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關於東京馬拉松,我說的其實是……《前言》

何から伝えればいいのか
分からないまま時は流れて
浮かんでは消えてゆく
ありふれた言葉だけ
想了很久該如何開始,於是『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的歌詞浮現心頭。接下來要述說的故事或許不算一段愛情故事也不突然,但是個美好的故事,而且是一生的寶物。

2014 年 2 月 23 日,我參加了東京馬拉松,並且完賽。

從怎麼開始跑步說起吧。剛開始運動時跑過一小段時間,之後因為怕傷膝蓋轉移到游泳,於是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跑步。又過了好些日子,我所敬愛的村上大叔寫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然後有一天 iOS 的 RunKeeper 變成免費。下載了程式的我充滿興致的去 Nike outlet 買了很簡單的跑鞋跟長袖運動服(當時是冬天),隔天就出發跑步。RunKeeper 清楚地記著,那是2011年1月5日傍晚,我跑了 4.15K,花了 33:33。

至於會知道東京馬拉松這個賽事,應該是 2010 年 9 月 7 日跟朋友去羽田ANA參觀,回程的東京モノレール上朋友提到的。當時半開玩笑說如果報名抽中朋友要不要來加油,朋友說當然好。當年東京馬拉松還有 10KM 組,但即使是這個距離在當時也覺得有點勉強。之後倒是忘了這件事就又過了一年多,看到 TSUBASA 寫的東京馬拉松2012參賽紀錄(2012 東京馬拉松 一2012 東京馬拉松 二2012 東京馬拉松 三2012 東京馬拉松 四),這次真的有點心動。當年便興致匆匆地報名參加東京馬拉松2013,想法是在第一次拜訪東京滿十週年的這一年跑過東京街頭。

後來收到了這樣一封信:
Tokyo Marathon 2013 - Notification of selec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application for entry.
We regret to advise you that you have not been selected to run
the Tokyo Marathon 2013.
We look forward to your application for events in the future.
之前都聽說外國人非常容易中籤所以心中實在失望,好些朋友的反應都是「被當作日本人了」,萬分無奈。

一年過去,又到了東京馬拉松報名抽籤的時節。這一年下來雖然持續有跑步,但跑量並不多,同時隨著相關知識的增加,體認到馬拉松並不是想像中簡單的運動。因此其實有點意興闌珊。但還是報名了。

抽籤結果與去年相同的在 9 月 26 日發表,與去年不同的是先收到的信是落選通知。老實說當時並不是那麼想抽中,但卻遲遲等不到信。終於,下午四點多,收到了這樣一封信:
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been selected to run Tokyo Marathon 2014.
抽中了就上吧。當晚就線上刷了報名費,隔天跟同樣抽中的朋友 C 討論後買好機票,過兩個星期訂好旅館。女友確定無法同行,只能跟朋友互相幫忙、以及自立自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