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七天 Part 1: 吃與再開發事業的前輩

2005/7/24 日曜日

旅途進入尾聲了。繞了好大一圈,到過日本最北與最東之地、終於又回到了東京。早上遲遲起身,晚晚悠閒出門。想去恵比寿吃很有名的放上很多起司的九十九ラーメン,不過因為沒有 JR Pass 可用了,想了想乾脆買張地鐵一日券搭地鐵。先搭日比谷線到了上野。其實日比谷線可以直達恵比寿,為何要在上野下車如今不記得了,是不是因為想要蓋印章呢?當時正舉辦著東京メトロ一週年記念的車站印章收集活動。不過一開始其實沒拿到官方印章本,而是蓋在自己的本子上。後來是在忘記哪一站索取到加印的版本。雖說這樣的活動觀光客怎麼可能參加呢不過鐵道迷就是會想要蓋蓋看咩。

總之出了站,沒啥特別目標的從某個出口上到地面。或許是愛吃鬼的第六感、或許只是因為還沒吃早餐,發現了路邊一個小小的店面,賣牛丼的。

P7242859
吃完後出店門才拍的

牛丼?吉野家或松屋不是到處都是嗎?這家小店有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店門口的海報標榜「國產牛使用」。有意思。要知道日本國產的和牛可是貴得要命。願意使用好的食材,或許這家小店有點看頭。加上感覺很別緻的看板、門面,於是推門進去了。店裡還是跟一般牛丼店、拉麵店一樣,先投錢買食卷,再交給店員。坐在吧台前,牛丼很快就來了。點的是「牛力丼 赤」(沒記錯的話),除了牛肉之外,還加了赤味噌、溫泉玉子、跟細唐辛子。

牛丼本身是很溫醇深厚的味道,應該跟標榜使用的熟成特選醬油有關吧。牛肉不愧是使用了和牛,肉質非常棒,雖然不到入口即化的地步,不過也是軟嫩動人。至於幾種不同的配料,都為這碗牛丼增添了不同的風味。溫泉玉子更增添溫醇、至於唐辛子的辣味,跟牛丼本身的溫厚形成了對立又融合的美好滋味。最後加一點自助現壓的蒜泥,又是另一番風味。

老實說,在吃第一口以前,實在不知道會這麼好吃,而只是想填填肚子(謎之聲:你等一下不是要去吃九十九ラーメン嗎),也因此沒有拍照。出店前才拿了名片,順便拍下店的外觀,也就是上頭那張照片。如照片所示,這家店的店名是東京牛丼 牛の力

很滿足的繼續接下來的旅程。似乎是因為印章的緣故,故意挑在広尾駅下車,再步行到九十九ラーメン。広尾駅外印象中有條小小的商店街,除此之外是安靜的住宅區。照著地圖依著直覺走來走去,遇到了某條幹道,也鑽過住宅區內小小的窄巷。感覺這一帶似乎是有一定水準的住宅區。天氣依然陰涼,也因此步行是件愉快的事情。這樣找到了九十九ラーメン

因為剛吃過一碗牛丼的關係,掙扎了一下,還是進入店內。桌上放了好些調味料,店內不算擁擠。點了最有名的元祖マルキュー味噌チーズラーメン,也就是放了很多很多起司粉的拉麵。

P7242860

很難形容,但起司與他們的湯頭真的相當搭配,並不會有突兀感。湯的濃郁度也沒有這種組合想像中的誇張。很大碗滿腹殺傷力十足。

滿肚子食物的出了門,都到了恵比寿駅附近,就去尚未去過的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走走逛逛。在JR恵比寿駅的印章台看到JR的車站印章海報,真要命啊。

利用啤酒工廠跡地改建再開發,於1994年10月8日完工開幕的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算是東京都內大規模再開發事業的先鋒之一,也算是相當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即使在開業十年之後,這樣的地方仍然不會給人陳舊之感。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離恵比寿駅其實有一段距離,因此從車站站體到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之間興建了一條稱為恵比寿スカイウォーク的室內電動走道將兩者連結起來。不過我去程似乎沒走,而是出了站沿著鐵道路線走還多繞了路因為跨不過去,為何要這麼做的原因如今已然不明。

沒做啥特別功課的造訪,才發現這裡有東京都写真美術館。很開心的入內,發現參觀展覽要另外收費,不過當時的展覽都不怎麼令人感興趣(F4寫真特展是怎樣啊|||)。看了看決定就不花這筆參觀費用了,轉向販賣部看了看,也忘記有沒有買張明信片了。出到外面,還挺喜歡的一條走廊,以大幅的攝影名作當作牆面佈置。

P7242864
F4 |||

P7242866
這麼說,是名作走廊?

如同後來的其他再開發事業一樣,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由一群建築物所構成(好像是廢話……),這些建築物沿著一條長條形廣場的兩側建設,廣場上排列著長凳座位,最前方有著舞台般的架設物,想必時常舉辦活動。仔細看可以發現舞台框住了一座城堡般的建築,後來才知道原來那就是傳說中的 Joël Robuchon 在東京的餐廳,一到三樓各是不同等級,地下一樓還有麵包等食品販售。

P7242867

從廣場其中一側的東京都写真美術館走到廣場上,閒適的假日午後,逛累了或者純粹就是想坐坐的遊客三三兩兩的散佈在廣場長凳上,小孩子在一旁追逐著鴿子。如果在這樣的地方長大,會是怎樣的人生呢?

P7242874

走到廣場另一側,這邊有三越百貨跟恵比寿麦酒記念館可供參觀。越過三越(←很明顯的沒興趣進去逛)進入麦酒記念館,發現有現場演奏的音樂會,跟著坐下來靜靜的聽。曲目是不是波麗露呢?遊客靜靜的來來去去。等到演奏完才離開,似乎是為了照片中那台 1920 年製造的 Steinway 鋼琴而舉辦的演奏會。

P7242878 P7242883

麦酒記念館介紹的是一些跟啤酒有關的製造器具、原本位於此地的工廠歷史等等,最後有販賣機販售數種啤酒的品嚐組合,因為擔心喝酒臉紅紅心跳跳而沒有喝,周圍許多遊客是很開心的購買了。逛到最後總要看看紀念品商店,倒是有些有趣的東西,馬克杯呀,還有個小巧的、純銅製造的、很漂亮的啤酒專用杯,很認真的記載著因為有如何怎樣好處因此要用純銅來製造啤酒杯。因為是純銅的(又很漂亮),所以一個杯子要三千多日圓。當然是沒買,就後悔了。下次去要買下來。題外話。

除了廣場的地表之外,地下一層樓有些飲食商店街,走著走著有點錯綜複雜之感。三越與恵比寿麦酒記念館的另一側,也就是東京都写真美術館,有著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的主要建物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タワー,這是棟高 167 公尺的高層辦公大樓,高層部份可以上去,很開心的搭著快速的透明電梯上樓附贈耳朵發脹,才發現原來是高級餐廳們。自然,視野都被餐廳包下來了,只剩下電梯旁小小一處玻璃窗可以往外看。跟我一樣上當(?)的大家擠在那邊對外頭的大東京指指點點。山手線與(好像是)山手貨物線就在下方,偶而還可看到長長貨列或是成田エクスプレス等等特別的列車經過。往遠方看,那片綠地是新宿御苑嗎?至於後方那一片高層大樓們,應當是新宿吧。

P7242885
山手線與恵比寿駅

P7242896
鏡頭拉遠,看看彼方的綠地與大樓

搭乘電梯下樓耳朵又脹了一次。回到地面,差不多該走了。在跨越鐵道的跨線橋上流連忘返了一陣子,看著號誌燈隨著列車頻繁通過由綠色變成紅色、而後橙色、變回綠色不久列車便再次通過,週而復始。不可酖溺,該走了。這回大概真的走了恵比寿スカイウォーク,因為有真相。

P7242899
回望

P7242901
恵比寿スカイウォーク,據說使用的冷氣是国鉄型的

回到恵比寿駅,看到 Häagen-Dazs,忍不住買了一些。店員親切的給我集點卡,可惜我註定是不可能在時限內完成集點任務的。

走過一遭,看似走馬看花,如今想來或許所謂「再開發事業」這樣的設施已經在內心有了輪廓。剛看過恵比寿ガーデンプレイス,兩年多以後的我思索著當時的想法,彼時或許是覺得台北的信義計劃區可能有能力一搏,如此這般甚至帶點自豪吧。當時並不知道,之後這想法將會有怎樣的轉變。

下一站:六本木ヒル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