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Day 06 - 09/28Ⅱ: 世界文化遺産姫路城

從明石到姬路的距離就比較遠了,搭新快速也要二十四分鐘。或許是因為已經是午後、或許是因為已經離大都市圈比較遠了,總之上了車有位子。打了一下瞌睡,後來忘記在哪一站之後,還可以自己佔領一個 box seat 區劃。趁著會車時拍了張照片。

IMG_0596

午後的陽光照射在車體上,還是帶著一定的溫度,因此車內也有點熱烘烘的。車內的人許多都在打瞌睡,也沒什麼上班族裝扮的人。就 在這一派平和悠閒的景象中到達了姬路。其實本來沒有特別計畫要去姬路城。那為什麼要搭到姬路呢?原因現在也忘記了。總之,在姬路下了車之後,本來只打算去 觀光案內所拿點資料,以備之後有機會再來時可以參考。

不過,在案內所拿了資料之後,心裡隱約覺得都來到姬路卻不去看看姬路城好像實在有點無聊。話說會不想去的最大原因其實是時間不太充裕跟懶。翻了一下資料,看到有観光ループバス可以搭到姬路城前面,想了想,最後決定那就去看看吧。在這之前,先去綠色窗口,劃了往東京的ひかり。

關於姬路城,可以參考中文維基百科的介紹、或是更加詳盡的日文版,在此就不贅述啦(謎之音:其實是你也不那麼瞭解吧囧)。

走到站前的巴士站,找了老半天沒發現観光ループバス。仔細看看資料,發現運行日是土曜・日曜・祝日。哇咧被騙了(其實是你自己呆吧)。不過都決定要去了,就去吧。一時也想不起之前看過關於免費出借腳踏車的資訊,於是看了看公車的路線圖,在外頭找了輛快開的公車跳了上去。也沒搭兩三站就到了。

下車的站牌是姬路城(大手門前)。不過離其實真正的門還有一小段距離。二選一往其中一個方向走去,還好沒走錯,不過也不難猜就是了。走進下圖這個門,是三の丸広場,姬路城的天守就在廣場的彼方。

IMG_0597

IMG_0598

沿著路邊的參觀順路標示往前走。在沿路的賣店看到寫著明珍火箸的廣告,不過不清楚那是啥。這麼走著,進入了城內。不過看到參觀需時約一個半小時的標示,再看看現在的時間、還有預計搭車的時間,倒抽一口冷氣。

於是一路快馬加鞭的參觀行程開始了。有些室內部份會要求換上拖鞋參觀,例如說第一個點西の丸。本來就背著有點重的背包、右肩還背了相機包包、脖子上掛著相機、現在手上還要拿著裝自己鞋子的塑膠袋,然後爬城內上上下下窄小陡峭的樓梯,實在是很給他辛苦。

不過辛苦也是有代價的。雖然步調稍急,但是走在這麼有歷史的城郭裡,想像著當年這裡是怎樣的情景,兩百年三百年前人們在這邊走動著。走在有歷史的建築裡總是讓人有感觸的。

隨著參觀順路彎彎曲曲上上下下前進,天守也不時出現在前方。其實沿路上還有許多相關的文物景點,只是急行軍前進的我沒時間好好體會,多少是個缺憾。有機會應當再來一次,或許連櫻花一起觀賞吧。

IMG_0606

天守前有個小廣場,還有廁所,趁機上了一下,遇到了一些台灣人,旅行團吧,不過沒啥閒情逸致去打招呼。終於進入了天守,開始艱辛的攀爬路程。到這邊才知道 剛剛的樓梯都只算是暖身而已,同時也真正理解到底為什麼整個參觀行程會要一個半小時了。光爬這些樓梯就不知道多久了吧。說是樓梯,其實更比較像梯子,本身 就很窄小、而且地板上的開口都不大,背著大背包的我有時候還會被背包卡住。不過歷經千辛萬苦爬到天守頂層,只能說這些辛苦也是值得的。雖然說看到上面竟然 配置了心臟電擊器跟急救人員,感到有點歐阿力也是真的。看幾張照片吧。

IMG_0619

IMG_0623

IMG_0630

IMG_0637

剛上去時人不是很多。繞了一圈拍完照,坐在長凳上休息時,廣播聲響起,提醒大家注意時間,於是之後一大群歐吉桑歐巴桑西方人氣喘噓噓的湧入。看到這景象,還是早點下去吧。

上樓艱辛、下樓也不簡單。小心翼翼的爬著樓梯,還好無事生還。到了外頭,回頭拍張照片。看看天守的高度,有點成就感 :P

IMG_0643

在天守前拍照時,忽然好像淋到幾滴雨滴。想想時間也不多,繼續快馬加鞭的往外走去了。這麼一路走著忽然就又走到外頭了。進了一間小賣店,發現所謂的明珍火箸原 來是黑色鑄鐵的筷子,夾炭火用的。不過更妙的用途是幾根掛起來當作風鈴,沒想到聲音非常輕脆悅耳。瞬間有了購買衝動,不過看了價錢就不會衝動了,因為隨便 都是五六千,而且很重。就這樣理智輕易戰勝了衝動,下回吧。看了很久,最後只買了瓶飲料,太渴了出了店沒多久就喝到只剩一半。

之前在三の丸広場周圍的樹木下看到一些牌子,上面寫著以我的日文程度理解應當是「櫻花累了,讓他們稍微休息吧」的句子。這應該算是種幽默感... 吧。離開前回頭再拍了張照片。

IMG_0654

到了大街上,一時間卻找不到公車站牌。心一橫,乾脆用走的好了。路很寬,一路上行人跟商店都不多,偶而有穿制服的學生騎腳踏車經過。如今回想起來倒是有一絲絲京都的味道。一路快走到了車站,發現姫路駅也是近畿の駅百選之一。到地下街逛逛,想看看有沒有啥駅弁,不過在地下街沒啥發現。於是進了改札口,看到某個番線停著一輛氣動車,應當是某ローカル線吧?後來一查,是姫新線

IMG_0663

結果在車站內買了あなごめし,似乎還蠻有名的。在新幹線的待合室內坐了一下,然後上了月台。發現月台上有扇窗戶下面標示著這裡可以看到姬路城,真的耶。

IMG_0666

候車時在月台上有著難忘的經歷:遇到500系通過。先是對面的月台有一列0系こだま停車,看看離發車還早,就猜想應該是會待避。果然,很快的通過列車就來了。

那真的是只能以震撼形容的場景。遠遠的頭燈才出現,沒多久列車的身影馬上以難以想像的速度逼近,一直到已經接近車站才辨識出500系的身形。渾圓的車身帶 著颼颼聲,如同狂風一般高速通過;集電弓在向晚帶著淡淡藍色的天光下劃過電線,發出陣陣藍色火花,與藍色的車身互相呼應。

而這一切大概在僅僅十秒內完成吧。連舉起相機的意念都還未成型,列車已經轟然遠去,留下呆立在月台上的我。

回來之後查了一下,山陽新幹線要過了姬路才是 300km/h 路段。不過也已經夠震撼了。之後,要搭的ひかり就進站,一如往常的是300系。上了車找到位子坐下,開始享用剛剛買的あなごめし。


搭車本身倒是沒什麼特別好說,雖然也很久沒有搭這麼遠的新幹線就是了。在新大阪之前車內人數都是三三兩兩稀稀落落,而到了新大阪之後乘車人數就開始多起 來,果然東海道新幹線的威力還是更高。這班車是岡山始發終點東京的,設定上到名古屋之前是各駅停車,不過在名古屋之後、終點東京之前只停小田原跟新横浜。 路程雖長,但是開車後沒很久天就黑了,所以沒啥車窗風景可看。而且我的座位還不是靠窗。

雖說不是靠窗,不過靠窗的位子一直沒人(我坐一排兩人那一側)。到了應當是岐阜羽島,終於上來一位大叔,坐下後就拿出F1雜誌開始看。乘務員照例來查票 了,經過我時打量了一下,又請我給他看指定卷。給他看以後他說了串抱歉不好意思。不過往後走沒兩步他又回頭了,到底是怎麼了呢?原來我坐錯位子了,坐到行 進方向的前一排去了... 首先是很蠢又很大意,另外搭了超過一個半小時才發現,也真是夠呆的了 =_=

就這樣換到了後一個位子去。靠窗的位子是個青年,手上拿著大件像是吉他之類的行李。隨著名古屋的接近,看著他似乎有點開始動了起來,心中自私的希望他會在這裡下車。果然,當車子滑入月台,他也拿起了行李準備下車了。名古屋之後至少四十多分鐘我可以一個人坐了。

名古屋許多上班族上車,車內一派下班列車模樣更熱鬧了,還有三個外國佬西裝筆挺講話大聲很討厭。小田原、新横浜都過去了,東京快到了。想著馬上要回到久違 的東京,心裡好像也期待起來。終於,隨著路線旁的建築越來越燦爛,品川通過,路線開始跟山手線平行。看著熟悉的燦爛夜景,心中竟然有些激動...

刻意在座位上坐到列車幾乎完全停止了,才起身。反正東西早就拿下來放在腳邊。雖然穿上外套,東京的天氣卻比想像中來得熱。今晚住在南千住的福千, 所以首先要到上野轉常磐線。常磐線一如往常的人潮洶湧,沉默而面無表情的上班族佔據了整個車廂,黑色西裝黑色套裝,一片黑色如同夜色。在南千住出了站,雖 然上回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還沒開業,不過周圍景色跟去年差不了太多。稍微看了看如今燈火通明的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南千住駅,就往福千邁進。進了福千,老闆 顯然已經忘記我,不過這也是當然。問了我之前有沒有住過?回答 "last year",於是連護照都沒影印。跟往常一樣的鞋子放進塑膠袋、穿上拖鞋,進了房間。可惜這間房間收不到無線網路的訊號,這是後來跟老闆確認過的。為了打 電話回台灣、又懶得出門去便利商店找公共電話,後來還到櫃台用 notebook,而且設定無線網路花了好一段時間,因為我打錯 SSID,很呆。

又結束了一天,今天收穫也不錯。明日要早起搭新幹線到仙台找同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