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1日 星期三

Day 18 - 10/10Ⅱ: 原宿、表参道

剛剛跟同學約好,在原宿駅表参道口前的スヌーピータウンショップ原宿店門口見面。怎麼從築地過去的,現在怎麼想都想不起來,而且仔細看地鐵路線圖,發現還真難找出個感覺比較近的走法。總之唯一印象是先搭了地鐵、再轉山手線。出了站,找了一下,跟同學會合了。

來這一帶的目的,除了逛逛表参道ヒルズ之外,個人還有個敗家目的:想買個 Head Porter 的包包。關於 Porter、Head Porter、以及台灣的國際標之間的複雜關係,網路上應該很多資訊了,在這邊不多做解說(其實是擔心說錯不敢亂說)。

前往 Head Porter 販賣店的唯一線索,在同學手上一張他同事給他的店家名片,上面用英文寫著地址。在尋找之前,沿路上先逛逛竹下通吧。或許是十一點多店家才剛開門的緣故吧,一路上沒有想像中那麼熱鬧,其實也不太知道逛什麼,就這麼走了過去。一路走到了竹下通り跟明治通り的交差点竹下口,路口有KDDIデザイニングスタジオ。這應該是 KDDI 這家電信業者的手機、服務等等的概念展示中心吧?當時心中只掛念著 Head Porter 因此沒有進去逛逛,如今想想十分可惜。雖說逛了之後大概只會再次怨恨為何台灣都沒有辦法使用日本這些漂亮的手機吧。

過了明治通り,繼續沿著小巷走。巷內有些小店,賣各式服飾。同學偶而會進去看看,店員會在旁邊安靜的偶而給些東西讓你試試看。這邊的店員說歡迎光臨的聲音都非常短而急促,與一般店家感覺好像很不一樣。逛著走著又到了一個路口,還沒有發現名片上同學指著的那個地址,但這邊路邊標示的數字編號已經超過名片上的數字了。回頭尋找,找到了家不起眼的店面。不過照名片上標示的,好像是在樓上?後邊入口的樓層標示也的確有著 Head Porter 的字樣。一樓的店面則是尚未開門,得要再等。一等。於是我們去周圍又亂繞了一陣子。等到了店面開門,進去一看,完全沒有大型包包的樣子,只有些皮夾類。同學以為樓上還有,想要往後走,被店員擋了下來。詢問店員樓上或樓下是否還有店面?店員給了否定的答覆。

一頭霧水的出了門,仔細看看名片,原來還有一個地址啊... 剛剛去的那家店地址前標示的是 hp*annex,地址是 4-27-6, JINGUMAE SHIBUYA-KU;至於另外一個地址前面則明白寫著 Head Porter 的字樣,為什麼剛剛沒看清楚呢?而同學的同事又為什麼給了錯誤的地址呢?順帶一提,正確的地址是 3-21-12, JINGUMAE SHIBUYA-KU,翻譯(?)之後應該是渋谷区神宮前3-21-12。

拿出昭文社的地圖研究了一下,回頭走到明治通り開始重新尋找。時間近午,陽光照射加上四處奔走,滿身大汗,為了敗家還真是辛苦啊。一路走回接近剛剛的 hp*annex,路上經過一家不起眼但人潮眾多的店面,心裡是懷疑了一下,卻沒有在意。同學進去看了看,發現原來就是這家店...

許多人在店內翻看著包包,除了一樓以外,地下室也有展示空間。同學很快的幫同事找到了想要的東西、也買了。至於我則是掙扎了老半天,最後因為不想耽擱大家時間,很快的狠下心來決定購買。到櫃台結帳時店員去後面倉庫翻找了一陣子,出來說只剩這個展示品了。怎麼辦呢?翻來覆去看了一陣子,感覺沒什麼瑕疵、跟新品也差不多,這時敗家慾望已經高漲到無法控制的程度,不管那麼多買下去吧。就這麼購入了人生第一個 Porter,Head Porter 的 Black Beauty Monogram tote bag。店員跟我確認不能退換之後,很仔細的包裝好。雖然知道大概不行,還是詢問了店員能否退稅。果然不行。至於價錢?不要問我,我忘記了...

心裡很爽錢包很痛的拿著黑色的紙袋出了門,往表参道ヒルズ前進。比起 Head Porter,表参道ヒルズ真是太好找了。只要走到表参道就找得到。

由安藤忠雄設計的表参道ヒルズ,所在地原本是同潤會青山公寓。做為關東大地震之後震災復興建設之一、是日本第一批集合住宅的同潤會青山公寓,當初要改建時曾有許多反對聲浪,不過在建築師與地方不斷溝通之下,最後完成了表参道ヒルズ這個案子。其實我在 2003 年第一次到日本時,曾經來過這裡,當時公寓尚未開始拆除。可惜當時對於東京這個都市還不瞭解、也不知道這邊代表的歷史意義以及之後即將有的大變遷。

關於老建築應該保留還是更新,總是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身為旅行者,總是被嶄新的建築所炫惑。然而身為在地的人們,心中的感受又會是如何呢?這又是旅行者的侷限了。對旅行者而言光鮮亮麗的重新開發地帶,對在地人而言是否其實犧牲了往常習慣的懷念景象?當時沒想那麼多的,如今思考著,雖然熱愛著東京這個變化似乎永不休止的魔幻之城,這些光芒似乎也因此迷濛閃爍了起來。

然而同潤會青山公寓終究遠去了。進入了嶄新的表参道ヒルズ,因循著表参道一帶有坡度的地勢,本館內部也以螺旋狀上升的長緩坡做為動線。這在安藤忠雄的設計案中被稱為 Spiral Slope。螺旋狀的中央是挑空的中庭,上面引入天光。中庭有 Sony Ericsson 的活動。

IMG_1556

建築整體完成度當然是很高的。沿著緩坡緩緩向上逛著,是種特別的體驗。可惜館內都是價格不斐的精品,對我們而言只能遠觀。印象最深的是一販賣皮革製品的店家,高級皮革的柔軟觸感真是令人驚豔。只是逼近六位數字的售價就只好再研究看看了。

IMG_1562

到了外面街上,拿著相機拍了幾張街景。

IMG_1567

IMG_1568

也拍了點表参道ヒルズ建築本身的外觀,大概只能算小地方吧。

IMG_1571

這裡應該是位於住宅側。

IMG_1577

午餐在まい泉的青山本店解決。表参道ヒルズ內的餐廳選擇不多、且同學們覺得過份昂貴。在表参道上找著餐廳時看到了掛在路邊電桿上的小小廣告招牌,一樣是在 yoyo 的書上看過的名字,於是決定前往。可是卻又迷路了,讓同學們多走不少路,說起來頗過意不去。至於料理本身,卻是沒有太大印象。大概是誤入吸煙區隔壁幾個歐巴桑們飯後猛抽煙這個惡劣體驗讓我完全忽略料理本身吧。說起來這幾天怎麼老是吃飯配煙味呢?很多時候其實是自己沒先確認造成的,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只能怪自己粗心吧。

吃飽飯後準備轉移陣地前往台場。

續:Day 18 - 10/10Ⅲ: 台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