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Day 04 - 09/26: Bad luck

起床、盥洗。天氣涼涼的,天空有點陰。

七點下樓吃早餐,好像又是第一名。早餐就比較平凡,日式的。不過早上也有生的蝦子,算是比較少見。照例白飯自由取用,所以就吃個飽。

早餐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把東西收拾好,拍了張房間一角。房間一角

預計搭十點多的火車離開,check-out 時間是十點,而現在才八點多,所以就先出去外面逛逛。昨天在餘部駅待了很長的時間,卻沒逛逛民宿週邊,所以就趁現在四處看看。

走過門前的馬路(国道178号),有個小小的停車場,算是個小小的可以觀賞餘部橋樑的據點。從這邊拍攝餘部橋樑跟川戸屋,就像是這樣子:IMG_0349

緊鄰著停車場有條小河流入日本海,跨過河上的小橋,往左是海的方向,似乎是個小漁港,路口掛上了非關係者請勿進入之類的字樣;往右則是內陸方向,橋也在這一側。
IMG_0357

走著走著就會走到橋的正下方。抬頭仰望,橋就在上頭跟山壁接在一起。橋墩上有著許多蜘蛛網。

回頭又跨過小河。小小停車場有個廁所,昨晚看到廁所的燈熄滅,大概是定時裝置吧。這時有個老伯開著車停下,走進廁所裡面,看起來像是維護人員。沿著馬路往下走,又走到橋的下方。不過角度不太一樣了。拍了些照片,嘗試把橋下的建築也一起放進來,想證明這是個跟鐵橋緊密依靠著的小鎮。
IMG_0366

IMG_0372

也有走到當年發生列車墜落事故的現場,不過沒有留下照片。如此繞了一圈,又回到民宿前的小停車場。
IMG_0376
川戸屋

IMG_0377
右邊的窗戶是我住的房間

IMG_0386
列車通過

時間差不多了,回房間確認沒有遺落什麼,背好背包下樓。付了住宿費,跟老闆頗吃力的稍微閒聊了一下下,盡力的想表達對這個地方的衷心喜愛,然後離開了。準備告別這個緊鄰著日本海、有著美麗紅色鐵橋的小鎮。心裡想著,有機會還要再來。或許是下著雪的冬天。那時的日本海或許是暗沉的灰黑色,山是白色的,橋是紅色的。

然而這樣的情景還能維持多久呢?等到新橋建設完成,這個小鎮又怎麼可能負擔得起這麼龐大的鐵橋的維護經費呢?到時,這座沉默佇立九十多年、默默觀看著日本海的橋樑,就得要說再會了吧。而自己能做的,大概也就是在那一天來臨之前,再來看看它了。

抱著這樣的思緒,沿著海邊的R178,走著跟來時不一樣的道路。本來灰暗的天色,慢慢露出了陽光與藍色的天空。在一個路口左轉離開R187,又進入建築群當中。不知不覺已經快要走到了橋下,是昨天小小迷路時走過的小路。等到了橋下,天空已經放晴了。
IMG_0400

離開民宿時遠遠看到橋上有人影,一開始還以為是又有白目觀光客跑到橋上拍照(別懷疑,日本人一樣會有這種白目行為),後來聽到鐵橋上傳來敲打聲,才知道是在施工,當時就有點好奇。到了山下工程還在進行,好奇心更加高漲,於是加快腳步爬上山。真累。

IMG_0401
施工情景,大概是維修保養吧

看了一下也就沒啥特別意思了。到了陰影處等車。等著等著一大群的人上來了,原來是個觀光團,還有穿西裝打領帶拿著小棋子的導遊呢。團員都是歐吉桑歐巴桑,有個歐吉桑一講話就引來一堆歐巴桑大笑,心裡偷偷想著這歐吉桑年輕時可能就是把妹高手吧。

人潮一多自然得趕快到上車位置排隊,也就不能亂跑,因此其實並不喜歡這樣。站在位置上拍了張不太閃亮有點斑駁的鐵軌照片,這是「本線」的線路呢...
IMG_0418

站著沒啥事好做,結果發現出國前才貼的 LCD 保護貼竟然開始剝離,心中感到相當不爽,但也無可奈何。不爽又無聊之際,連工人們都暫時收工等待列車通過了,只好盯著出發號誌看。變綠燈之後又過了段時間,月台放送聲響起,周圍的老先生老太太們說著来た。列車進站後大家魚貫上車,趕快搶了個位子。雖然不是 box seat 部份,但是聊勝於無。然後就是趕緊卡個位拍照。昨天拍了海側的照片,今天就專拍山側。IMG_0419

拍完回到座位上坐好,心中希望這群觀光客們只搭個一兩站就會下車。畢竟他們應該是搭巴士來的。果然,忘記是在鎧還是香住了,觀光客們魚貫下車,車上恢復了寧靜。於是找了個空的 box seat 坐下。剛開始還看著車外,然後就逐漸打起瞌睡。車子臨時停車過一次,還驚醒過來打開窗戶拍了張照片,後來就真的睡著了。一路睡到城崎温泉,在這邊轉 11:35 發車的北近畿12号。昨天看到對向的北近畿使用國鐵色車輛,心中就想或許這班運用上是國鐵色。果然沒錯。
IMG_0426

車上不如昨天,乘客只有寥寥數人。只搭一個小時左右,到了福知山就要下車,因為想要把山陰本線這一段搭完,而北近畿在福知山之後會改走福知山線。車上另一位上班族裝扮乘客大白天就配著竹輪喝著啤酒。

昏昏沉沉的在福知山下了車。高架月台看來嶄新,跟我之前在書上看到的場景不一樣。駅舎也很新,還有很多地方架著鷹架,新改造的吧。出到站外,一大片應該是原來站場的工地,週邊看來沒啥人氣,很有點荒涼。

繞來繞去的目的之一是找後來沒找到的印章,之二是為了吃午餐,不過這裡實在不大,連車站內的美食街都只有兩三家店。最後決定吃餃子の王将。這一家是JR福知山駅店。走進去繞過要脫鞋還有人抽煙的位子,最後在門口旁邊坐下。看完 menu 決定點天津麵跟餃子。天津麵感覺像是蓋了層蛋皮澆上芡汁的油麵,過了有點久才送來的餃子普普通通,不過反正不算太貴也就不想要求太多。

等待時看著店裡的工作人員、牆上似乎是店長寫的訊息,想著這些人或許一生也就這麼在這個小小的城市裡渡過了。在這個我偶然經過幾乎全然陌生的城市。很特別的感覺,對我而言這種想像是旅行的魅力之一。當然,或許又是我過度多愁善感自作多情也說不定。

吃飽後回到車站內,翻閱了一下觀光訊息想找關於神戶的,結果找不到。乾脆進改札上了月台。停靠的普通車行先是我不熟悉的地名,匆匆的我來到陌生的小城市如今又要離去。

搭乘的きのさき6号是 13:40 發車,也是國鐵色車輛。
IMG_0436

原本計畫搭到亀岡,下車去搭保津川遊船。但是忽然覺得懶洋洋的、加上語言不通會聽不懂的藉口,在車上就邊昏睡邊掙扎著。最後決定算了。快要到亀岡時,起身移動到自由席,找到了空位。盡責的乘務員馬上前來詢問,亮出 JR Pass 給他看,馬上會意,問了「京都まで?」「はい、京都まで。」

後面這段去年搭過。路過保津峽時,車站沒有人。努力的觀望,還真的看到舊保津峽。之後慢慢的進入京都市區。造型特別的二条。然後,京都到了。

きのさき6号表定 15:04 到京都。翻過時刻表,知道 15:15 有班はるか可以搭。下車時還看到停在30番線正在打掃的車子。穿越重重人群衝去綠色窗口,焦躁的排了兩三分鐘的隊,最後決定不如去排自由席。又衝回30番線,自由席前已經各自排了小小的隊伍。走來走去找不到吸煙車跟禁菸車的分別,找了個感覺比較短的加入隊伍。很快的清掃中標誌被取下,打掃的是個年輕小弟。魚貫上了車找到位子。車內有個年輕人看來有點緊張,手上拿著不知是不是機票的東西,或許是第一次出遠門吧。一對夫婦帶著幼兒,還好還算安靜。也有漂亮的女生(什麼跟什麼)。車內放送解答了剛剛的疑惑:全車禁煙。告訴了乘務員「天王寺まで」,然後看著窗外開始發呆。

就蜻蜓點水的路過京都、就這樣回到喧囂的大阪。跟頭兩晚一樣住在アパホテル天王寺駅前。路過有アニメイト的建築時想要不要去逛逛買一兩件衣服來穿。今天住宿プラン有包含早餐,選擇了洋式。Check-in 後覺得今天的房間空間配置比較好,主要是桌子的不同,雖然還是很小。決定明天住神戶,取消原本搭乘急行きたぐに的計畫,於是上網找旅館。由於アパホテル沒有洗衣機,得找間有洗衣機的旅館,不然真的要沒乾淨衣服穿了。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最後定了チサンホテル神戸。這時已經是傍晚了。

就出去閒逛。先去看看衣服,想很久最後沒買。查旅館時看到 PTT 有人說天王寺駅有電器行,剛好我的 LCD 保護貼也差不多陣亡了,於是過去逛逛。這家電器行是ソフマップギガストア天王寺店。店裡很熱鬧,我的 Canon EOS Kiss Digital X 當然也在架上。不過因為太新了,沒有專屬規格的保護貼,加上 LCD 大小又跟一般的不同,所以只好買大面積自由剪裁的代替。逛了很久,也看了些涼宮ハルヒ的產品,不過許多前天在アニメイト都看過了。倒是門口有伊東美咲的海報等等,真想撕下來帶走...

然後走到食品館,買了一堆各式各樣的食物,還有大寅蒲鉾。帶著這一堆東西回到旅館吃掉當晚餐。時間還有點早,今天也沒做什麼,不過就是很疲憊,於是乾脆躺到床上先睡一覺。這一睡睡到兩點多才起來,想說來貼個保護貼吧,結果拆開一看,裡面是空的。

心情直墜谷底。因為很晚了、而且明天一早就要去神戶、而且也不知道怎麼跟店員解釋。所以說就只能認了吧。想到那本有污損的鉄道ジャーナル,心情就更差了。

洗個澡又睡了。後半天充滿不曉得從何而來的疲憊、失落、還有挫折的一天終於結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