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青函隧道入口(青函トンネル入口)

青函隧道,連接本州與北海道的鐵道交通大動脈。或許許多人已經有搭乘火車經過青函隧道的經驗,甚至應該也有不少人曾經去過隧道裡的兩個海底車站;但曾經到過隧道入口的人想必是少之又少吧。2006 年 10 月 3 日,我也成了這想必少之又少的人之中一個。

但這其實跟原本的計畫完全不同。原本這一天的計畫是從青森出發,搭乘 JR 東北バス前往奧入瀨溪流。但前一天晚上青森下起了雨,查看了日本 Yahoo! 天氣,發現第二天奧入瀨一帶早上也會下雨,到午後才會停止。雖然本來就是大概中午以後才會到達奧入瀨,但是若到了中午雨才停,地上豈不泥濘不堪?因此煩惱著到底該怎麼辦,最後決定第二天早上再說。

話是這麼說,卻睡到很晚,起床時就知道顯然是會錯過巴士了。於是變得漫無目的起來。東摸西摸才出旅館,先去寄了封信,然後漫步著想要幹麼,腦海中浮現乾脆去津輕線走走。去綠色窗口翻大本時刻表,發現馬上有車可以到蟹田轉津輕線,10:59 發車,而之後要能夠轉到車的就是一點了。當機立斷進了改札口。這時還沒想到會去青函隧道入口。本來只想到了三厩稍微拍拍照蓋蓋章就搭回頭車回青森,還可以去吃個遲來的午餐。

早餐還沒吃,本來想買前天有看到的秋刀魚壽司,但6番線的賣店沒有便當,只買了個飯糰跟一個魚板。上了車,三輛編成的電車,感覺還很新,卻沒什麼人。倒是運轉士隔壁還有一個人一直站著,不知道是否新手上路。兩個人一起指差喚呼還挺有趣的。這段路一直到蟹田都沒有待避特急,倒是待避了兩列往南的貨列,都是 EH500 金太郎牽引的。外面的稻田一片金黃,很美麗的鄉下風光。

IMG_1048

到蟹田之前我在的第一輛車已經只剩我跟一位老太太。雖然後面的車比較多人,但還是讓人不禁覺得這樣的路線永遠賺不了錢的。還好 JR 東日本不用擔心虧損。

IMG_1059

IMG_1060

到了蟹田之後拍拍照,等到超級白鳥到站原來的車也回頭了。接下來要搭的氣動車停在別的線上,過去站房蓋章時就開過來了。上了車,還是非冷房車。不過這麼北的地方裝冷氣也用不了多久吧。話雖如此陽光還是把車內烘得有點熱。

開車後打開窗戶,涼快多了。窗外景色還是相當美麗,不過 box seat 的這輛車坐起來比剛剛的 long seat舒服,於是一直打瞌睡。一開始錯過了跟海峽線分開的部份,後來跟海峽線偶有交錯也錯過了一兩處。

很悠閒地到了三厩。拍拍照之後,卻有點不甘心就此離開。眼看發車時刻將近,看到站內有張駅長おすすめ的海報寫著青函トンネル入口,最後決定出去外面問問剛剛出現的計程車司機。沒想到竟然還能溝通,司機說入口「近く」,大概走路二三十分鐘,開車幾分鐘就到了,車資八九百。不過走法就有點沒那麼理解。

IMG_1249

掙扎了一下,最後終於決定,走吧。安全起見坐上了計程車,第一次在日本搭計程車。在車上跟司機稍微閒聊。的確很快就到了。司機還跟我說車站到這邊 2.6 公里,又下車指通過時刻表給我看,還跟我介紹哪邊是北海道方哪邊是青森方向全長多長。跟司機解釋我自己走回去就好,其實有點不好意思。沒有拍張第一次搭計程車的照片有點可惜。於是就這樣事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到了青函隧道入口。

IMG_1132

隧道入口本來有噴水池,在列車通過時會噴水,不過現在已經停用了。沒多久今天看到的第一班車就通過了,是貨列,不過不是 EH500 牽引。之後又一班貨列。通過時刻表是平成十五年的,其實有點舊,所以不完全準確,不過誤差也是幾分鐘。中間的空檔到下面的小停車場旁邊。因為從上面看有棟突兀的房子,猜測是廁所,果然如是。底下在工作的老伯好像有點驚訝有人跑來。這麼偏僻的地方廁所不但是自動沖水,而且還很乾淨。

IMG_1170

再上去等下一班車,發現有騎機車的人在等候。就這樣兩人默默的等著。忽然他問我知不知道何時有車,我說那邊有時刻表,他說可是已經過了一分鐘,我說有點舊了。然後隧道口就傳來聲音。基本上從青函隧道出來的車輛都會在到達前好一陣子就聽得到轟隆聲,之後就是相機對著隧道口等待著。等到這班又是貨列的車通過,騎士離開了,留下我繼續等著。

又一班往北海道的貨列通過之後,會有兩班相隔不久的客車通過。不過時刻表有誤,所以當超級白鳥以比貨列快得多的速度從跟我預期相反的本州方衝出,同時發出長聲汽笛聲時,有點來不及反應。沒多久又一班超級白鳥,這次是從北海道方出現。但還是太快了。

IMG_1182

於是決定回去了。慢慢的走,沒走多遠又一班貨列出現。遠遠拍了一下,這回真的要離開了。邊走邊想我這一生還會過來這個景點嗎?

就這樣一路走回三厩。結束了這一場小小的意外之旅。至於回程一路上拍了許多照片,就放在另一篇如何從三厩前往青函隧道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