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旅行的回憶細節、以及更多

旅行的回憶,一些小小的瑣碎的細節,總是會在一些意想不到的時刻,忽然出現。而這些瑣碎的回憶,還可以帶領著想像與思緒、一路前行。

例如說剛剛正在床上看著鉄道ジャーナル2007年3月号,看到まいづる這個列車名,忽然想起去年從餘部回大阪的那一天,一段小小的回憶。

應當是在亀岡吧,決定不去搭保津川遊船了,換到了自由席的位置。座位在行進方向的右側。往右邊的車外看去,也停在站內的列車,就是まいづる。或許是因為那天稍早在福知山駅看到了舞鶴線往東舞鶴的列車吧,福至心靈的忽然理解到,まいづる不就是舞鶴的念法嗎?

對於眾多日文強者而言,這或許是很無聊的欣喜吧。不過心中的確有點小小的快樂,覺得又知道一件之前偶而疑惑著的事情。

同時間,看著這班開往東舞鶴的列車,想起下午在福知山看到的、那個嶄新卻孤寂的車站,想著未曾謀面的舞鶴線又是怎樣的情景呢?對面車上這些未曾謀面的、這一瞬間相會之後大概也永遠不會再見的人們,他們的人生又是如何呢?在那個遙遠的、我所不熟悉的城市,或許是在那邊開始的、或者是中途搬到那邊因此在那裡繼續下去的人生。

我總是喜歡旅行中這樣的時刻。深刻意會到自身身為旅行者的極限,那就是自己終究是個過客、無能為力體會旅途中不期而遇擦身而過的人們在地的人生。然而當回到故鄉生活著,又想起若是其他人來到此處旅遊,其實也遭遇跟自己一樣的無法突破的過客極限。

於是當回到故土之後,我嘗試想像,當我回家時,出了捷運站走過夜裡的巷道,若有像我一樣的旅行者看著我走過,心裡或許也想像著我的生活吧?

從自身的生活體驗反推回對他鄉故事的想像,於是不斷的體會著人生,也想像著故事。旅途,仍然不斷的進行著。

好像就可以體會為甚麼總覺得自己一個人旅行的體會更加深刻。當獨自一人時,沒有談話對象時,才能讓思緒如此天馬行空馳騁翱翔。一個人的旅行,就是這樣帶領著心靈自由的翱翔。當然,也會有孤單寂寞疲憊的時刻,不過那似乎已經距離這篇文章一開始想說的走得太遠了。

旅途中如此瑣碎的回憶細節,能在之後帶出如此多的思緒,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