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如何從三厩前往青函隧道口

這篇文章敘述的是從 JR 津輕線的三厩前往青函隧道口的方法。如果你也想前往青函隧道口一探究竟,這篇文章或許有點幫助。

條條大路通羅馬,去青函隧道口不一定要從三厩出發。事實上之前其他前輩似乎都從津輕濱名(津軽浜名)出發。我會從三厩出發純粹是意外 :P 若有不同的走法,例如曾經從津軽浜名出發前往的,也歡迎一起來討論。

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站前搭計程車前往。這麼做的車資大約是九百日圓,時間大概只需要五分鐘以內。如果不只一個人,其實搭計程車還挺划算的。若不打算停留很久、只想在隧道口拍個照留念,還可以請司機在當地稍候,直接再搭回三厩。不過車資能否繼續計算就要靠各位跟司機溝通的能力了。

另一種折衷的方法,則是去程搭計程車,順便看一下回程的路;回程就徒步回車站。這個方法可以自由選擇停留時間(當然還是得配合三厩的列車時刻,畢竟三厩只是個小站)。

而如果你決定採取最省錢的方式:全部徒步,也是可以的。從三厩到青函隧道口的距離,大約是 2.6 公里左右。

怎麼走呢?從三厩出發,沿著站前的路一直直走,大約兩三百公尺,會遇到一個有紅綠燈的路口。路口的地標有:海、加油站、以及風車扇葉狀的標誌。請參考下圖:

IMG_1236

到了這邊,請右轉,然後繼續往前走。請不要因為海很漂亮就沿著海走,那一條路是到不了隧道口的。若是沒有走錯的話,下一個地標是一個像是隧道的建物。附帶一提,其實這是津輕線的跨線橋。

IMG_1228

如果你看到了這座橋,恭喜,你正走在正確的路上。雖然眼前的路一片荒涼,請鼓起勇氣沿著這條路繼續走。

理論上,沿著這條路一直走,過了一個紅綠燈之後,下個路口就會看到路標指示你青函隧道入口右轉。不過沒有點路標指示的話也是有點太刺激了些,所以在這邊提供一些沿路的照片。

IMG_1224

IMG_1220

IMG_1218

IMG_1215

在上一張照片可以看到,遠方已經出現了一個紅綠燈。這時請再堅持一下,因為就快到了。繼續往前走,會經過如下圖的紅綠燈。

IMG_1213

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下圖這個路口。這張是從行進方向左側拍的,跟前面從右側拍攝的感覺有點不一樣。不過重點在那個路標。

IMG_1209

雖然從下圖可以看到路標告訴我們還有三百公尺,不過目標已經近在眼前了。所以就多來幾張這個路口的照片吧。(其實是發現好像沒有從這個路口往隧道口廣場拍的照片,所以拿路口照片充數 ||| )

IMG_1208

IMG_1205

之後應該難不倒已經走到這邊的你了。右轉繼續走,會發現一個跨線橋(到底這稱呼為跨線橋是否適當?),路從橋下經過。左手邊有停車場、廁所,右手邊有小農舍。事實上這座橋上的路線就是海峽線,橋的右手方向就是青函隧道口了。要走到廣場,請穿過這座橋下的涵洞,左手邊有樓梯可以上去。

恭喜你,你已經到達青函隧道口廣場了。很可惜的,噴水設施早就停用了;列車通過時刻表也已經有點過時。不過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IMG_1142

回程就照著去程反過來走即可。不過為了服務搭計程車前往的觀眾,同時多替自己的 flickr 灌灌人氣,所以附上幾張以回程角度拍攝的照片。

IMG_1211

IMG_1217

IMG_1222

IMG_1226
本圖可以證實這座橋的確是津輕線經過的路線。圖中列車正開往終點三厩

IMG_1231

這樣走大概要多久呢?我從隧道口走回三厩,速度大概比散步略快,加上拍照,總共花了四十多分鐘。路上有緩長上坡與緩長下坡,不過應當不至於對體力造成太大負擔。

最後,在這邊還是聲明一下,雖然作者已經盡力確保資訊的正確性,但仍然無法避免有疏漏及錯誤的可能性;同時道路的狀況、路標等等也有可能改變。因此在此要提醒想參考這篇文章前往青函隧道口的朋友們,請還是要自己觀察周遭環境。若因網頁內容的錯誤發生旅途延誤等狀況,作者雖然感到非常抱歉,也願意向您道歉,但恕作者無法負起任何賠償責任。

話雖如此,若有錯誤的地方,還是請各位不吝指教。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