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Day 11 - 10/03: 三厩

這天就是前往青函隧道入口的日子,詳情就不重複了,請看之前這篇文章

離開了隧道口,循原路回去,沿途拍照預備日後做網頁,慢慢走也走了四十多分鐘。快到車站卻有點迷惑,這時有汽車靠近我問路,只好跟她說我不是日本人日語不太行。有點糗,不過倒也確定了車站方向。

還沒到車站先看到站前的食堂みちのく(漢字是陸奥,我喜歡)。本來就在肚子餓,之前就想在這邊吃一吃。食堂有點凌亂,不過雖已經快三點卻還有客人在。菜單品目很多,點了個豚骨拉麵,還看錯假名發錯音。

IMG_1239

IMG_1241

普通的拉麵。味道還是很重。果真北國都吃重口味嗎?

吃飽後,就到近在咫尺的車站。雖然是有人駅,改札口卻沒人看守,於是到了月台拍拍照。裡外走走,又回到待和室,平靜的秋日,在這遠離喧囂的小站裡,時間好像都靜止了,只有午後的陽光在地上悄悄提醒著歲月的流動。

IMG_1243

IMG_1247

IMG_1248

平靜的等待了一陣子,看看車子也已經到了,起身到了外面,還是沒人剪票。在走廊上拍了讓我衝去隧道口的那張海報,忽然有人叫住我。

回頭看看,是位大叔模樣的人,背著相機,Minolta 的 α-7 吧。用日文跟我說了一串之後,沒有即時反應過來因此啥都沒聽懂的我跟他抱歉說我不是日本人,沒想到他也會簡單英文會話,跟我說明了來意:他是鐵道雜誌的攝影師,想跟我拍張合照。

這可有趣了。答應之後,跟著他走到月台上,他想以月台跟火車為背景拍。當他在架相機取景時,問了他是幫哪本雜誌拍照?原來竟然是鼎鼎有名的旅と鉄道。名字叫做谷崎竜。他也稍微詢問了一下我是哪裡人,稍微閒聊了一下,總之就是台灣來的、喜歡日本的鐵道、使用 JR Pass 旅行、我也知道旅と鉄道喔。

詢問了一下,這張照片是為了哪一期拍的?當時他說是秋の増刊号,不過後來查過才知道應當是冬増刊号。順帶一提,十二月初收到了去年認識的日本鐵道迷朋友寄 來的這一期冬増刊号。為甚麼他會突然寄一本給我?除了這次我又寄了捷運的紀念車票給他之外,嘿,我真的上雜誌了,日本的鐵道雜誌唷。

炫耀完畢。要搭乘的車次會直接開到青森,不用在蟹田轉車。沿路就是學谷崎先生拍車外風景,不過,嗯,都拍得不怎麼樣,可惜了窗外秋高氣爽的天氣跟田野風 光。另外也稍微又跟他聊了一下,在快要到青森大批通勤學生湧入之後。他也來過台灣,去過九份;我最喜歡ローカル線,JR Pass 很好用,blahblahblah。到了青森之後他還得轉五分鐘後開車的普通到八戸,於是告別之後他就急忙下了車,結束了這段有趣的偶遇。

出了車站,第二天送給仙台的同學的蘋果好像是這時買的。買的是つがる種的,倒是還記得。回到旅館,翻了些之前在觀光案內所拿的美食地圖,挑了一家郷土料理 おくた。走路不遠一下就到了。到了附近走過頭又回頭才發現原來是在一間旅館ホテルオクタ的 二樓。其實地圖上可能有寫吧,總之是沒注意到。旅館門面看來有點老舊,青森真的不是熱鬧的地方。上了樓,裡面燈光昏暗,在吧台坐下,又過了一陣子才來菜 單。看不是很懂,吧台內的師父看來很嚴肅,忽然有種無法溝通的無力感。最後挑選了貝焼味噌定食,不便宜,要2,650円。之後隔壁不遠處來了一位老歐吉 桑,竟然抽起煙來,裊裊煙霧往我飄來,真是痛苦。

不安的忍受著煙味,終於送上來了,看起來倒是不負這價位,很豐盛。

IMG_1277

火爐上放著大大的貝殼,裡面盛著可以自己再添加的高湯,貝殼邊緣抹著味噌,可以把味噌弄進湯裡,用這貝殼當鍋子煮帆立貝、魚肉、白菜、豆腐、蒟蒻、菇類等各種食材。說真的,相當好吃呢。只是價位也真的不便宜。當初挑選這家店其實不知道價位的。

旁邊放的高湯後來用完了再添了一次,但是這時還不會講おかわり所以應該沒添飯,不過還是算有吃飽。吃完後全身暖和的回旅館,喔還有煙味,真是的。為甚麼連吃飯時都要抽煙呢。

應該是在吃完飯回旅館的路上,買了送給台灣朋友的青森蘋果汁。因為要帶回台灣、加上重量因素,只能買鋁罐裝的小罐,玻璃瓶裝的大罐只能割愛了。

忘記是這天還是昨天,在旅館洗了衣服。這間旅館的洗衣機在地下室,旁邊是停車場,平常燈是關著的,總之有點詭異。

結束了這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