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城市漂流 -- 第二日 Part 1: 日本郵船氷川丸

平成21年10月4日,日曜日

既然住在東横イン,早餐照例就在大廳解決。吃了:三個飯糰一個麵包夾熱狗一碗味噌湯。

昨晚有拿殘體中文版橫濱導覽,決定路線是:搭兩站みなとみらい線到終點元町・中華街駅,先往山下公園方向走到海岸邊,然後沿著山下公園往回走,一路逛回みなとみらい駅。沿路想看看的點大致上是:日本郵船氷川丸、大さん橋、赤レンガ倉庫,最後是みなとみらい21一帶。另外,還想找找看有沒有神奈川県的ご当地フォルムカード(可以參考大樹的這三篇文章:[北國]拜求交換當地明信片[北國]日本當地特色明信片(一)[北國]日本當地特色明信片(二))。

收拾好包包,走出東横イン大門。天空有點陰不過遠處可見陽光。兩三步路走到了馬車道駅的入口。走下階梯到了站內,相當漂亮的車站呢。穿堂層與月台層分開,很寬敞。不過剛出門懶得拿相機,想說回旅館時來拍好了。心裡不是沒有想說搞不好就拍不到了結果也還真的就沒拍到。

看著像是地元人士的旅客進站出站,又幻想起在這異地生活是怎樣的感覺。拿出 SUICA 進站到了月台,下一班是看起來很老舊的東急9000系,所以很無聊的多等了一班,來的是自社車両Y500系。

IMG_9048 by RafaleM
牆上的站名牌還是要拍

終點將近,車內旅客稀稀落落。很快到了終點:元町・中華街駅。

IMG_9052 by RafaleM
各站牆面似乎都有特別設計

下車上樓到穿堂層,純白的牆面讓人眼光一亮。

IMG_9055 by RafaleM
很棒的空間感

看了車站內地圖,找到大概是四號出口,爬到地面。地面上陽光照耀。走過幾個街角,左邊是印象中長相有點奇特的マリンタワー,面前就是山下公園。

IMG_9057 by RafaleM
這是廁所

再往前走到海邊,不遠處就是日本郵船氷川丸。海岸邊的長凳有許多市民休憩著,海鷗翻飛。站在欄杆旁想了一陣子,決定入館參觀。

上船買了除日本郵船氷川丸之外還可以參觀日本郵船歴史博物館的套票。入場後首先是影片播放。十五分鐘左右敘述氷川丸歷史的影片意外好看,看到完以外還多坐了一陣子把前頭也補完。影片裡擬人的讓日本郵船最新銳大型郵輪飛鳥II在出航時向氷川丸告別,很動人。

這艘氷川丸是在昭和5(1930)年落成的客貨兩用船,當初是使用於西雅圖航線。在太平洋戰爭以前,是以服務著稱的一流大型郵輪。太平洋戰爭開始以後被日本海軍徵用,改造成醫院船,三次觸雷依然生還直到日本敗戰,成為少數在戰火下倖存的日本大型民用船隻之一。戰後先被徵用於運送海外日本人回國,之後回到西雅圖航線,直到昭和35(1965)年退役。

那麼就來看圖說故事。

IMG_9067 by RafaleM
從某個舷窗看到的みなとみらい21

IMG_9069 by RafaleM
一等食堂

IMG_9070 by RafaleM
秩父宮雍仁親王乘船時的晚餐場景

IMG_9072 by RafaleM
階梯

IMG_9073 by RafaleM
一等読書室

一等社交室 by RafaleM  一等社交室 by RafaleM
一等社交室

一等社交室 by RafaleM
一等社交室

船內郵便局 by RafaleM
船內郵便局

通過子午線的公告 by RafaleM
通過子午線的公告,明天還是今天

一等喫煙室 by RafaleM
一等喫煙室

一等喫煙室 by RafaleM
一等喫煙室

一等客室 by RafaleM
一等客室

一等客室的廁所 by RafaleM
一等客室的廁所

一等客室 by RafaleM
一等客室

取自氷川神社的紋章 by RafaleM
取自氷川神社的紋章

展望 by RafaleM
室外甲板的視野

屋外デッキ by RafaleM
室外甲板

船長室 by RafaleM
船長室

船長室 by RafaleM
船長室

船長室 by RafaleM
船長的衛浴

操舵室 by RafaleM
操舵室,可以看到小小的氷川神社神龕

眺望 by RafaleM
眺望

機関室 by RafaleM
機艙

三等客室 by RafaleM
跟高級艙房反差很大的三等客室

79才162日 by RafaleM
七十九歲多了

原本只是想隨意逛逛,沒想到愈看愈著迷。心裡想像著那個出國旅行對一般人來說簡直如同天上繁星般遙遠的年代,航空的黎明也才剛破曉。不同於今日航空大家被塞進一個小座位十二個小時的快速,當時住在一個艙房裡兩星期每天前往餐廳用餐社交室聊天的旅行方式比較像是一小群特權份子的生活享受,是一種屬於舊時代的遠年風華。

當然時代一去不復返,如同大艦巨砲主義看似浪漫但在航空兵力面前簡直不堪一擊一樣,這樣的旅行型態以及移動方式即使還不至如同戰列艦般滅絕,也只能在市場上找到很小很小的一塊位置了。

百感交集的下了船,時間已過十二點。還沒為這太平洋老兵留影呢。

氷川丸 by RafaleM

氷川丸 by RafaleM

接下來就往不遠處的大さん橋前進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