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Perfume 5th Tour 2014 「ぐるんぐるん」代々木④(千秋楽)參戰心得

版友好意轉讓的門票只有 9/20 代々木第三日。出發前有兩次公開發售但都買不到最終日的門票。光是想要不要去現場徵票也想了許久。出發前晚臨時決定印一張徵票啟事帶去日本,但當時其實只是想以備不時之需,甚至還跟朋友約好 21 日晚上吃飯,一副打算放棄最終日(千秋樂)的態勢。

這想法在看完第三日之後完全翻轉。不管怎樣都好希望能看到千秋樂。畢竟不只是千秋樂,還是主流出道邁入第十年的紀念日。更不用提 Perfume 的現場看了就上癮。只是如果真的奇蹟發生徵到票,就對朋友很不好意思了。

奇蹟真的發生了。但也真的不好意思朋友了。

當天早上先去タワーレコード渋谷店拿「WE LOVE Perfume -2014.9.21 Major Debut Anniversary-」10年目突入記念!!スペシャル企画的Perfumeスペシャルポストカード、順便看衣裝展。明信片倒是很快入手,隊伍都是為了衣裝展,十點抵達一排隊就是兩小時。拿到明信片決定在 9/21 這天寄出,於是又找到當天有營業的郵局買郵票寫好寄出。寫明信片時真巧遇到日本 Perfume 迷,代々木四日全通!聊了好陣子,等抵達會場已經是兩點出頭了。太陽很大,拿出我的徵票啟事,默默站在入口不遠處。

就這樣過了難熬的十幾二十來分鐘,一位日本女生走來低聲說「我有票,可以出讓」。瞬間有點無法置信,擠出話問「價格呢?」「定價」「!是ステージサイド嗎?」「不是,不過位子不怎麼好」「沒問題的!謝謝!!」

拿到的票是日本 Seven-Eleven 賣出的票,位子是跟昨天相反方位的南看台二樓 A block,差不多是離舞台最遠的位置了。不過能進入場內已經是莫大滿足。

時間跳到入場。找座位時看到一塊還沒入座的空位都放了張桃紅色紙板,還以為這是什麼保留席之類。等到找到位子坐下,才發現自己的位子上也有。仔細看看,裝著演唱會問券的塑膠袋裡除了多了張早上拿到的明信片,還有張說明。一看就感動不已。

原來座位上的桃紅色紙板,是工作人員秘密策劃要在主流出道邁入第十年的這一天給 Perfume 三妞驚喜的工具。怎麼樣的驚喜呢?安可結束後,全場觀眾用自己座位上的紙板排出文字。還希望大家在結束前都不要在 twitter 等社群網站透露這件事。這一瞬間,就已經覺得自己沒有放棄,能夠得到進來現場的機會,真是太好了。

開演。座位雖遠,三妞只剩米粒大小,但能夠俯瞰全場,觀賞四下流瀉的雷射與燈光。同時能感受全場一萬兩千人同心享受與歡慶,這樣就已經很好了。何況今天的演出應該是會映像化的。要看細節,就等藍光出版吧。

Setlist 跟昨晚除了安可以外一樣,所以就不一曲曲的介紹,來說說 MC 等等。從第一次 MC 起,不確定是否錯覺,感覺因為今天有攝影機攝影,三妞、尤其是あ~ちゃん,講話比昨晚來得稍微拘謹,速度也比較慢。

MC1。恆例自我介紹之後,提到今天是最終日,同時也是主流出道十週年紀念日(其實嚴格來說是進入第十年而非十週年)。但雖然說 9/21 是紀念日,當年記者會其實是在 9/23、也就是兩天後舉行的,而 9/21 當天卻休假去上學了。之後あ~ちゃん說今天要為了從地下時代開始擔任他們經紀人的もっさん加油。事後看到有日本網友說看到もっさん在聽到這段話後從 PA 席上起立致敬。光用想的都讓人頭皮發麻地感動哪……。

喝水休息時間後あ~ちゃん提到今天有 31 台攝影機。31 台~光是攝影工作人員就有 31 人。曾經是如果客人有 31 人就已經超多了。然後是恆例分組。非常應景的,分成リ、ニ、ア三組。沒錯,就是リニアモーターガール的リニア。依照順序分別是南看台、北看台、arena。所以我今天是リ隊。あ~ちゃん還說即使是現在還是不知道リニア是什麼意思,然後常常有人把ガール (girl) 跟カー (car) 搞錯。

今天看到完整版的更衣過場 + エレクトロ・ワールド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MC2。かしゆか跟のっち先上台,發現 cosplay ビタミンドロップ的兩姊妹。妹妹是あ〜ちゃん,姊姊是のっち。かしゆか呢?のっち『如果有預定再生女兒的話麻煩了』,鏡頭帶到爸爸握拳比出加油手勢,全場鼓掌 XD

之後あ~ちゃん也登場。發現 cosplay 中田ヤスタカ的人,のっち『旁邊是女朋友嗎?是かしゆか?』あ~ちゃん『かしゆか跟中田先生是這種關係嗎?』かしゆか『別這樣說了!不可能吧!』這段應該不可能收進影像作品吧 XD 說著說著,cosplayer 把金色假髮脫掉,あ〜ちゃん『不行不行!』XD

也提到哭哭廣島旅遊書的拍攝小花絮。あ〜ちゃん學相機連拍的聲音學了很久 XD

P.T.A.のコーナー。今天照例撿到松茸,あ〜ちゃん『是秋天哪~』還多了挖芋頭。

Hold Your Hand 前提到之前的歌詞 MV 大家熱烈投稿,還有很多未採用的遺珠,今天的影片是為了大家特製的版本。『想用這些手握緊夢想、機會、以及你,繼續生活下去。』

安可。照例從 arena 後方隱藏小舞台登場。あ~ちゃん『難得在小舞台表演,來唱少見歌曲!』心裡想該不會是那一首歌!?あ~ちゃん『十週年的歌曲!其實是 2007 年名古屋『感謝!感激!ポリ荒らし!』以來七年都沒表演過,當時效果不怎麼好。』果然!

リニアモーターガール!

表演完以後あ~ちゃん很驚訝大家還記得「1 2 3 4 いちにとさん」之後要接「はい」。然後かしゆか似乎中間有點跳錯 XD

接下來是代々木恆例(?)賽跑大會。今天決定三人一起跑,然後因為のっち三連敗所以讓她自己一條跑道,あ~ちゃん跟かしゆか跑另一條。結果……雖然かしゆか似乎有點放水,但のっち還是輸給あ~ちゃん XD 最後のっち把旗子拿去旁邊,然後說『第一次摸到旗子是收拾啊』 XD

這張照片是工作人員事後貼出的,請注意中間のっち的參加獎 XD [原推]

安可曲二,據說是もっさん要求的,手掌打開做出拍拍的動作。該不會是……

Perfume!

這首歌的同時 arena 放出銀色緞帶。

唱完之後三人鞠躬,燈光轉變,舞台變成藍色,前奏出現,あ~ちゃん『這是這次巡迴最後的一首歌,願い』。

唱完,三妞再次鞠躬致謝。這時螢幕忽然出現影片。首先是 2005.07.07 在 Shibuya O-West 宣佈即將主流出道的片段,然後微かなカオリ音樂盒般的前奏開始,隨著音樂,一年接著一年的點點滴滴。從剛開始沒沒無名不得回報依然不放棄持續努力,終於開始一步步向上爬,邁向巨星的巔峰。

三妞原本還說著什麼,不知不覺間都安靜下來,擦著眼淚。而我的眼淚也在此時不爭氣地流下。

原本以為會接著驚喜企劃的,沒想到工作人員們不只給三妞、也給歌迷這樣一個感人的驚喜。這部影片目前在 P.T.A./W.P.T.A. Movies 也看得到:メジャーデビュー記念サプライズ映像。觀賞時請準備面紙……。

影片最後是 Congratulations! 會場響起如雷掌聲,三妞依然擦著眼淚抬不起頭來。就在此時,螢幕出現驚喜企劃說明書上的準備暗號 Stand by。會場掌聲頓時完全消失,大家迅速安靜坐下,準備拿出紙板給三妞驚喜。接著螢幕出現 GO!! 一萬兩千人舉起紙板。三妞看著會場,一開始認不出來,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唸出來,看懂以後都哭了起來。

北看台(上下兩排):
10年目!!
THANKS!!

南看台(上下兩排):
9月21日
2005→2014

Arena(離舞台由遠到近):
We
Lo♡ve
Perfume

能夠成為這樣驚喜的一份子,實在太榮幸、也太幸福了。

螢幕出現完成暗號 OK!! 三妞開始說話。あ~ちゃん提到之前沒有觀眾,其實非常傷心,但為了もっさん等工作人員以及在場的觀眾,還是要盡力用笑臉面對大家。今天能在這樣的場地辦演唱會,被這麼多人獻上驚喜,真的很幸福。邁入第十年,只要還有願意追求 Perfume 的人,就會努力下去。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中間挾著昨天也說過的關於 WT3 的感想。之後是今天的感想。

かしゆか『這樣的紀念日,能跟大家、一直支持著我們的工作人員、最重要的是能跟另外兩人一起渡過,真的很幸福。』

のっち『有很多想起初心的瞬間。這次的巡迴演出就像即使繼續前進,也不忘記過去的自己。今天能跟大家一起在這裡,真的很開心。』

あ~ちゃん(哽咽,大家大聲加油)『這樣的事情,十年前當然預想不到,五年前也想不到。如果有比謝謝更好的話就好了。真的很謝謝大家。』

あ~ちゃん『大家每天也有很多辛苦的事情。有很多悔恨卻無能為力、努力卻沒有回報、完全得不到好評價的時刻。然而,一定有誰在看著,就像我們的もっさん一樣。所以相信自己!不要認輸!』

あ~ちゃん『到下次見面前請繼續加油。我們也會加油。下次再見。それでは!』

三妞『Perfumeで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離場時除了チョコラ BB 以外,很幸運的拿到工作人員發放的銀色緞帶。

Perfume 5th Tour 2014 「ぐるんぐるん」代々木千秋楽の銀テープ

初次、第二次參戰,能夠有這樣的經驗,真是太棒、太感恩了。

『ありがとう』以上の言葉があればいいなあって思うくら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