏昏沉沉的下了車,昏昏沉沉的到了在來線月台,直到聽到月台上的放送,這班特急好像有停天王寺?快要發車了?

趕緊醒來,禁煙自由席在哪邊啊?竟然在編成另一頭。在月台上奔跑起來,還好趕上了。更好的是有個因為車廂內梁柱的關係只有一張椅子的空座位。這班車是特急くろしお,至於幾號就懶得查了。

乘務員過來查票了,亮出 JR Pass。說起來這是第四次來日本,也是第四次使用 JR Pass 了,卻是第一次用 JR Pass 搭特急的自由席。告訴乘務員到天王寺。不知道其他日本人心裡有沒有抱怨我這個拿 JR Pass 亂搭一通的外國人。

在天王寺下了車,在月台上拍了些照片,主要想拍東京一帶已經看不到的、號稱究極標準形通勤電車的 103 系。拍得不怎麼樣。

IMG_0082

回旅館。在房間裡再次閱讀了說明書,然後終於確認了電波時計收到電波較時成功。放心出門逛アニメイト。買了涼宮ハルヒの公式、一個檔案夾、跟兩個小吊飾。本來還想買更多,不過想想還是算了。結帳時辦了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集滿的集點卡。回就在隔壁的旅館把東西放好。其實本來計畫是要去神戶摩耶山看夜景的,但是忽然就耍起了覽,結果就發起呆來不知道做啥。這樣一路發呆到天黑,終於決定出門找晚餐吃。至於夜景就... 下次吧。

話說天王寺一帶相當熱鬧,有許多百貨公司,美食街自然也是少不了的。對於沒有做功課的我美食街相當受用。後來許多時候吃飯都是靠美食街矇混過去。在近鉄百貨店阿倍野店天王寺 MiO 之間來回穿梭,還發現近鉄百貨店正在舉辦美食展,美食展裡還有日文流利的西方人在賣紅酒。最後選擇了天王寺 MiO 美食街內一家拉麵店喜らく。看到有担々麺,好奇的點來吃。不過點菜時就因為語言關係有點溝通問題,大約就是服務生問類似這樣就好嗎的時候我聽不懂因此當機了;上菜時又來一次,這次應該是問全都上來了嗎我就又當機了。感覺很窘。也就不好意思拍照了。

以前看料理東西軍的担々麺,總是懷疑這東西到底好不好吃。這次實際食用,覺得其實還挺不錯的,前提是能吃辣,另外請拋開這是中華料理的想法。我在想日本人對所謂中華料理的想像其實也蠻符碼化的,有辣油有芝麻感覺就中華了。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法。話說回來,就像台式日本料理很好吃一樣,日式中華料理應該也很好吃吧。喔對了,這家店的泡菜筍乾是自行無限取用。可惜因為我實在覺得很糗所以之後都沒再光顧。服務生其實很可愛的說... 啊?我在說啥?

吃完又回去近鉄百貨店阿倍野店逛了一下美食展,但還是沒買東西。走回天王寺駅,發現地下一樓是ステーションプラザ天王寺食品館。明明吃飽還是進去逛、並且買了碗泡麵、又在一家大寅蒲鉾的分店買了些魚漿製品。

回到旅館後先查了網路翻譯,然後下樓詢問了前台是否可以宅急便和寄放行李,答案都是 OK。本來擔心前台很小會不會不能寄放行李,結果是多慮了。也買了第二天的早餐餐卷,選擇了和式早餐。

然後發現買泡麵沒有筷子,超市不像便利商店會主動給筷子。還好也不會很想吃。不過大寅蒲鉾是個驚奇,實在有夠非常天殺的好吃。吃過就覺得以前吃台灣那些甜不辣魚漿製品都不過只是單純補充熱量用的東西而已。應當是高品質的白身魚製成的魚漿吧,咬下去魚的鮮甜汁液四散,配合裡面加入的配料,真是美味非常。事實上後來在築地其他店家(應當也算名店)試吃類似產品的感覺,似乎也沒有大寅蒲鉾來得美味。

夜幕低垂,開始收拾行李,因為明天要出發往餘部去了。屆時行李箱要寄放,背背包去即可。就這樣結束了其實沒做什麼卻花很多時間寫得落落長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