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Day 03 - 09/25Ⅲ: 民宿旅館川戸屋

下山時,發現剛剛的紀念品小攤已經收攤了,果然已經是觀光客不再大批出沒的時刻嗎?初秋午後四點半,在這靠著日本海的小村,照在大地上的陽光,已經顯出夕陽的顏色。走在小徑上,回頭一望,就可以看到這個小村跟餘部橋樑是多麼親近。

IMG_0311

今晚投宿的地方是民宿旅館川戸屋,會知道這間民宿,是看到引用的文章:「民宿的松葉蟹大餐」所述,才曉得在餘部橋樑下就有一間民宿。在上一篇文章有稍微提到過,剛剛兩點多去敲門沒有人,該不會四點半還沒人吧?心裡有這麼點擔心著,不過顯然是多慮了。到了門口馬上老闆(女的)來迎接。用生硬的會話告訴他我是台灣來的、之前有預約,於是順利的進去了。鞋子一如其他民宿一般,放在玄關。跟著老闆上了樓進了房間。房間還不小,睡兩人應該不成問題。放好東西,老闆簡單介紹了一下環境之後,詢問何時要用晚餐,想說也沒啥事做,就最早的五點半吧。還有大概一小時的時間,沒啥事做,先拍拍窗外,因為窗戶外面就是餘部橋樑。房間有兩扇窗戶,都可以看到,請看下圖:

兩扇窗戶其中之一



另一扇窗戶

然後把 notebook 拿出來。今天拍了很多照片,所以先來傳到電腦。借來的 X21 速度很慢,不過也不是自己的,所以不能抱怨。傳照片時把外套什麼的掛在牆上,稍微整理一下衣物。當然也研究了一下房間內部跟外頭的廁所,不過沒花多少時間。倒是發現嶄新的瓦斯偵測器,因為暖爐是燒瓦斯的,為此還有特別裝設防止洩漏的偵測器,而且定期檢查。北海道的暖爐好像是燒油的比較多,所以去年在美瑛的民宿似乎沒見到這東西。

有點想出去晃,不過時間不太夠,有點後悔何必那麼早吃晚餐。只是都決定了,就自得其樂的發呆吧。於是把椅墊從小桌下拉出來墊在身體下面,躺下發呆。

這樣到了五點半,下了樓,餐廳還是暗暗的,看來大家果然都沒那麼早吃飯。探頭探腦了一陣子老闆出現了,看到了我說啊五點半了,於是幫我開了燈,把我帶到最裡面的一張桌子,然後幫我上了菜。白飯在後面的電子鍋裡面自己裝。這天的晚餐如下:

晚餐
後來又上了一碗味噌湯:
味噌湯,前景是某種螺

頗為豐盛的一餐,加上白飯無限裝填,相當滿足。內容從照片應該也看得出來,就不多做敘述。其實如果再晚一個月來,就進入松葉蟹的季節,到時的晚餐就是如同引用文章的螃蟹大餐。當然價格較貴,不過想必是更令人懷念。但時候未到,這樣也很不錯了。

老闆把電視打開,遙控器給了我。轉來轉去都看不太懂,乾脆轉到新聞台看看。日本的新聞播報很平靜,在某些人眼裡可能是很平淡無味吧,不過我就覺得這樣平鋪直敘不帶評論的播報才是新聞。社會新聞其實不少,但不像台灣如此煽情。當天發生的酒駕司機衝撞幼稚園兒童事件喧騰了好一陣子,這次旅行之後一直有看到相關報導。

吃到一半,別的客人也陸續下樓用餐了。雖然是平日,今晚看來住宿的人還不少。當然,沒辦法有什麼互動,只是禮貌性的示意要把遙控器給他們,當然他們做出不必的姿勢。

慢慢的吃了一個小時左右,坐在榻榻米上吃飯腳有點麻。吃飽上樓遇到老闆,問我好不好吃,當然好吃囉。這時天也差不多黑了,看看澡堂的位置,上樓發呆等洗澡,畢竟飯後馬上洗澡不好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位處日本海側的關係,氣溫跟大阪比起來低了些。白天也頂多 24、25 度,大阪有時還會到 27 度;晚上就更明顯了,會降到 20 度以下。不過還好這天天氣晴朗,喜歡這樣涼爽的天氣。

房間裡老闆已經趁著剛剛吃飯的時候鋪好了床。吃飽飽的倒在上面,就這樣迷迷糊糊的昏了一陣子。也忘記過了多久,下去看看澡堂有沒有人在用,結果是:有。

如此循環數次,中間遇到老闆,稍稍閒聊了一下下,要了杯水喝、知道了門禁是十點。想等洗完澡出去晃晃。老闆還以為我要到車站去,其實是有點想,不過詢問了一下之後打消了念頭,很遠倒是其次,晚上沒有燈的山路應該不太好走。

然後終於等到空檔。傳統的日式澡堂,有大大的冒著熱氣的浴缸。洗完澡之後全身泡進去,真是舒暢。不過缺點(算是吧)就是洗完之後會一直流汗。果然應該穿浴衣的。

吹風機在澡堂內,但是出來時忘記吹頭髮,馬上又有人進去用了,只好盡量擦乾。穿上外套頂著半乾的頭到了門外,有點冷。夜裡的餘部更加寧靜了,有著陣陣的海潮聲。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日本海吧。相機當然是拿著,不過沒有腳架很難拍攝。試著想要架在海邊的堤岸上,卻發現有海蟑螂出沒,只好用小公園裡裝飾用的石頭替代,當然有用剛剛一起帶下來的手電筒檢查過。不過石頭不平,還是很難拍。拍了一堆,後來用 notebook 檢查,全都不能看。

這樣晃了好一陣子,也等到了一兩班車通過,回去時眼尖發現玄關放傘的地方有隻腳架。想了一下,叩門問老闆,不過老闆似乎已經在休息了很不好意思。腳架是老闆的,就厚臉皮的跟她借用了。

這時經過餘部橋樑的末班車也快到了,時間非常緊湊。架好之後先試拍一兩張摸索一下曝光值跟構圖,畢竟太暗了觀景窗裡很難確定構圖結果。比較好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餘部橋樑夜景

再微調了一下構圖,於是就這樣等待列車經過了。時間稍微延遲些許,才遠遠的聽到車站傳來自動放送的聲音,然後列車便轟然通過:

列車通過

末班車通過之後,一切又歸於平靜。鐵橋就像過去九十多年一樣,沉默的矗立在寧靜的夜裡。

寧靜的夜裡

時間也差不多快十點了,拍了張海岸,並不滿意,沒有放上來。回到室內,把腳架放好,上樓回到房間。發現紗窗屋外側掛了幾隻昆蟲,於是把玻璃窗關好。傳照片、看看今天拍的,花了些時間,之後就沒什麼事做了。上廁所時發現這邊的免治馬桶控制器是遙控的,連沖水也可以控制,真是高科技。

決定早早就寢。睡前傳簡訊給台灣的朋友聯絡了一下,躺下之後一段時間收到回傳訊息,打了兩通電話,一通回台灣,一通打給在日本的朋友,大概瞭解了一些關於神戶的狀況,稍微聊了一下天。雖然沒有幾分鐘,但是卻讓人安心。這幾天語言所造成一些溝通不良窘境所帶來的緊張感與陰影,似乎也稍微淡化了些。

睡了。晚安,餘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