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Day 07 - 09/29Ⅰ: 從東京到仙台

起床、盥洗、把東西整理好。老闆已經出現,所以不必自己開門。離開匆匆來去的福千、也準備離開匆匆來去的東京,十月五號再見。

天氣不好,下雨、有風。在南千住駅前,看到愛稱是「さくら」的荒川区コミュニティバス。去年沒看到過,原來是今年(2006)四月二十日開始運行的。車體小小的很是可愛。可惜撐著傘對抗著風雨沒有拍個照。

等等要搭東京9:16發車的はやて11号到仙台,這意味著要在平常日子的早上八點多搭常磐線跟山手線。當初計畫行程時沒想太 多,後來才發現這樣會遇到上班通勤的尖峰時刻。雖然說一直想體驗一次通勤時的擁擠,不過理論上是應該要有萬全準備只攜帶最低限隨身物品,而不是像今天背著 裡面有兩三天換洗衣物的大背包跟相機包還拿著濕答答的傘。於是只好在這樣有點意料之外的狀況下體驗了。進了車站,剛好有往上野的車到站,不過門一打開,出 現的是一堵人牆。背這麼多東西實在不能像月台上其他上班族們用力往內擠,只好等下一班車了。還好下一班車也很快到來,看著比剛剛稍微空一點點的人牆,嘆口 氣往內擠吧。還好撐了一下到了日暮里,許多人就下車轉車了。不過這還沒結束,看看窗外交會的山手線列車吧,等一下真的要搭那樣擁擠的車嗎...

車到了上野,跟著已經稀稀落落的車內人群下了車,車站內通道人潮洶湧。下到了山手線京浜東北線的月台,月台上人多到讓人有點吃驚。回頭一看樓梯,如同潮水 般的人還在不斷湧入... 處在這樣驚人的超現實場景,一瞬間有種讓人暈眩的迷惘感,好像真的成為大城市無數人潮中的一小粒沙子。

回過神來去排隊。這邊也下著雨,雨水從月台的頂蓬外灑進來。其實剛剛有一班車停靠,不過人牆比剛剛所見都更加結實緊密,所以只好等下一班。更快的車子又來 了。上了車發現這是傳說中通勤時間椅子全部收起來的六扉車,所有的人都站著。把背包放在兩腳中間的地上、相機包放到置物架上,開始這段艱辛的路程。到了秋 葉原,月台上滿滿的人潮嘗試著把車廂塞得更滿。那一瞬間真正體會到人間貨物列車的真義。這已經快接近台北捷運跨年時的擁擠了吧我想。雖然擁擠車內卻是異樣 的安靜,只有電車的馬達聲、空調運作聲等等無機的聲音,除了停車時車站內不斷的放送聲之外,幾乎聽不到人的聲音。

只能說,東京的通勤族,辛苦了。

終於撐到了東京,辛苦的拿好大包小包跟著人潮出了車廂,悅耳的發車音樂在此時似乎有點反差的意味,不過這也是東京日常的一部分吧。後來發現,秋葉原到東京,似乎是山手線混雜率最高的路段,真是的... 下次可能從上野搭起就好了吧。

終於體驗了人間貨物列車的威力,到了東京之後比較輕鬆了。早餐想吃飯糰,去年有發現過賣天むす的店,就再來找找看,還真的找到了。買了炸蝦、松茸、還有個忘記是什麼的。也買了飲料。早早上了月台。對東北新幹線已經很熟悉了,也就沒有拍什麼。上了車,開始享用早餐。

IMG_0673

發現自己很喜歡松蓉特別的香氣。沒想到很多天之後還有機會吃到超豪華的松蓉。容後再述。

はやて一路北上,車窗風景跟東海道新幹線相比是有所不同,大概是比較有鄉村風味吧。旁邊坐的是一位老先生,一路沉默。在表定的時刻,列車準時滑進仙台駅。下了車,過去只曾經為了吃牛舌在車站停留過一個小時的東北最大城市,又一段旅程即將開始。

續:Day 07 - 09/29Ⅱ: 東塩釜的豪華午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