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關於東京馬拉松,我說的其實是……《(貧乏的)練習》

日常的跑步對我來說,就像生命線一樣的東西,不能因為忙就省略,或停跑。如果因為忙就停,一定會變成終生都沒法跑了。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一找到機會,就勤快而週到地繼續磨。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春樹

確定要跑東京馬拉松了。這會是我的初馬,更甚者,會是我第一次參加路跑比賽。到確定參加為止,雖然幾乎每週跑步,但也僅止於一週一兩次,每次半小時。跑過最長的距離,只有十公里出頭。

於是當務之急就是練習。使用 RunKeeper 的十六週全馬訓練計畫,在十一月初開始。

然後那個星期六去台北的河濱公園跑步時就受傷了,所謂的 ITBS。

當時雖然有用護膝,然而是最簡單的以一圈彈性布包住膝蓋的形式。受傷後做了功課,買了臏骨帶,後來又買了壓縮褲。受傷後十天左右再度上路。護具有效,持續拉長距離。週間上班日挑一到兩天跑大概 10K 左右的距離,週末跑 LSD。隨著時間進入 2014 年,1/4 那天跑了 24.6K,雖然跟很多強者相比真是微不足道,但對自己而言是稍稍能心安點,覺得應該是有機會完成全程距離的。

比賽前剛好過年,也是加緊練習的時機。年假的那幾天,跑了 50K。賽前兩個月的月跑量,十二月是 101.3K,一月是 167.8K。

至於新竹與台北冬日的冷風甚至冷雨,就當作是東京二月天的預習吧。在這樣的天氣裡一個人跑在交大操場上、跑在基隆河畔時,心裡偶爾浮現的,是文章開頭村上大叔說過的話。

是時候前往東京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