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Day 09 - 10/01Ⅱ: 竜飛海底

回到車站時距離開車時間還剩半小時左右。想找個東西吃,但是食堂不多,且時間也不太夠了。在大廳試吃了仙貝,超級好吃,買了一小包六片。之後進了改札在月台上尋找之前在雜誌上的照片看過的標示往連絡船的文字,找不到,就買了帆立釜めし,飲料,跟魚板零食。

IMG_0856

IMG_0858

今日車次如下:
青森 1157(白鳥3号)1244 竜飛海底 1618(白鳥15号)1733 函館

上了車吃完午餐,這個便當很好吃喔,唯一缺點大概是太小了吧,所以又嗑了兩片好吃的仙貝。乘務員驗票時只稍微看了一下海點車站見學整理券。然後就是等待著 在竜飛海底下車。這之前先注意了一下進入青函隧道的情景,不過沒有展望窗有點難把握時間。進了隧道之後就準備下車了,在車門處等候,485 系白鳥噪音很大。在海底車站下了車,JR 北海道的職員帶領著先放了背包等隨身物品,然後開始導覽。

IMG_0859

IMG_0861

IMG_0862

IMG_0867

IMG_0871

一路上鴨子聽雷很遺憾。也因此參觀內容沒有太多文字敘述,就多放幾張照片。另外,或許是因為海底車站即將關閉,好些設備放著沒有開。

搭纜車上到地面的青函トンネル記念館。纜車車廂順著坡度是有斜度的,在地面出口還有閘門,推測是為了隧道內為了排氣維持的正壓而設置。事實上在隧道裡也有走過兩道氣密門。

IMG_0872

IMG_0873

IMG_0874

IMG_0877

IMG_0890

IMG_0892

到了地面沒聽清楚於是跟導覽的 JR 北海道職員走了很遠走到竜飛岬,不過也還算值得,看到階段國道,隔著海峽遙望北海道。只是又走了一大堆階梯。

IMG_0895 IMG_0898 IMG_0899

IMG_0901
海平面遠方的陸地就是北海道

導覽職員帶我們前往賣店,吃了一串三個的貝。因為賣店阿姨攀談,知道了我是台灣來的。

在一處眺望點,其他本來一起走的人都先離去了。該處擺攤賣蘋果跟紀念郵票的郵局職員跟我說海面上有魚在跳躍的痕跡。沒想到我憋腳的日語還能夠理解。回紀念館路上職員跟我稍微閒聊兩句,之後一路沉默。

IMG_0916
竜飛岬一景。跟上圖一樣,海平面遠端的陸地是北海道

路邊蓋著一棟餐廳及旅館,隔壁還在增建,有點懷疑支出是否能夠回收。有間餐廳看來已經結束營業好一陣子了,有點淒涼。

回到紀念館,還有時間好好參觀。這是很偉大的工程。可惜導覽都聽不懂,而且以後也沒有機會再去了。不過紀念館本身倒是沒有第二次參觀的價值... 除非以後還能搭纜車。

參觀完紀念館出去外頭走走,想像當年這個巨大工程進行之時這邊的景象。

IMG_0923

IMG_0924

然後再度搭纜車回到地下一百四十公尺處。JR 北海道的職員在回收之前在紀念館識別用的小胸章時開玩笑說「因為 JR 北海道很窮」,沒想到聽得懂呢。回到地下,這次參觀體驗坑道,用實際用具與模型解說隧道建造過程。當然,聽不懂,殘念。加上燈光昏暗,照片品質都很差,更 加殘念。也因此沒有放體驗坑道的照片。

IMG_0957

最後準備離開了。循原路回到竜飛海底,路上發現台灣鐵道工會前往參觀留下的小旗子。

IMG_0961

在隧道內體驗了往本州的貨列經過,很大聲。之後上車離開。

IMG_0969

IMG_0973

IMG_0980

IMG_0986

車上昏昏沉沉睡著。到了函館。

下車後決定去找東西吃。想吃拉麵,在車站的書店翻了雜誌決定先找一家很近的拉麵店,但找不到。改找一個去年十月開幕的小美食街,走錯方向稍微迷了路,卻發 現朝日電視台拍日劇的場景,而且就在美食街旁。圍觀許久不得要領因為不知道女生是誰。美食街內雖有拉麵店但卻不太令人感興趣,其實也沒仔細看。決定回頭。 到了朝市旁的美食街,時間晚了,許多店家已經打烊,剩下三三兩兩稀稀落落的店還開著。在一家一文字吃了。點的是朝市店限定的スペシャル塩らーめん,塩味的,很大碗,配料豐富,叉燒跟蛋之外,甚至還有餛飩。叉燒碳烤過增加香氣。一千一百五,不算便宜但還算滿意。

IMG_0989

吃完就到旅館 check-in。今晚住的是已經連續第三年投宿的東横イン 函館駅前朝市。拿了好像是會員才有的粗糙小贈品。發呆上網後來出門到車站亂晃發現店都關門看到往函館山巴士即將發車但沒帶相機總之沒去或許因為害怕寂寞。

十月的第一天,函館的晚上有點冷。

今天決定早點睡,因為明天要早起。早餐要在朝市吃海鮮丼等等久違的豪華食物。之後就要搭超級白鳥回青森,下午上八甲田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