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Perfume 5th Tour 2014 「ぐるんぐるん」代々木③參戰報告

因緣際會,已經三十代的我迷上了 Perfume;因緣際會,得到了 Perfume 5th Tour 2014 「ぐるんぐるん」代々木第三天、以及千秋樂的門票。這些因緣際會在此就不多提了。但想特別感謝一下給小弟(大叔?)這次難得機會的版友。

這篇文章先說說第三天、同時也是のっち誕、另外還是個人 Perfume Live 初參戰的參戰心得。初次參戰,加上日文聽力還沒有許多大大們來得精通,可能會有一些遺漏的地方。另外當然有演唱會細節。雖然公演已經全部結束可以解禁,但還是請自行斟酌觀看。

時間直接拉到入場。我的座位是北スタンド 2 階 E 區,面對舞台中心的話,是右邊的看台上段。不過以縱深而言,算是中間的位子,還不算離主舞台太遠。這次的舞台配置,除了主舞台之外,就是中間稍微偏左延伸一段花道,到 arena 中間的圓形小舞台。之後發現花道兩側的投射燈是會升降的。另外小舞台也可以升高。主舞台在開演前以大塊白色布幕罩住。主舞台兩側各有一個大螢幕。

開演前照例鼓掌。燈光一暗下來全場除了瘋狂鼓掌喝采,同時幾乎全體一致起立。這一站幾乎就不用再坐下了。罩住主舞台的白色布幕與兩側螢幕開始播放影片。首先是長得像 Google 的搜尋畫面,在搜尋列打入 Perfume World 並按下檢索後,出現 Perfume World 網站的載入畫面,接著先帶到像是 Perfume World 內地圖的景象,再轉換成 Cling Cling MV 場景。之後布幕落下、燈光亮起、同時 Cling Cling 咚咚咚的前奏猛然響起,舞台上就是 Cling Cling 的佈景!穿著紅色版 Cling Cling 衣裝的三妞就在跟 MV 一樣的圓形舞台上起舞!

初次參戰的我真的有頭皮發麻的感覺,除了跟著全場瘋狂歡呼以外無法做出別的反應。

第二曲前奏響起,不由自主大聲歡呼,是之前沒演出過但我非常喜歡的 Handy Man!跟 Cling Cling 同樣的東方風味音樂,配合這個佈景跟衣裝,天衣無縫。

第三曲是 Clockwork,後方畫面出現跟 LEVEL 3 巨蛋公演有點類似的畫面。因為之後的映像作品不一定完整收錄,應該要看一下的,但此時光是看三妞就已經自顧不暇了,實在沒空再去注意這些 (笑)

進入第四曲前燈光變暗片刻,很快再度亮起時三妞已經換上不同衣裝,同時響起レーザービーム的前奏。雖然在影片中已經看過許多次,但實際看著滿場飛舞的雷射光,配合現場氣氛,真是難以言喻。

MC。第一次一起大喊『パフュームです』,感覺非常良好(笑)。あ~ちゃん提到五年前也在這裡舉辦演唱會,時間點正好是夢想中的武道館公演後,被說要在代々木開演唱會時有種「代々木是哪裡!?」的感覺;同時又沒有單曲發行,似乎缺少主題。是充滿試煉的一次演唱會。雖然依舊很努力,但當時的負面情緒始終揮之不去,所以一直避開代々木這個場地。這次即將踏上世界舞台 (World Tour 3rd),又是結成十五週年主流出道十週年,希望將這樣的負面情緒全部抹去。

這或許也就是當年的ディスコ!ディスコ! ディスコ!始終沒有發行映像作品的緣故吧。

之後三人暫時下台喝水,從右邊的角度可以隱約看到 XD 之後かしゆか先上台,提到舞台是美術監督種田陽平設計的,大家拍手,かしゆか『只提到名字大家就拍手了』。接著のっち上台。兩人提到今天很熱(真的很熱。我覺得代々木第一体育館的空調似乎有點問題……),之後開始尋找遠道而來的人。先找到一個新加坡來的。台灣來的我跟版友立刻敗戰 XD 然而あ~ちゃん上台之後更厲害的出現了,是英國來的,還帶著英國國旗,而且開場前我們有在場外看到,穿著特大尺寸自製ライゾマ展圖案 t-shirt。

結束尋找遠道而來的觀眾之後是恆例分組。依照南スタンド、北スタンド、アリーナ的順序,分別是し、ぶ、や,也就是渋谷。分別的擔當是かしゆか、のっち、あ~ちゃん。我分到ぶ隊。點名歡呼完後進入演出。

5. いじわるなハロー
6. I still love U
7. 恋は前傾姿勢

兩首之前沒有演出過的歌曲編舞都非常有意思。いじわるなハロー的中間有像是武術拳法的動作,有日本網友說是螳螂拳、波動拳 XD 至於恋は前傾姿勢,因為沒有買 Sweet Refrain,一開始讓我愣住了不知道是什麼,實在可惜。三人是在圓形小舞台演出,帶著麥克風架。歌詞「前のめり」時會拿著麥克風架一起往前傾。很有味道的小細節。事後看日本網友似乎也印象深刻。真是要為 MIKIKO 先生的編舞鼓掌。

恋は前傾姿勢唱完後三人從小舞台跟花道之間的升降梯下去了。螢幕亮起 music by 中田ヤスタカ (capsule) 的字樣,以為會是 Perfumeの掟,結果不是。但也非常的酷。隨著充滿重低音的音樂節奏,主舞台燈光閃爍,同時剛剛東方風的佈景緩緩收合降下。

螢幕開始放影片,應該是要進入下一首歌了。從影片風格看來,下一首應該是エレクトロ・ワールド。然而就在此時,出現了可能是 Perfume Live 史上最大的演出意外。從看台上看,先是音樂消失,只剩影片繼續播放著。頭幾秒以為是轉場效果,持續半分鐘以上就不太對勁。意會到詭異的大家開始鼓掌。然而再來連影片都消失了。大家持續鼓掌高喊加油。這狀況持續了可能有三分鐘以上。

終於,在背景沒有任何音樂的狀況下,三人回到小舞台,あ~ちゃん『這樣的問題還是第一次,不過沒辦法,這就是 live』,再次帶大家歡呼後進入エレクトロ・ワールド。非常非常傑出的臨場反應。

エレクトロ・ワールド,不用多說的曲目。跳躍、高喊、鼓掌、跟著舞步的手勢,剛剛的舞台問題沒有任何後遺症,現場完全燃燒。

事後看日本網友記錄,似乎是昇降機先出現問題,無法繼續進行,所以連帶造成後面音樂與影像全部暫時終止。雖然沒看到完整演出有點遺憾,但是這樣的經驗也算是代々木伝説吧。就不用說 Perfume 傑出的臨場應對能力了。果然是歷經多次 Live 千錘百鍊的傑出表現。

而且何其有幸,隔天看到了完整的演出。當然,這是後話了。

次一曲是 DISPLAY,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曲子。接上 SEVENTH HEAVEN。

喝水休息與 MC。のっち先上台,事後看日本網友紀錄,解釋了剛剛發生的事情,昇降機發生故障等等。然後かしゆか上台,問のっち生日的瞬間在做什麼,結果のっち在睡覺,因為隔天要表演的緣故 XD 兩人往小舞台移動,找到了兩個頭戴三角飯糰的歌迷 XD 到あ~ちゃん上台之後好陣子都在尋找 cosplay 歌迷,小弟的日文聽力沒有好到全部理解,就留給其他網友補充了。

P.T.A.のコーナー。恆例男子女子そうでない人。ぐるんぐるん。刷牙歌。あ〜ちゃん帶大家幫のっち唱生日快樂歌。然後是大家手舉高手指互碰扮成蠟燭火焰,由のっち吹熄,有點像波浪舞的感覺。再來的揮手揮了很久,のっち被說偷懶 XD 這次的揮手あ~ちゃん加上いなほ(稲穂)的配音。其他的手勢還有すすき(芒草)、かぼちゃ(南瓜)、栗拾い(撿栗子)等等,最後還撿到松茸 XD 再次男子女子そうでない人しぶや之後,Party Maker!

這次的 Party Maker 編曲應該有變,比較簡短一些,但是感覺更為濃密了。感覺比 LEVEL 3 巨蛋公演版本更好,非常的讚。

GLITTER,一樣是個人很愛的曲子。セラミックガール,三本指隨著歌詞『ガール』用力揮出。ジェニーはご機嫌ななめ,跟著全場同聲呼喊三妞名字,已經不是感覺良好可以形容。接上チョコレイト・ディスコ,會場完全沸騰,我的喉嚨好像要燒聲了……

最後一首歌,あ~ちゃん很感性的說這首歌是藉由大家的手完成的。Hold Your Hand。

安可。燈光亮起一陣騷動,但舞台空無一人,原來是從 arena 後面出來,安可舞台在 arena 後面的小舞台!三妞登台後說大家很驚訝吧?我們也很驚訝。擺出姿勢,就知道是ポリリズム。似乎是這次巡迴演出唯一一次?

唱完ポリリズム,是代々木前兩場也有舉行的賽跑大會。第一場是號稱運動音痴的かしゆか對のっち,結果竟然是かしゆか奇蹟般地勝利。第二場是あ~ちゃん對のっち,結果是三妞最會跑步的あ~ちゃん勝利。二連敗的のっち今天剛好生日,於是挑選かしゆか當對手。結果……還是輸了 XD 跑到終點以後馬上坐在台上,一副非常不肯相信的樣子。於是運動音痴的稱號就在のっち 26 歲生日這天送給のっち了 XD

最後一首,あ~ちゃん舉起手伸出兩隻手指,大家「喔~」,馬上知道是 wonder2。

唱完後三妞依然留在舞台上,あ~ちゃん說起之後要開始 World Tour 3rd,踏出海外的契機是 Cars 2 首映時,在美國遇到很多歌迷,努力地用日文呼喊著。沒想到在國外也有這麼多喜愛自己的人,希望能將自己的音樂帶給他們。之後移籍環球,開始 World Tour。亞洲、歐洲、然後今年終於要登陸美洲。雖然對海外很不擅長,但會加油。接著問かしゆか與のっち今天的感想。

かしゆか『雖然今天發生很多事,但是感受到想團結在一起的心情更為強烈。是很特別的日子,謝謝大家』

のっち『今天是生日,能跟最喜歡的あ~ちゃん跟かしゆか還有大家一起度過,真的很棒。謝謝大家的笑容』

あ~ちゃん『下次再見。還會在日本辦演唱會,所以下次再見。それでは!』

三妞『Perfumeで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下台時のっち向大家飛吻。

踏出會場,獲得チョコラBB一瓶。手拍到紅了,腳站(或是跳)到痠了,喉嚨好像也快啞了。

但是真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