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Day 03 - 09/25Ⅱ: 餘部、鎧

窗邊的位置被佔據了,所以這趟沒拍到什麼好照片。不過等一下就有了。

過了橋馬上就是餘部駅,眾多乘客魚貫下車。餘部果真成了觀光景點。

IMG_0156

乘客們下車後,列車很快的又繼續出發往終點前進。

IMG_0157


先在車站閒晃一下,拍些照片。

IMG_0158
仔細看看就可以發現右邊人影幢幢

IMG_0159

IMG_0169
駅舎牆上的小小銘板

在小小的月台上這樣晃了幾圈,人潮逐漸散去了。大部分都往下面走去。餘部駅的位置其實是在半山腰上,而小鎮本身則是在平地。

計畫是搭下一班車回頭到鎧。因為這一段山陰本線的車行密度很低,看看時間還早,就跟著指標往山下走去。這段路簡直就跟爬山一樣,還好現在是下山,不過之後要上山就有得受了。一路上橋樑就在頭上,於是從半山腰上可以看到這樣的景緻:
IMG_0178


快要到平地時,路邊的一座小屋旁,有個女生擺了個小攤子,販賣明信片、鑰匙圈等等物品。駐足購買了一些。從平地仰望鐵橋的橋墩,又是另一種壯觀的樣貌:
IMG_0183

這時已經兩點出頭,雖然有吃早餐、跟後來購買的蒲鉾,不過都是好幾個小時之前的事情了。之前在找尋住宿時知道今晚投宿的民宿川戸屋(之後會介紹)隔壁有家小 Cafe,好像有賣吃的,決定過去用餐,順便看看民宿該怎麼走。不過一路上都只看到另一家民宿的路標。因為網站說是在橋樑下方,就在下面繞了一兩圈,還是找不到。有點慌,但又不好意思開口問人,而且剛剛的遊客這時幾乎都消失了。最後再拿出網站上的非常簡略的地圖,憑著感覺往某方向走去... Bingo! 来た!

話說回來隔壁是有間小 Cafe 沒錯,但是裡面的人,不是觀光客樣子,就是本地常客的樣子。而且常客看來比較多。在外頭晃了一兩下,還是走了進去。女性老闆也沒有什麼招待的動作,簡單說了句歡迎光臨而已。找了位子坐下,過一陣子才送上 menu。看了看沒啥特別的,於是點了咖哩,想必是調理包的 ucc 咖哩。

坐著觀察這家店,有種慢悠悠的氣息。或許是心理作用吧,覺得我這個觀光客在裡面非常的格格不入,無論是身份、國籍、語言等等都是。這種時候多少是有點不安與寂寞的心情。

很快的咖哩送上,還有簡單的沙拉跟茶。味道也就是調理包普通不錯的那個調調。很快的吃完了。這時其他的觀光客們都已經離去,只剩我跟兩個坐在櫃台的老人。多坐了一下喝完茶,上了個廁所,結帳離開。

背包很重,所以想寄放在民宿,這麼想著到了隔壁。然而叩門沒有反應,試著拉開了門,門沒有鎖。鼓起勇氣喊了一聲ごめんください,還是沒有反應。看著玄關有著掛宅急便牌子的行李,是之前寄放的嗎?但也不好就這樣把東西丟著,有些不知所措。

這時來了一男一女,看起來不像夫妻,反而像是中年男子與媽媽,應該也是今晚要投宿的吧。一樣開了門喊了ごめんください,但也一樣沒有回應。不好意思上前攀談,想了想還是背著背包走了。

走去哪裡呢,回車站準備搭車去鎧囉。路上經過剛剛賣明信片的小攤,擺攤的女生跟我點了點頭致意。接著開始爬山,真的是爬山,好累。好不容易爬到了車站。小小的待合室坐著幾個人。隨著發車時間接近,人也逐漸多了起來。等到上車時,又是觀光客佔據著窗邊的景象,自然也沒有什麼好照片的機會。就這樣,到了平靜的小站鎧。

IMG_0210

這是個下面有個小海港的海邊美麗車站。曾經在 2001 年冬天的青春18きっぷ海報中登場、另外似乎也曾經在 NHK 的連續劇中出現。因此也算是有著一點名氣的車站。但是實際到訪時,這些名氣似乎都離現實很遠。若不是停靠的列車、與列車上趁著停車探頭拍照的觀光客所帶來的些許喧囂,這裡其實是個平靜的海邊小站,而且似乎會像這樣永遠的一直安安靜靜的。

IMG_0221
面向海邊的長椅、以及小朋友繪製的海報,寫著「きれいにしようね」,應該是請大家保持整潔的意思吧

IMG_0227

從餘部出發的列車會在這邊待避對向的列車。原本兩者應當差不多時間進站,然後各自出發,因此本來計畫在這邊待到下一班車才回餘部。這樣要在這邊等一個多小時。然而當我下了車、拍了好幾張照片,列車卻仍然停靠著,而另一側應當出現的列車也遲遲沒有現身。簡單的說,就是對向的下行列車誤點了。於是我思考了起來,是不是就趁著這個機會,拍完照就直接搭上誤點的下行列車回到餘部就好?已經拍了好些海側照片,於是跨過鐵道(我可是乖乖的走地下道喔)到了另一側。

IMG_0231
這是來自餘部的列車,本來應該 32 分就出發,但是拍這張照片時已經 38 分了,而預計交會的列車還沒有出現

IMG_0238

IMG_0239

在拍攝上面這張照片時,月台上已經響起了自動放送的聲音,列車即將進站了。所以沒辦法再往外從外側看看車站的樣貌了。誤點十分鐘左右,列車終於進站。大概是因為已經下午,這班車內看來清閒得多。終於有機會好好的拍經過鐵橋的情景。

IMG_0247

IMG_0250

在餘部一起下車的,還有一些學生。這才是我想看到的,真正的ローカル線風情。

IMG_0252

IMG_0253
空空的待合室內。當地人貼心的放置了一些椅墊在長凳上


時間尚早,決定往上爬,到有名的鐵橋攝影地去看看。

IMG_0258

爬上去之後有個小平台,如下圖俯瞰鐵橋的樣子,就是日本鐵道攝影的名景之一。

IMG_0261

這樣的場所,自然有列車通過時刻表供攝影者參考。

IMG_0265

爬上去之後,已經有兩三位攝影者在等待了。不過人不多,因此輕易的佔到了不錯的位置。看到一對情侶手上拿著單眼,於是請他們幫忙拍了張紀念照。一位老伯親切的提醒我這邊有蚊子,頓時讓我全身發癢,趕快拿出外套來穿。攝影者似乎大部分都是當地人,彼此都認識。聊天的腔調似乎有些關西腔。一位有點年長的女性攝影者背著相機也爬了上來,拿出糖果之類的給大家吃,不過我不好意思拿。看著周圍都是對鐵道有著熱愛的人們,語言不通在這時真的是一種遺憾。

隨著下一班列車的發車將近,平台上的人也多了起來。月台響起了放送的聲音,雖然不完全懂,但是可以大致理解是誤點了。過了表定時間幾分鐘,引擎聲出現了。這班車是往城崎方向,因此比較好抓。趁著列車出站時,拍下了下面這張照片。

IMG_0280

然後就是列車通過余部橋樑的名景。真可惜,寢台特急出雲已經停駛了。

IMG_0284

至此算是沒有什麼缺憾了,收拾東西下山去。

續:Day 03 - 09/25 III: 民宿旅館川戸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