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遙遠的夏日

最近發現,煎茶的香味給我的聯想是,遙遠的夏日。

是因為去年夏天吧。當時在無印良品買了包特價五折的煎茶,五折的代價是保存期限大概只剩一個月。於是那段日子總是喝著煎茶。由於夏日的關係,大部分時候都是做成冷泡茶來喝。即使當時總是窩在新竹的房間裡,窗簾拉上、門窗緊閉、冷氣大開,看日劇、寫程式、寫論文。除了出門吃飯沒有什麼暑氣,反倒是給自己的畢業壓力更熱一些。

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個夏天就這麼遠去了。那一大包煎茶最後還是喝不完,在一段時間之後也被冷落、而後丟棄。

最近又喝到煎茶,至少就價錢而言是之前所購買的無法相比。一入口那香氣就讓人模糊的想起什麼。好像是遙遠的夏日。仔細的想想,啊,是去年夏天。似曾相識的味道,只是如今的味道豐富飽滿得多,好像立體了起來。

從遙遠的夏日這句話還會聯想到那首歌,柴咲コウ的かたちあるもの,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的主題曲。那句遠い夏の日。說起來這部日劇也是在夏天看的。是夏末吧,更久之前的夏末。

於是也買了茶葉(真的好貴)。光看外表就完全不同了。去年夏天的葉子像是枯黃了一般、而現在的卻是帶點翠綠的顏色。打開罐子深深吸一口氣,好像帶著海苔般的海潮氣息,新鮮的味道讓人想像著當初生長出這些葉片的茶樹與土地、静岡県的土地。想像著茶園旁有新幹線通過嗎?這些葉片是否曾經日夜目送新幹線通過?

都好遠了,學生時代的夏天,夏天的回憶、旅行的記憶。

遙遠的夏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