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Day 05 - 09/27Ⅱ: 神戸、神戸

從地下街走回神戸駅,首先往車站另一邊走去看看。發現地下是地下街 Duo Kobe 的另一側。上樓時看到樓梯中間的噴水造景上滿是青苔。

到了車站另一頭,晃了晃有點不得要領(沒做功課嘛),於是決定進站先搭車到三ノ宮去。月台上順手拍一張。

IMG_0439

然後就到了三ノ宮。

IMG_0440

出站後往南邊走到了站外的步道橋上,可以看到阪神電車三宮駅、SOGO等場所。雖然是非常熱鬧的商業地帶,但是無論是跟大阪或是東京比起來,似乎就是多了幾分悠閒自在的氣氛。天氣不錯,很舒服。走過步道橋,在橋上拍了些照片。

IMG_0441

剛剛聽朋友說了幾個景點跟大致的位置描述,加上手上有了地圖,腦海中大概排出了一個行程。首先回頭往車站北口方向走,想沿著北野坂往上走到異人館一帶。北口有個小廣場,種植了些樹木,有些人就在樹下歇息。天氣良好,心情愉快,腳步輕鬆。如今回想起來,這麼旅行著真是件幸福的事情。

北野坂是條長長的上坡路,不過坡度不算太陡。慢慢的步行著,邊尋找著有沒有路標。途中路過了販賣異人館共通券的一些小攤,不過自己只想去最有名的風見鶏の館跟萌黄の館看看,所以也就沒有買。有時也有點懷疑自己有沒有走錯路。還好,走著走著看到了路標,目標就在前方了。往前走看到一個長長的向上階梯,仔細看階梯盡頭廣場之後有著紅色尖塔,那就是風見鶏の館了。

IMG_0447

不過在這邊稍微停留了一下,因為買了個檸檬冰沙加六甲牧場牛奶製造的冰淇淋來吃。走久了還是有些熱的。邊吃邊往上爬,到了上面的廣場。旁邊有個小建築,一樓有觀光案內所,進去裡面看了看又出來,等到把冰吃完垃圾丟掉,這時發現廣場上有些人正在架設一些器材,不知道做啥用。

在風見鶏の館的售票口買了風見鶏の館跟萌黄の館的兩館共通入場券,然後進去參觀。這是德國商人トーマス (Thomas) 的住宅。直接來幾張照片吧:

IMG_0448


IMG_0451

IMG_0452

大致的參觀過一遍,走了出來,發現廣場上架設的器材原來是為了拍攝戲劇。

有點想看看熱鬧,但現場似乎還沒完全架設好,所以又走進觀光案內所晃晃。拿了堆地圖,這時兩位西方人走進來,跟櫃台英文很破的歐巴桑服務人員開始熱烈的似懂非懂對談,而我則是吹著冷氣在裡面閒晃過來閒晃過去。這麼撐了好一段時間,出去外面上個廁所,然後到了廣場上,似乎已經在彩排了。手剛有舉起相機的動作,現場工作人員就前來有禮貌的制止,乖乖的把像機關掉。這麼流連忘返了好一陣子,其實連拍的是什麼演員是誰都不知道,倒是見識了拍攝一個短短十幾二十秒的鏡頭要排好幾次、分不同角度拍也要重複好幾次,相當辛苦啊。

終於想起還有萌黄の館還沒參觀,回頭一看其實就在剛剛上來的樓梯左手邊,有許多人在像是院子的小廣場四周寫生,不過下面這張照片沒有拍出來。

萌黄の館

比起剛剛風見鶏の館的厚重外觀,我其實更喜歡這萌黄の館,感覺更有氣質,好像靈巧的少女一般(很詭異的比喻我知道)。往位於廊下的入口走去,進入館內要換穿拖鞋。接著,就讓照片說話吧。

IMG_0468

IMG_0474

IMG_0475

IMG_0477

IMG_0479

在館內靜靜的體會著時光如何在這歷史的建築中無聲流動著。人事物都不一樣了,留下這建築靜靜的見證著過去曾有過如何璀璨的時光。

回到一樓,看到有捐款箱,旁邊還放了關於阪神淡路大震災之後的復原情形。當年震災留下的巨大傷口如今是不復見了,但是照片中的當時情景仍然令人驚訝難過,投了一點零錢。另外,跟風見鶏の館一樣,這裡也有紀念品小賣店,不過內容也跟風見鶏の館有點像,看了看都不太令人感興趣。反而是入口處擺了些以萌黄の館建築立面為標誌的小紀念品還不錯。掙扎許久最後還是沒買。

步出館外,穿好鞋子,到後面的庭院看看。一對老夫妻正坐在庭院裡的椅子上休息,陽光透過樹葉灑落地上。院子裡有項特別的陳列物:阪神淡路大震災時落下的煙囪,如今陳列在這裡。

兩個館都參觀完畢,回到廣場上,戲劇拍攝仍然進行著,只不過這回攝影機拉到了廣場下方往上仰拍,也因此回去的路暫時被堵住了。等到這個景拍攝完畢,才循著原路往回走,一路又走到出發點三ノ宮。先走到了 SOGO 那邊,看到對面有著大商店街,越過剛剛才走過來的大馬路過去了。走著走著又發現電器行,是 Seiden三宮本店。進去買了張保護貼。這時也已經午後了,到地下街的餐廳部份隨便找了家賣お好み焼的餐廳,點了份外面推薦的炒麵漢堡套餐來吃。已經午後了,餐廳內空蕩蕩的。至於味道,還可以啦。

IMG_0493

等待時試著把保護貼貼上去。結果發現因為保護貼太大,會蓋到觀景窗底下的感應器,結果就是 LCD 誤以為臉貼著相機自動關掉不顯示。只好又把昨晚因為不爽已經被揉得皺巴巴的爛保護貼貼回去。吃飽以後一時想不開,又跑去電器行買了另外一張比較小的,然後找了個比較沒人的角落直接貼了起來。

繼續往前走,沒多久路邊出現一家コヤマカメラ センター街店。好奇之下就進去看看,然後就發現了 400D 專用的保護貼... 那我剛剛又多買一張是怎樣?

不爽歸不爽,身體還是很誠實的掏了錢,真是的。本來想問能不能幫我貼,不過怎樣就是開不了口,乾脆自己在櫃台前的椅子找了個空位貼了起來。專用的果然合身。

雖然多花很多冤枉錢,但總算是解決了一個心腹大患,我可不想相機買來沒多久就把 LCD 刮花。繼續往前走,忘記確實路線,總之在某條路左轉、走一小段再右轉,最後到了大丸前面。這建築本身似乎有些歷史了,所以拍了張照片。

IMG_0495

這個路口有家精肉店,門口排了個小小的人龍,仔細看原來是賣牛肉可樂餅。不過我沒買就是了。繼續再往下走就是元町跟中華街。不過我對中華街沒啥興趣,在對面拍了張照而已。

IMG_0500

繼續往前走會到下一個目標ハーバーランド、メリケンパーク一帶,是臨海區域。這段路不是很熱鬧的路段,事實上行人不多,不過更顯悠閒。喜歡這樣悠閒旅行的感覺,感受一個城市的節奏與呼吸。不知不覺港口就快到了,跨過一座步道橋就差不多。水岸旁有著高架橋。越過這些,首先到達的是神戸港震災メモリアルパーク。當初阪神淡路大震災時神戶港受損非常嚴重,這邊保留了一些歪曲破碎的港口結構跟路燈,提醒著大家當初地震的傷痛。地震至今已經超過十年,在我們這些沒有深入到非商業區角落的觀光客眼中,地震已經是很遙遠很遙遠似乎完全被淡忘的事情了。看著這些歪曲變形的水泥塊、看著紀錄影片中破碎的城市與港口、想著岸邊的高架道路當初是不是也在天搖地動中崩毀了呢?在這平靜祥和的傍晚時分。

IMG_0505

IMG_0507

IMG_0511

然後繼續往前走,一艘大郵輪正離港,發出悠長的汽笛聲。廣場上有人正在慢跑、有觀光客指指點點、也有情侶正在卿卿我我。海邊空氣不算太澄澈,有點灰,不過太陽已經開始西斜,為海港增添了一絲暮色。就這麼漫步著漫步著,一個個地標就在眼前。走過神戸メリケンパークオリエンタルホテル、走過神戸海洋博物館、走過神戸ポートタワー、在遊覽船搭乘處,各家即將開船的售票人員們向來往的行人高聲呼喊著,心裡不斷掙扎著要不要去搭搭看。不過在猶豫之間人也就這麼走了過去,到了モザイク附近,在岸邊的長椅坐下。走了大半天,有點疲憊了。有人帶著幾隻可愛的玩具貴賓狗散步過來,引起周圍的年輕女子一陣「かわいい」驚呼。

IMG_0516

IMG_0517

又往回走,剛剛喧騰叫喊著的遊覽船搭乘處如今安靜下來。趁這時候看看行程費用等等,還是不知道要不要搭。其實是有點想搭,但總是有種... 不想一個人孤獨搭乘的感覺。神戸ポートタワー也是,不想自己一個人上去。忽然間好像疲憊都同時出現。去看了シティループ的時刻表,發現沒多久之後就要開最後一班車,若要看夜景就要另外找交通工具回去了。想了想,還是決定離開。大概算是逃避寂寞、然後以留下一點遺憾作為下次再來的理由當作藉口吧。等車時旁邊一群年輕人席地而坐,好像就凸顯自己更寂寞了。

IMG_0519

總之,離開了港區。沒多久巴士就開到了神戸駅南口,比想像中的近哪,心裡想著。先回到旅館 check-in。不過進了房間找了老半天,卻沒發現網路孔,這個嘛... 只能說當初定房時沒看清楚吧。除掉這一點,其他倒是還可以。

沒網路也沒辦法找資料了,在房間賴了好一陣子,最後決定去車站,如果有書店就可以翻翻書找一下資料決定明天大概怎麼走,晚餐也可以在車站解決。不過書店是找到了、書也翻了(在ビエント神戸),晚餐卻不知道要吃什麼。應該說小小美食街內的餐廳誘惑力都不太強大。這時看到ピエラ神戸內的超市,決定進去看看。結果吃的還真不少。就跟著許多穿著西裝的上班族、穿著套裝的 OL 們,拿著小籃子挑選著各式各樣已經開始打折的食物。東拿西拿也拿了不少,有壽司有炸物。然後回到了旅館。雖然是因為功課沒有做足,不過這樣方式的晚餐也算是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嘗試著揣摩在地生活的樣貌了。

吃東西、沒網路用只好看電視、洗澡、不能用 Skype 所以下樓打電話回台灣、還好有洗衣機所以趕快洗衣服。為了烘乾多等了一個小時左右才拿回衣服,還好沒太多人使用。明天要把行李箱用宅急便寄出,所以得把行李整理整理,拿些乾淨衣服裝進背包。這一晚也就這麼過去了。明天會往西走,預計去看明石海峽大橋、最西會到姫路,然後就要搭新幹線一路直衝東京。

雖然最後有點寂寞,但是整體而言還是很愉快的一天過去了。有點短暫,不過已經足夠讓我喜歡這個城市,因為海的氣息、因為美麗的建築與坂道、因為不似大阪混亂又沒有東京如此匆忙的步調、因為有海洋的城市總是迷人的。

有一天我會再來的,心裡這麼想著。

2 則留言:

Mei 提到...

唉~看到這篇
才發現
自己竟然沒有走到那個近在眼前的地震公園

不過,沒有一個人看夜景的心情倒很貼切ㄚ

RafaleM 提到...

說起來只是個小小的角落啦,不過若是有機會再去,可以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