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18 月曜日
旅館有附早餐,沒記錯的話,倒是可稱之為豐盛,至少跟東横イン相比之下是勝出的,當然還是無法與釧路ロイヤルイン相比就是了。說起來釧路ロイヤルイン的早餐真是個巨大的標竿呀。
用餐地點在二樓,坐在面對窗戶的座位,看著街上人車來往。說起來今天又是星期一了,上班族們的另一個星期即將開始的早晨,我,一個來自台灣的旅人,靜靜的坐在札幌這城市的一隅,一邊用餐,一邊觀看著這與我沒有什麼關係的一切。這樣的時光,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似乎僅是旅途中無數的小小細碎片段之一,然而仔細想想,旅行的回憶,不就是根基於這樣無數的碎片嗎?
離題了。用完早餐後收拾收拾就準備出門。Check-out 後拖著行李箱,走在札幌的街頭。出門時忽然下起了雨,許多上班族腳步匆匆躲躲閃閃的與我反方向擦身而過。至於拉著行李箱的我也愜意不到哪兒去,撐著在南千住那邊買來的便宜小黑傘,狼狽的前進著。終於到了車站,上了月台,發現 kiosk 貼著小小的寫著祝札幌駅開基百二十五周年的紙條。
要搭乘的是特急スーパー北斗6号,於8:34發車直奔函館的同時也意味著北海道的行程逐漸接近尾聲。行李箱最後好像是塞在全車座席的最後端,車內有幾個(從口音聽來應該是)台灣人,在新札幌停靠時評論著「這車站怎麼這麼小」之類,忘記後來有無攀談數句。車外與步行到車站時一樣的下著雨,隨著逐漸遠離札幌,雨勢也漸漸停歇。在寬敞舒適的グリーン車內看著窗外某片綠色平野,背後的山群頂上有雲霧纏繞,天空是灰色的,這樣的景象至今仍在我的心裡。
在北國大地上的旅途至今,有的旁人也能理解、以及有些像這樣雖然清晰記得卻只有自己能解讀的,無數如此的時刻,也就構成了那個夏天在心中如花綻放的回憶。
車上有接受預約長万部的名物駅弁かにめし,可惜我沒有預約。在長万部停靠時看到月台上駅弁店家的工作人員將便當送上車,忽然有些後悔,肚子也似乎餓了起來,就買了個石狩鮭めし。
沒有特別記憶的一個便當。好像有點鹹,應該有點少。吃完沒啥感覺,車已行近函館,抓住最後機會又買了盒元祖大沼だんご,還來不及吃就下車了。另一邊的月台停靠著781系ドラえもん列車。想到下午沒什麼特定行程,有點想衝去劃個指定席來搭搭,卻也只是想想,於是又永遠錯過了:ドラえもん列車以及位於吉岡海底駅的ドラえもん海底ワールド因為青函トンネル要進行北海道新幹線建設的緣故,來年(2006年)就停駛以及關閉了。
當時的我當然什麼都不知道,大概是想著今天函館終於沒有下雨要去逛逛吧,於是只在月台上草草的拍了幾張照片。關於錯過,其實已經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沒有去搭同樣是來年廢止的北海道ちほく高原鉄道ふるさと銀河線。而這次旅行還將再錯過一次,只是這個錯過或許只能歸咎於人無法未卜先知吧:出發前排行程時想了很久最後捨去的、最後以原色DD51牽引的寝台出雲,也在來年廢止了。
錯過的終究是永遠錯過了,留下幾張不太用心的照片當作回憶。順帶一提,這列781系ドラえもん海底列車已經廢車了。
草草拍完,拉著行李箱到了每次來函館都住的東横イン函館駅前朝市。時間尚早無法 check-in,寄放了行李,在大廳把剛剛買的大沼だんご打開來享用。
味道嘛,嗯,只能說,很不合對日本食物接受度極高的我的口味。豆沙的還算好,可是醬油味的老實說吃到最後有點噁心的感覺。又是順帶一提,我最無法接受的日本食物叫做納豆,除此以外仔細想想倒是幾乎沒有不喜歡的。
還是草草用力吞完所有丸子,收拾收拾,用大廳的電腦看了一下忘記是什麼的旅遊資訊、還順便上了一下BBS(好久沒用鍵盤打字,原來用鍵盤感覺這麼好)。出發。
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天: 乏善可陳的一天
2005/7/17 日曜日
今日原本的行程計畫如下:
普通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2号 釧路10:58発 塘路11:40着
普通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2号 塘路12:06発 釧路湿原12:27着
普通4736D 釧路湿原14:11発 原生花園16:5x着
徒步 原生花園-北浜
Bus 北浜19:06-網走19:37
特急オホーツク10号 網走22:20発 札幌06:30着
昨晚在旅館上網時,心血來潮,看了一下預定今天要去的、位在釧網本線北浜駅的軽食&喫茶『停車場』網頁。說到北浜駅,是號稱離鄂霍次克海最近的車站;至於這家停車場,是利用無人駐守的北浜駅駅舎開設的一家喫茶。店內除了飲食以外,還有販售很漂亮的水彩色鉛筆畫明信片。
當時看了網頁,發現有緊急休業的字樣。仔細看看日期,咦?那不是明天嗎?
囧
現在已經忘記當時決定怎樣更改行程了,反正後來當天又再變更了一次。好像是決定不徒步也不在北浜駅停留太久,到了網走之後,就直接搭オホーツク到札幌住。於是臨時上楽天預約了一間札幌的旅館。
今日的出發時間也很晚,於是早上照例又吃了頓飽嘟嘟的早餐。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呀啊啊啊啊。飯後收拾好背包,用相機拍了札幌旅館的地圖以防萬一,check-out 到了釧路駅,換了車票,還有點時間,在站內隨意晃晃,買了以釧路為主題的明信片,發現站內的 Mister Donut 沒啥人氣冷冷清清還兼賣一堆其他食物。
提前上了月台拍攝車輛,這時就感到有點懶洋洋的沒精神,提不起勁的感覺。
上了車以後蓋了車上的印章,也買了些明信片。或許是星期天的關係,車上坐滿了人。跟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類似的車廂,照例沒有空調,感覺些許悶熱不適。列車往東發車,經過東釧路之後,釧網本線左彎,與根室本線分離。車上的小姐沿途解說著。經過一些景點時,列車會減速慢行。現在唯一有印象的,是一個水門,似乎是出發前在網路還是旅遊書上看到的。
在塘路下了車,沒什麼特別目標的晃來晃去。車站旁有一塊用鐵絲網圍起來的空間,裡面養著鹿。為甚麼在這裡養鹿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身體愈加不適,倒也沒有非常明顯的症狀,可是就是昏昏沉沉的有點想吐。實在不想等那麼久的車到網走、更別提在釧路湿原散步了。反方向的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2号來了,決定就一路搭回釧路吧,只是在原訂下車的釧路湿原之後就得移動到自由席去了。
上了車,隔壁的乘客與我攀談,英文竟然很好,原來似乎是住過夏威夷的日本人,即將結束北海道的旅行行程到釧路空港搭飛機回東京(好像是東京吧)。聊著聊著稍減身體不適。車行到釧路湿原,跟這位先生告別後移動至自由席車廂,運氣很好的撿到一個位子。就這麼又回到釧路,同時也代表今日踏破釧網本線與石北本線的計畫失敗。
馬上到綠色窗口劃了13:25發車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8号,可惜グリーン車已經沒有靠窗座位。等車時在站外走走,拍了駅前一間教會的照片、以及教會後方的釧路ロイヤルイン。
上車前(好像吧)購買了駅弁以及午後の紅茶(奶茶)。駅弁是かきべん,顧名思義是牡蠣便當。
滷過的牡蠣味道有點重,帶點海洋的磯味。份量……有點少。
就這麼告別了道東。途中在昏睡間還看到車端部的LED跑馬燈顯示馬英九當選國民黨黨主席的消息……
到了札幌之後已經大致恢復元氣。下車後在車站內看到知床成功登錄世界遺產的祝賀布條。之後直趨札幌ら~めん共和国,今天進了旭川的名店青葉,點了醤油チャーシューらうめん。麵很快送上,感想:醬油拉麵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吃完以後滿嘴醬油味(不誇張,晚上打嗝都滿滿醬油味)的尋找旅館去了。不過在此之前必須去之前住宿的旅館拿行李。搭地鐵到了中島公園,將行李平安無事的取回。櫃台的職員忘記是誰了。不管是誰,或許終其一生都不會再見到也說不定。
今晚預約的旅館是R&Bホテル札幌北3西2。雖說札幌的街道是規則的棋盤狀,照理說命名也有其規則,不過還是找了好一陣子。週日的午後,稍微遠離車站週邊的市街似乎有點冷清。旅館本身入口很小,所以第一次經過時錯過了。所在的路口當天半夜有工程進行。小小的入口後有著階梯,爬上二樓才是小小的櫃台。提著行李爬樓梯自然有些吃力。櫃台職員遇到不會日語的我似乎有點驚慌,找了一位會英文的女生來。手續完成拿到紙製磁卡後便拉著行李上樓。
房間很小,而且與我當初的理解不同的是,房間內無法上網。跟不算太便宜的價格比起來,忽然覺得有點失望。既然沒有網路可用,只好出門晃晃。剛好妹妹交付了購買大量保養品的任務,而今天又是傳說中藥妝店會打更多折的週末假日,就去地下街看看吧。
妹妹要買的有雪肌精與安耐曬,轉來轉去研究價格,還打國際電話回台灣詢問,最後似乎是在這裡買了(附大量試用品的週年紀念包裝)雪肌精。之後逛了逛書店,看上一本昭文社出的北海道道路地図,只是價格昂貴體積龐大,考慮再三。之後又晃到附近的紀伊国屋,才在那邊購買了地圖。
一時嘴饞,又到了札幌ら~めん共和国,這回進了之前就很喜愛的帯広みすゞ。
吃完之後在旁邊附設的紀念品區逛著,買了(自己覺得)可愛的拉麵人吊飾。回到旅館,洗了衣服。這裡的洗衣機是滾筒式的,看來先進,可是投幣式的計時器與洗衣機本身所需時間並不連動,所以會出現洗衣機的洗衣行程還沒跑完時數卻已經用完於是被斷電的可笑狀況。
晚上好像又下樓到入口旁的便利商店買了些什麼。總之如此結束了這乏善可陳的一天。明日一早就要離開札幌南下往函館前進,後天就要離開北海道。
今日原本的行程計畫如下:
普通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2号 釧路10:58発 塘路11:40着
普通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2号 塘路12:06発 釧路湿原12:27着
普通4736D 釧路湿原14:11発 原生花園16:5x着
徒步 原生花園-北浜
Bus 北浜19:06-網走19:37
特急オホーツク10号 網走22:20発 札幌06:30着
昨晚在旅館上網時,心血來潮,看了一下預定今天要去的、位在釧網本線北浜駅的軽食&喫茶『停車場』網頁。說到北浜駅,是號稱離鄂霍次克海最近的車站;至於這家停車場,是利用無人駐守的北浜駅駅舎開設的一家喫茶。店內除了飲食以外,還有販售很漂亮的水彩色鉛筆畫明信片。
當時看了網頁,發現有緊急休業的字樣。仔細看看日期,咦?那不是明天嗎?
囧
現在已經忘記當時決定怎樣更改行程了,反正後來當天又再變更了一次。好像是決定不徒步也不在北浜駅停留太久,到了網走之後,就直接搭オホーツク到札幌住。於是臨時上楽天預約了一間札幌的旅館。
今日的出發時間也很晚,於是早上照例又吃了頓飽嘟嘟的早餐。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呀啊啊啊啊。飯後收拾好背包,用相機拍了札幌旅館的地圖以防萬一,check-out 到了釧路駅,換了車票,還有點時間,在站內隨意晃晃,買了以釧路為主題的明信片,發現站內的 Mister Donut 沒啥人氣冷冷清清還兼賣一堆其他食物。
提前上了月台拍攝車輛,這時就感到有點懶洋洋的沒精神,提不起勁的感覺。
上了車以後蓋了車上的印章,也買了些明信片。或許是星期天的關係,車上坐滿了人。跟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類似的車廂,照例沒有空調,感覺些許悶熱不適。列車往東發車,經過東釧路之後,釧網本線左彎,與根室本線分離。車上的小姐沿途解說著。經過一些景點時,列車會減速慢行。現在唯一有印象的,是一個水門,似乎是出發前在網路還是旅遊書上看到的。
在塘路下了車,沒什麼特別目標的晃來晃去。車站旁有一塊用鐵絲網圍起來的空間,裡面養著鹿。為甚麼在這裡養鹿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身體愈加不適,倒也沒有非常明顯的症狀,可是就是昏昏沉沉的有點想吐。實在不想等那麼久的車到網走、更別提在釧路湿原散步了。反方向的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2号來了,決定就一路搭回釧路吧,只是在原訂下車的釧路湿原之後就得移動到自由席去了。
上了車,隔壁的乘客與我攀談,英文竟然很好,原來似乎是住過夏威夷的日本人,即將結束北海道的旅行行程到釧路空港搭飛機回東京(好像是東京吧)。聊著聊著稍減身體不適。車行到釧路湿原,跟這位先生告別後移動至自由席車廂,運氣很好的撿到一個位子。就這麼又回到釧路,同時也代表今日踏破釧網本線與石北本線的計畫失敗。
馬上到綠色窗口劃了13:25發車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8号,可惜グリーン車已經沒有靠窗座位。等車時在站外走走,拍了駅前一間教會的照片、以及教會後方的釧路ロイヤルイン。
上車前(好像吧)購買了駅弁以及午後の紅茶(奶茶)。駅弁是かきべん,顧名思義是牡蠣便當。
滷過的牡蠣味道有點重,帶點海洋的磯味。份量……有點少。
就這麼告別了道東。途中在昏睡間還看到車端部的LED跑馬燈顯示馬英九當選國民黨黨主席的消息……
到了札幌之後已經大致恢復元氣。下車後在車站內看到知床成功登錄世界遺產的祝賀布條。之後直趨札幌ら~めん共和国,今天進了旭川的名店青葉,點了醤油チャーシューらうめん。麵很快送上,感想:醬油拉麵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吃完以後滿嘴醬油味(不誇張,晚上打嗝都滿滿醬油味)的尋找旅館去了。不過在此之前必須去之前住宿的旅館拿行李。搭地鐵到了中島公園,將行李平安無事的取回。櫃台的職員忘記是誰了。不管是誰,或許終其一生都不會再見到也說不定。
今晚預約的旅館是R&Bホテル札幌北3西2。雖說札幌的街道是規則的棋盤狀,照理說命名也有其規則,不過還是找了好一陣子。週日的午後,稍微遠離車站週邊的市街似乎有點冷清。旅館本身入口很小,所以第一次經過時錯過了。所在的路口當天半夜有工程進行。小小的入口後有著階梯,爬上二樓才是小小的櫃台。提著行李爬樓梯自然有些吃力。櫃台職員遇到不會日語的我似乎有點驚慌,找了一位會英文的女生來。手續完成拿到紙製磁卡後便拉著行李上樓。
房間很小,而且與我當初的理解不同的是,房間內無法上網。跟不算太便宜的價格比起來,忽然覺得有點失望。既然沒有網路可用,只好出門晃晃。剛好妹妹交付了購買大量保養品的任務,而今天又是傳說中藥妝店會打更多折的週末假日,就去地下街看看吧。
妹妹要買的有雪肌精與安耐曬,轉來轉去研究價格,還打國際電話回台灣詢問,最後似乎是在這裡買了(附大量試用品的週年紀念包裝)雪肌精。之後逛了逛書店,看上一本昭文社出的北海道道路地図,只是價格昂貴體積龐大,考慮再三。之後又晃到附近的紀伊国屋,才在那邊購買了地圖。
一時嘴饞,又到了札幌ら~めん共和国,這回進了之前就很喜愛的帯広みすゞ。
吃完之後在旁邊附設的紀念品區逛著,買了(自己覺得)可愛的拉麵人吊飾。回到旅館,洗了衣服。這裡的洗衣機是滾筒式的,看來先進,可是投幣式的計時器與洗衣機本身所需時間並不連動,所以會出現洗衣機的洗衣行程還沒跑完時數卻已經用完於是被斷電的可笑狀況。
晚上好像又下樓到入口旁的便利商店買了些什麼。總之如此結束了這乏善可陳的一天。明日一早就要離開札幌南下往函館前進,後天就要離開北海道。
整理:
日本 2005,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旅路
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4: 花咲線其之二
下了車,根室駅前那片熟悉的木板地圖在夕陽下閃耀著。
原本是預定搭計程車到東根室,踏上最東的車站,然後搭火車離開。不過實際到了現場,卻該死的躊躇起來。說起來明明也就不到一千日圓。現在想起來,有過上次直衝青函隧道口的經歷,應當就不會再遲疑了吧?
然而當時畢竟是還沒有過這樣的經歷。躑躅一陣之後,決定不如步行前往。卻看見車站待合室內有些學生聚集,又擔心東根室會不會擠滿學生等車、上車會不會沒位子坐這類無聊問題。思緒來回拉扯一陣,最後還是就腦海中沒啥地圖概念的、想著沿著鐵道路線走總會到的出發了。
走出駅前広場,看到路便往右轉去。路邊連續幾家都是賣螃蟹的店,在應當已經不太會有觀光客光臨的傍晚時分,有的已經拉下鐵門,有的正刷洗著。路變得窄小,走一走似乎是遇到與鐵道交叉了,該怎麼繼續往下走呢?本來就因為擔心沒位子坐而不安的心裡更加混亂,想了想,回頭了。
第二次挑戰東根室駅,再次失敗。
走回駅前,時間還多著,再去吃螃蟹吧。仍然開著的似乎只剩一間,招呼也不如上回的殷勤,總之還是吃了。這回坐在店裡,店員裡裡外外收拾著店面,至於價格,是一樣便宜的五百円。
吃完之後回到待合室內,看來並沒有我所想像的人潮洶湧,幾位大叔大嬸等著車,夕陽將室內染成金色。學生們姍姍來遲,打鬧著閒聊著。天色漸漸暗了,看看改札口上的列車時刻,這班車過後就只剩八點多的末班車了,有點寂寞的感覺。
至於會不會沒位子呢?室內還是就只有這些人,心裡開始有著「糟糕被自己騙了」的想法。終於,開始改札,在昏暗的暮色中上了車。雖然有著好些學生搭乘,車內空位還是不少的。至於東根室,好像根本沒人上車吧,哎呀。
學生在車上笑鬧著,有的帶著看來像是劍道用木劍的長棍狀物體,部活嗎?真是美好的青春啊。雖然女生好像都長得不太可愛(毆飛)。列車遠離了根室的市區,開始進入渺無人煙的荒野,在這樣地點設置的無人小站,竟然有學生下了車。看看窗外,透過貨櫃改造成的待合室,站外的馬路上似乎有著車燈的亮光。想來也是吧。於是又開始思索關於這會是怎樣的生活這樣無解的命題。
學生們一個個的逐漸都下車了,少了站立著與座位上的同學嘰嘰喳喳聊著天的花樣少年少女,車內逐漸安靜了下來。依然留在車上的,有的也已經打起瞌睡。最後,住最遠的學生好像在搭乘四十多分鐘之後也下了車,此時窗外已經是一片漆黑。
不由自主的打起瞌睡。看著像是鐵道員的大叔將對面的椅子轉成面向自己,然後躺在上面睡覺,乾脆有樣學樣,只是這麼睡中間懸空有點辛苦。車內幾近無人,安靜了好一段區間,在某站才又上來了一小群人,大叔見狀將位子讓出,又是有樣學樣的坐正了。
其實一直想好好的描寫這段時間,然而真的動手時才又發現下筆維艱。並不是這段時間無聊空白,相反地,或許是因為我在這段路程所感受到的,那種慵懶而閑散的氛圍,是難以形容的。在這最東的路線之上,與日常使用這條路線的人們一同迎接夜晚的來臨,好像是如此貼近在地的生活。於是我又再次確認了所謂ローカル線的魅力。那與每天往來遙遠小城的學校與更遙遠住處的學生們偷偷共享的通學時光、單行氣動車在夜晚荒野黑暗中孤獨放著亮光的空曠車室內那獨自渡過的時光。乍看之下似乎都是空的,但實際上都是如此厚實而飽滿。
列車又再次接近市街地,釧路到了。停靠後列車就準備回頭充當今天開往根室的最終列車。隔壁停著要開往釧網本線的列車。
就回了旅館。這一夜好像下樓打了國際電話回台灣。釧路的夜濕濕涼涼的。
晚安。
原本是預定搭計程車到東根室,踏上最東的車站,然後搭火車離開。不過實際到了現場,卻該死的躊躇起來。說起來明明也就不到一千日圓。現在想起來,有過上次直衝青函隧道口的經歷,應當就不會再遲疑了吧?
然而當時畢竟是還沒有過這樣的經歷。躑躅一陣之後,決定不如步行前往。卻看見車站待合室內有些學生聚集,又擔心東根室會不會擠滿學生等車、上車會不會沒位子坐這類無聊問題。思緒來回拉扯一陣,最後還是就腦海中沒啥地圖概念的、想著沿著鐵道路線走總會到的出發了。
走出駅前広場,看到路便往右轉去。路邊連續幾家都是賣螃蟹的店,在應當已經不太會有觀光客光臨的傍晚時分,有的已經拉下鐵門,有的正刷洗著。路變得窄小,走一走似乎是遇到與鐵道交叉了,該怎麼繼續往下走呢?本來就因為擔心沒位子坐而不安的心裡更加混亂,想了想,回頭了。
第二次挑戰東根室駅,再次失敗。
走回駅前,時間還多著,再去吃螃蟹吧。仍然開著的似乎只剩一間,招呼也不如上回的殷勤,總之還是吃了。這回坐在店裡,店員裡裡外外收拾著店面,至於價格,是一樣便宜的五百円。
吃完之後回到待合室內,看來並沒有我所想像的人潮洶湧,幾位大叔大嬸等著車,夕陽將室內染成金色。學生們姍姍來遲,打鬧著閒聊著。天色漸漸暗了,看看改札口上的列車時刻,這班車過後就只剩八點多的末班車了,有點寂寞的感覺。
至於會不會沒位子呢?室內還是就只有這些人,心裡開始有著「糟糕被自己騙了」的想法。終於,開始改札,在昏暗的暮色中上了車。雖然有著好些學生搭乘,車內空位還是不少的。至於東根室,好像根本沒人上車吧,哎呀。
學生在車上笑鬧著,有的帶著看來像是劍道用木劍的長棍狀物體,部活嗎?真是美好的青春啊。雖然女生好像都長得不太可愛(毆飛)。列車遠離了根室的市區,開始進入渺無人煙的荒野,在這樣地點設置的無人小站,竟然有學生下了車。看看窗外,透過貨櫃改造成的待合室,站外的馬路上似乎有著車燈的亮光。想來也是吧。於是又開始思索關於這會是怎樣的生活這樣無解的命題。
學生們一個個的逐漸都下車了,少了站立著與座位上的同學嘰嘰喳喳聊著天的花樣少年少女,車內逐漸安靜了下來。依然留在車上的,有的也已經打起瞌睡。最後,住最遠的學生好像在搭乘四十多分鐘之後也下了車,此時窗外已經是一片漆黑。
不由自主的打起瞌睡。看著像是鐵道員的大叔將對面的椅子轉成面向自己,然後躺在上面睡覺,乾脆有樣學樣,只是這麼睡中間懸空有點辛苦。車內幾近無人,安靜了好一段區間,在某站才又上來了一小群人,大叔見狀將位子讓出,又是有樣學樣的坐正了。
其實一直想好好的描寫這段時間,然而真的動手時才又發現下筆維艱。並不是這段時間無聊空白,相反地,或許是因為我在這段路程所感受到的,那種慵懶而閑散的氛圍,是難以形容的。在這最東的路線之上,與日常使用這條路線的人們一同迎接夜晚的來臨,好像是如此貼近在地的生活。於是我又再次確認了所謂ローカル線的魅力。那與每天往來遙遠小城的學校與更遙遠住處的學生們偷偷共享的通學時光、單行氣動車在夜晚荒野黑暗中孤獨放著亮光的空曠車室內那獨自渡過的時光。乍看之下似乎都是空的,但實際上都是如此厚實而飽滿。
列車又再次接近市街地,釧路到了。停靠後列車就準備回頭充當今天開往根室的最終列車。隔壁停著要開往釧網本線的列車。
就回了旅館。這一夜好像下樓打了國際電話回台灣。釧路的夜濕濕涼涼的。
晚安。
整理:
日本 2005,
平行,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旅路
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3: 納沙布岬 Revisited
月台往線路終點末端的方向掛著一面牌子,上面寫著日本最東端の駅(如今看照片才想到綠色是代表JR北海道嗎)、下面註明著根室、經緯度和精確到小數點以下兩位的海拔;同一面牌子上還有日本最西端「佐世保駅」及經緯度海拔資料(所以說紅色字體就代表JR九州了吧)。印象中這牌子去年(2004)來時是沒有的,於是請同樣拍著這塊牌子的剛剛那位老太太幫我拍了張合照。陽光強烈,逆光臉黑黑。
出站後同樣購買了根室納沙布岬的往復車票上了巴士,今天的乘車人數印象中是比去年來時多了點,車上也有了年輕人的蹤跡。巴士在小小的市街地繞行之後開出市外。陽光依然普照,造就了與第一次不盡相同的景象。老實說我更愛去年的霧中版本。途中路邊忽然出現大群學生,中學或高中生吧?有的穿著運動服、有的穿著一些如今已然不記得確實細節不過應當很特別的衣服、還有的拿著些道具,看來像是活動結束後的返校途中。於是開始想像,在這樣的小小的最東的城鎮生活成長、會是怎樣的景象呢?十七歲的青春在這樣的土地上渡過,會有怎樣的回憶呢?
我們都已經無法在不同的異鄉重新渡過年幼與青春,卻也因此這樣的想像總是令我心馳神往。
巴士內的乘客上上下下,看著路邊似乎有點記憶卻又因為陽光而帶些陌生的風景,注意著路標,窗外的天空開始偶而出現一點雲霧,逐漸遮蔽了太陽的輪廓,只是陽光依然照射著。於是,納沙布岬到了。
下了車,一旁依然有點空曠的停車場停著一輛隼,上次也見到的。能夠騎著這樣的車馳騁在北國,真令人羨慕。來過一次的緣故,熟門熟路的開始尋找是不是有本土最東端的標示。是發現了啦,不過總有點懷疑這根柱子的所在之處不是真正的最東點。然而之後四處逡巡,都沒有看到其他標示。
繼續向之前沒有探索過的領域走去,小小的岬角盡頭處是納沙布岬灯台。這灯台來頭還不小,門口註明著是北海道最初的灯台呢。走進去逛了逛,灯台下的礁石中卡著滿是黃褐鐵鏽的船隻殘骸。
陽光暫時消失了,海面上的雲霧開始聚集。忽然想到,去年來時印象深刻的不知名聲音,或許就是這裡施放的提醒船隻小心礁石的霧笛吧。
回頭往來時路走去,剛剛就見到了號稱日本最東端食堂的鈴木食堂,這是此行的目標之一。至於標的物是サンマ丼(秋刀魚丼),以大大的字體寫在食堂外頭。雖然秋天才是秋刀魚最肥美的季節,不過身為只有寒暑假才能出國的學生(身在福中不知福)就別太挑了。
走入店內,時間已是午後兩點多,冷冷清清的店內幾個也許是店員的歐吉桑歐巴桑抽著煙聊著天。找了位子坐下,看了menu,最後決定來份サンマ丼セット。
味道嘛,似乎沒有想像中的令人印象深刻。或許真是因為此時的秋刀魚不夠肥美吧?另外,有點細刺。花咲ガニ鉄砲汁裡的螃蟹肉不多,啃得有點辛苦。算是有點特色不過倒也不令人非常驚豔的一餐。吃飽付帳時店員問了一下,據實以告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
回到剛剛的最東端柱子處,剛好一位機車騎士在拍照。一邊心想著「有人可以幫我拍照了!」一邊拿起相機作勢接近。果然騎士看我過來便請我幫忙拍照,拍完之後自然要禮尚往來(啥形容)。之後騎士跨上車離去,剩下我繼續往回走。這時大概下午三點左右,離回去的巴士開車時間還有將近兩小時。遠遠的拍了平和の塔。因為一開始的陽光,本來是有點想登高望遠一番,然而或許是因為海上仍是朦朦朧朧,後來看了一下進場費用,還是跟上次一樣回頭了。
在週邊的賣店很仔細的逛著,買了些明信片、最東端視察証明書這類紀念品,商店的塑膠袋上都有著本土最東端納沙布岬之類的圖樣。然後似乎有點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了。風有點大,冷,最後躲進十分缺乏人氣的物產中心,在一樓的椅子坐著小歇片刻。
好像也就這麼待到了離巴士到來不久才離開。外頭不知何時已經飄起霧來。這才是我印象中的納沙布岬。
巴士稍微晚了一點抵達,歸途一路都被霧籠罩著,真好。拿相機錄影,後來才發現因為直構圖的緣故,影片都得將頭轉九十度才能看。真是。
從世界的盡頭(之一)歸來,又到了根室駅。
(待續)
出站後同樣購買了根室納沙布岬的往復車票上了巴士,今天的乘車人數印象中是比去年來時多了點,車上也有了年輕人的蹤跡。巴士在小小的市街地繞行之後開出市外。陽光依然普照,造就了與第一次不盡相同的景象。老實說我更愛去年的霧中版本。途中路邊忽然出現大群學生,中學或高中生吧?有的穿著運動服、有的穿著一些如今已然不記得確實細節不過應當很特別的衣服、還有的拿著些道具,看來像是活動結束後的返校途中。於是開始想像,在這樣的小小的最東的城鎮生活成長、會是怎樣的景象呢?十七歲的青春在這樣的土地上渡過,會有怎樣的回憶呢?
我們都已經無法在不同的異鄉重新渡過年幼與青春,卻也因此這樣的想像總是令我心馳神往。
巴士內的乘客上上下下,看著路邊似乎有點記憶卻又因為陽光而帶些陌生的風景,注意著路標,窗外的天空開始偶而出現一點雲霧,逐漸遮蔽了太陽的輪廓,只是陽光依然照射著。於是,納沙布岬到了。
下了車,一旁依然有點空曠的停車場停著一輛隼,上次也見到的。能夠騎著這樣的車馳騁在北國,真令人羨慕。來過一次的緣故,熟門熟路的開始尋找是不是有本土最東端的標示。是發現了啦,不過總有點懷疑這根柱子的所在之處不是真正的最東點。然而之後四處逡巡,都沒有看到其他標示。
繼續向之前沒有探索過的領域走去,小小的岬角盡頭處是納沙布岬灯台。這灯台來頭還不小,門口註明著是北海道最初的灯台呢。走進去逛了逛,灯台下的礁石中卡著滿是黃褐鐵鏽的船隻殘骸。
陽光暫時消失了,海面上的雲霧開始聚集。忽然想到,去年來時印象深刻的不知名聲音,或許就是這裡施放的提醒船隻小心礁石的霧笛吧。
回頭往來時路走去,剛剛就見到了號稱日本最東端食堂的鈴木食堂,這是此行的目標之一。至於標的物是サンマ丼(秋刀魚丼),以大大的字體寫在食堂外頭。雖然秋天才是秋刀魚最肥美的季節,不過身為只有寒暑假才能出國的學生(身在福中不知福)就別太挑了。
走入店內,時間已是午後兩點多,冷冷清清的店內幾個也許是店員的歐吉桑歐巴桑抽著煙聊著天。找了位子坐下,看了menu,最後決定來份サンマ丼セット。
味道嘛,似乎沒有想像中的令人印象深刻。或許真是因為此時的秋刀魚不夠肥美吧?另外,有點細刺。花咲ガニ鉄砲汁裡的螃蟹肉不多,啃得有點辛苦。算是有點特色不過倒也不令人非常驚豔的一餐。吃飽付帳時店員問了一下,據實以告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
回到剛剛的最東端柱子處,剛好一位機車騎士在拍照。一邊心想著「有人可以幫我拍照了!」一邊拿起相機作勢接近。果然騎士看我過來便請我幫忙拍照,拍完之後自然要禮尚往來(啥形容)。之後騎士跨上車離去,剩下我繼續往回走。這時大概下午三點左右,離回去的巴士開車時間還有將近兩小時。遠遠的拍了平和の塔。因為一開始的陽光,本來是有點想登高望遠一番,然而或許是因為海上仍是朦朦朧朧,後來看了一下進場費用,還是跟上次一樣回頭了。
在週邊的賣店很仔細的逛著,買了些明信片、最東端視察証明書這類紀念品,商店的塑膠袋上都有著本土最東端納沙布岬之類的圖樣。然後似乎有點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了。風有點大,冷,最後躲進十分缺乏人氣的物產中心,在一樓的椅子坐著小歇片刻。
好像也就這麼待到了離巴士到來不久才離開。外頭不知何時已經飄起霧來。這才是我印象中的納沙布岬。
巴士稍微晚了一點抵達,歸途一路都被霧籠罩著,真好。拿相機錄影,後來才發現因為直構圖的緣故,影片都得將頭轉九十度才能看。真是。
從世界的盡頭(之一)歸來,又到了根室駅。
(待續)
整理:
日本 2005,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旅路
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2: 花咲線其之一
車上的乘客還真不少,趕緊找了個位子坐下。剛剛經過的車站大廳內,印象中也是人來人往。
根室本線釧路以西,也就是接下來這班快速ノサップ將要行走的區間,愛稱是花咲線,是通往日本最東車站的路線,也是我相當喜歡的路線。從釧路出發之後,會先經過幾個城市近郊的車站,之後就進入一個似乎跟方才完全不同的世界。先是相當原始的森林草原濕原景觀,之後有非常美麗的沿海路線。特別是別当賀、落石、昆布盛這段區間的車窗風景堪稱絕景。花咲線沿線的車站則充分的表現出這段線路身為ローカル線的事實,許多車站的構造物都僅僅是單線軌道旁充當月台的木板平台,頂多再加上一個舊貨櫃或是舊車廂當作待合室。這樣的車站自然都是無人車站,站外毫無人家跡象。關於這段的車窗風景,可以參考出自北海道駅前観光案内所這個網站的根室本線その4[釧路→根室]。
剛從釧路出發,太陽熱情照射著,非冷房的車內也跟著悶熱起來。還好窗戶可以打開,窗外一片綠意盎然,森林裡的空氣隨著單行列車輕快前進吹入車內。不過也有人不想吹風。一位老太太想把窗戶關上,看她努力老半天卻徒勞無功,便起身前往協助。老太太不住道謝。稍微閒聊兩三句。應當又是位四處遊玩享受人生的銀髮族吧,心想。
忍了好一陣子,心想時間差不多了吧?於是取出剛剛入手的勝手丼準備開始享用。在開動之前,自然要來張照片。
看看照片,正在吃的時候厚岸湾在窗外出現,那幾張不怎麼樣因此沒放到網路上的照片或許是手忙腳亂之下拍下的吧。列車在盛產牡蠣的厚岸停車後繼續前進。觀賞車外風景的同時,忽然注意到頭上的電扇。電扇本身倒是沒什麼特別的,特別在電扇護蓋中央的標誌,仔細一看,竟然還是JNR,也就是日本國鐵的標誌。行進中不好拍,趁著在茶内停車交會對向列車時時趕緊拍下來。
於是也開始注意車內各種有的沒的標示,例如說製造改造銘板好了,從新造的昭和61年開始,之後歷經JR北海道兩次改造,都清清楚楚的標明著。也趁著列車停車時好好的拍了下來。這一站是厚床。
至此列車也行駛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窗外風景因為太陽高掛,稍微失去了點心裡所期望的、往世界盡頭行去的蒼涼感。不過沿著海岸行進的絕景依然令人讚嘆。路線再度往內陸彎去,差不多是最後一段路程了。落石之後終點根室之前的車站都是通過,就這麼通過了日本最東的車站東根室,特別注意了一下那孤單的月台。此時窗外風景已經轉變為城鎮景象,於是終點也近在眼前了。擴音器傳出了「ご乗車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もなく根室です。」的聲音。
根室到了。
(待續)
根室本線釧路以西,也就是接下來這班快速ノサップ將要行走的區間,愛稱是花咲線,是通往日本最東車站的路線,也是我相當喜歡的路線。從釧路出發之後,會先經過幾個城市近郊的車站,之後就進入一個似乎跟方才完全不同的世界。先是相當原始的森林草原濕原景觀,之後有非常美麗的沿海路線。特別是別当賀、落石、昆布盛這段區間的車窗風景堪稱絕景。花咲線沿線的車站則充分的表現出這段線路身為ローカル線的事實,許多車站的構造物都僅僅是單線軌道旁充當月台的木板平台,頂多再加上一個舊貨櫃或是舊車廂當作待合室。這樣的車站自然都是無人車站,站外毫無人家跡象。關於這段的車窗風景,可以參考出自北海道駅前観光案内所這個網站的根室本線その4[釧路→根室]。
剛從釧路出發,太陽熱情照射著,非冷房的車內也跟著悶熱起來。還好窗戶可以打開,窗外一片綠意盎然,森林裡的空氣隨著單行列車輕快前進吹入車內。不過也有人不想吹風。一位老太太想把窗戶關上,看她努力老半天卻徒勞無功,便起身前往協助。老太太不住道謝。稍微閒聊兩三句。應當又是位四處遊玩享受人生的銀髮族吧,心想。
忍了好一陣子,心想時間差不多了吧?於是取出剛剛入手的勝手丼準備開始享用。在開動之前,自然要來張照片。
看看照片,正在吃的時候厚岸湾在窗外出現,那幾張不怎麼樣因此沒放到網路上的照片或許是手忙腳亂之下拍下的吧。列車在盛產牡蠣的厚岸停車後繼續前進。觀賞車外風景的同時,忽然注意到頭上的電扇。電扇本身倒是沒什麼特別的,特別在電扇護蓋中央的標誌,仔細一看,竟然還是JNR,也就是日本國鐵的標誌。行進中不好拍,趁著在茶内停車交會對向列車時時趕緊拍下來。
於是也開始注意車內各種有的沒的標示,例如說製造改造銘板好了,從新造的昭和61年開始,之後歷經JR北海道兩次改造,都清清楚楚的標明著。也趁著列車停車時好好的拍了下來。這一站是厚床。
至此列車也行駛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窗外風景因為太陽高掛,稍微失去了點心裡所期望的、往世界盡頭行去的蒼涼感。不過沿著海岸行進的絕景依然令人讚嘆。路線再度往內陸彎去,差不多是最後一段路程了。落石之後終點根室之前的車站都是通過,就這麼通過了日本最東的車站東根室,特別注意了一下那孤單的月台。此時窗外風景已經轉變為城鎮景象,於是終點也近在眼前了。擴音器傳出了「ご乗車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もなく根室です。」的聲音。
根室到了。
(待續)
整理:
日本 2005,
平行,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旅路
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1: 釧路散歩附贈勝手丼
2005/7/16 土曜日
現在看看當時做的行程表,今天早上的行程有兩個走法,差別只在時間。第一個的去程跟去年(2004年)一樣,搭乘凌晨5:55發車的快速はなさき;第二個出發時間稍晚,8:15發車的普通,不用那麼早起。與第一次到納沙布岬相比,在納沙布岬的停留時間變久了,一方面是想更仔細的逛逛,另一方面是想在那裡的最東端食堂吃個サンマ丼。另外,在根室的停留時間也拉長些許,因為想吃駅前的螃蟹,還想實際去東根室看看。
計畫歸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到底為何最後行程會大幅延遲改搭11:05發車的快速ノサップ呢?或許是因為早餐吃得太撐吧?總之今天的行程變成這樣:
快速ノサップ 釧路11:05発 根室13:09着
Bus 根室13:15発 納沙布13:50着
Bus 納沙布16:40発 根室17:15着
普通5642D 根室18:53発 釧路21:08着
吃完讓人欲罷不能的豐盛早餐之後,該走走路。離預定的搭車時間還有好久,就走去幣舞橋吧。
幣舞橋號稱北海道三大名橋之一,橋上有象徵春夏秋冬的四季之像雕塑,另外幣舞橋的落日也是相當有名的,據說配合釧路的霧景更是美麗。看看地圖,確認一下路線與距離,就這麼上了路。
沿著從釧路駅前開始延伸的、看來是市內主要道路之一的北大通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幣舞橋,相當簡單吧。天氣很涼爽,事實上早上看了免費的朝刊,幾個北海道主要城市氣溫最低的就是釧路。不知道是否因為週末早晨的緣故,一路上人車稀少。寬廣的北大通看來有點空曠,路旁的商店大都還沒開門,看來也都很平實樸素。
隨意的跟著紅綠燈變換著左右側的人行道,印象中看到了騎著腳踏車與鄰居商店打招呼的老太太,這麼一路走到了幣舞橋。橋面頗為寬廣,車流量不少。上了橋,來回走走看看,春夏秋冬四季的雕像,過了橋有座大鐘,橋兩旁的燈,如此這般。
在橋上這樣晃了晃,注意到橋下川側有著小小的公園,下去看看。小小的ぬさまい河畔広場有座歌謠碑,是美川憲一的釧路の夜;也有寫著釧路川的牌子,是的,這條河流就是釧路川。一群人正集合著,之後開始四散撿拾垃圾。這些在假日早晨撿拾垃圾的義工給人很好的感覺。還發現了橋下的小小隧道可以過馬路,於是到了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那一側。隧道內有些幣舞橋的介紹。出了小隧道,有個魚河岸発祥の地碑。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前面的走道有個小小的市集,晃了晃不過看來還在準備中。回頭上橋從另一側再拍拍雕像,以及遠方的釧路川出海口景色。海鷗翻飛著,嘗試用消費型數位相機拍攝的結果,自然是全軍覆沒。
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是個由魚市場、遊樂場等等設施組合而成的綜合商場。我所知道的也就僅止於此,因為沒有去逛。看看時間,還得留點空檔去和商市場買勝手丼,差不多該回頭了。回程路上注意到一些指示里程的路標,經過了似乎是車禍現場於是就不敢再仔細看,靠近車站時為了尋找和商市場離開北大通彎進旁邊小巷還路過某家東横イン,天氣變熱了於是脫下外套後來風吹又穿上,小巷比起外頭更加冷清了。說起來冷清真是這一趟散步很好的註腳。冷清的小巷內停著可愛的小車。路過一個看來像是空地的場所剛剛看地圖才發現原來是個公園。如此這般。
終於找到了和商市場,進了門,想著之前看到的購買方式,同時先晃一圈整體瀏覽一下再說。所謂勝手丼是,購買白飯,然後在各家攤位自由挑選配料,生魚片啊鮭魚卵啊或是烤魚天婦羅,想要的就買來放到白飯上,買到爽之後就可以找個地方享用了。市場內有桌椅,當時也看到好些人正坐在座位上吃著,不過我的計畫是外帶,打算在往根室的火車上再吃。同時因為早餐吃很飽、在納沙布岬又有想去的食堂,所以不打算買太多。
抱定以上宗旨,晃了圈,然而進入實作過程時在最開始的買白飯階段就陷入種莫名其妙的不敢開口困境。最後大概是嘴饞催促之下自我突破(誤)才打破僵局終於買到了一碗飯。接下來的挑選配料過程是對海鮮迷而言殘酷至極的 trade-off 過程,一路上只見各家攤位不斷招呼著。總之最後我手上的飯盒裡,白飯上面蓋著:鮭魚卵、干貝、甜蝦、以及蟹肉。因為要外帶,請攤販幫我包起來又費了番溝通的功夫,而最後總價多少倒是忘記了。沒圖沒真相是嗎?下一篇會有的。
一切就緒了,可以準備搭車往根室出發。
(待續)
現在看看當時做的行程表,今天早上的行程有兩個走法,差別只在時間。第一個的去程跟去年(2004年)一樣,搭乘凌晨5:55發車的快速はなさき;第二個出發時間稍晚,8:15發車的普通,不用那麼早起。與第一次到納沙布岬相比,在納沙布岬的停留時間變久了,一方面是想更仔細的逛逛,另一方面是想在那裡的最東端食堂吃個サンマ丼。另外,在根室的停留時間也拉長些許,因為想吃駅前的螃蟹,還想實際去東根室看看。
計畫歸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到底為何最後行程會大幅延遲改搭11:05發車的快速ノサップ呢?或許是因為早餐吃得太撐吧?總之今天的行程變成這樣:
快速ノサップ 釧路11:05発 根室13:09着
Bus 根室13:15発 納沙布13:50着
Bus 納沙布16:40発 根室17:15着
普通5642D 根室18:53発 釧路21:08着
吃完讓人欲罷不能的豐盛早餐之後,該走走路。離預定的搭車時間還有好久,就走去幣舞橋吧。
幣舞橋號稱北海道三大名橋之一,橋上有象徵春夏秋冬的四季之像雕塑,另外幣舞橋的落日也是相當有名的,據說配合釧路的霧景更是美麗。看看地圖,確認一下路線與距離,就這麼上了路。
沿著從釧路駅前開始延伸的、看來是市內主要道路之一的北大通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幣舞橋,相當簡單吧。天氣很涼爽,事實上早上看了免費的朝刊,幾個北海道主要城市氣溫最低的就是釧路。不知道是否因為週末早晨的緣故,一路上人車稀少。寬廣的北大通看來有點空曠,路旁的商店大都還沒開門,看來也都很平實樸素。
隨意的跟著紅綠燈變換著左右側的人行道,印象中看到了騎著腳踏車與鄰居商店打招呼的老太太,這麼一路走到了幣舞橋。橋面頗為寬廣,車流量不少。上了橋,來回走走看看,春夏秋冬四季的雕像,過了橋有座大鐘,橋兩旁的燈,如此這般。
在橋上這樣晃了晃,注意到橋下川側有著小小的公園,下去看看。小小的ぬさまい河畔広場有座歌謠碑,是美川憲一的釧路の夜;也有寫著釧路川的牌子,是的,這條河流就是釧路川。一群人正集合著,之後開始四散撿拾垃圾。這些在假日早晨撿拾垃圾的義工給人很好的感覺。還發現了橋下的小小隧道可以過馬路,於是到了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那一側。隧道內有些幣舞橋的介紹。出了小隧道,有個魚河岸発祥の地碑。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前面的走道有個小小的市集,晃了晃不過看來還在準備中。回頭上橋從另一側再拍拍雕像,以及遠方的釧路川出海口景色。海鷗翻飛著,嘗試用消費型數位相機拍攝的結果,自然是全軍覆沒。
フィッシャーマンズワーフMOO是個由魚市場、遊樂場等等設施組合而成的綜合商場。我所知道的也就僅止於此,因為沒有去逛。看看時間,還得留點空檔去和商市場買勝手丼,差不多該回頭了。回程路上注意到一些指示里程的路標,經過了似乎是車禍現場於是就不敢再仔細看,靠近車站時為了尋找和商市場離開北大通彎進旁邊小巷還路過某家東横イン,天氣變熱了於是脫下外套後來風吹又穿上,小巷比起外頭更加冷清了。說起來冷清真是這一趟散步很好的註腳。冷清的小巷內停著可愛的小車。路過一個看來像是空地的場所剛剛看地圖才發現原來是個公園。如此這般。
終於找到了和商市場,進了門,想著之前看到的購買方式,同時先晃一圈整體瀏覽一下再說。所謂勝手丼是,購買白飯,然後在各家攤位自由挑選配料,生魚片啊鮭魚卵啊或是烤魚天婦羅,想要的就買來放到白飯上,買到爽之後就可以找個地方享用了。市場內有桌椅,當時也看到好些人正坐在座位上吃著,不過我的計畫是外帶,打算在往根室的火車上再吃。同時因為早餐吃很飽、在納沙布岬又有想去的食堂,所以不打算買太多。
抱定以上宗旨,晃了圈,然而進入實作過程時在最開始的買白飯階段就陷入種莫名其妙的不敢開口困境。最後大概是嘴饞催促之下自我突破(誤)才打破僵局終於買到了一碗飯。接下來的挑選配料過程是對海鮮迷而言殘酷至極的 trade-off 過程,一路上只見各家攤位不斷招呼著。總之最後我手上的飯盒裡,白飯上面蓋著:鮭魚卵、干貝、甜蝦、以及蟹肉。因為要外帶,請攤販幫我包起來又費了番溝通的功夫,而最後總價多少倒是忘記了。沒圖沒真相是嗎?下一篇會有的。
一切就緒了,可以準備搭車往根室出發。
(待續)
整理:
日本 2005,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旅路
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大城市裡的小碎片
昨晚因為台湾国鉄(誤)的關係,一點才到家,弄一弄躺到床上都三點了。
躺在床上,忽然浮現一個念頭:台灣的三點,日本就是四點了,山手線的始発列車似乎也就是四點出頭。心中忽然浮現想拍始発列車的念頭,想拍一天最早的一班車。
凌晨四點多的月台,應該跟平常很不一樣吧,天空也應當還是黑色的。山手線的始発駅是哪一站呢?心中不知為何浮現品川(是錯誤的)。暫且先不管是哪一站,想要從進站開始,一路拍攝平時人潮洶湧的車站在仍然漆黑的凌晨天空下如夢初醒的樣貌,如果有時鐘一起入鏡更好。進了改札,想像中的始発列車應當會先入線在月台上等候著吧?想架腳架從車頭拍攝,內心勾畫的畫面是空蕩蕩的月台在凌晨放著清冷的白光,一旁停著也是空蕩蕩的綠色色帶電車,還有顯示著凌晨時分發車的列車資訊顯示器。
一直想著於是起身翻了一下時刻表,發現每天最早發車的山手線列車,是池袋發車的外回り列車,4:26。在這樣一個大城市甦醒迎向嶄新的一天以前,總會有這樣一班車在大家都仍然沉醉於夢鄉之時,靜靜的發車吧。
而我想捕捉的,也就是像這樣的,大城市裡的小碎片。
躺在床上,忽然浮現一個念頭:台灣的三點,日本就是四點了,山手線的始発列車似乎也就是四點出頭。心中忽然浮現想拍始発列車的念頭,想拍一天最早的一班車。
凌晨四點多的月台,應該跟平常很不一樣吧,天空也應當還是黑色的。山手線的始発駅是哪一站呢?心中不知為何浮現品川(是錯誤的)。暫且先不管是哪一站,想要從進站開始,一路拍攝平時人潮洶湧的車站在仍然漆黑的凌晨天空下如夢初醒的樣貌,如果有時鐘一起入鏡更好。進了改札,想像中的始発列車應當會先入線在月台上等候著吧?想架腳架從車頭拍攝,內心勾畫的畫面是空蕩蕩的月台在凌晨放著清冷的白光,一旁停著也是空蕩蕩的綠色色帶電車,還有顯示著凌晨時分發車的列車資訊顯示器。
一直想著於是起身翻了一下時刻表,發現每天最早發車的山手線列車,是池袋發車的外回り列車,4:26。在這樣一個大城市甦醒迎向嶄新的一天以前,總會有這樣一班車在大家都仍然沉醉於夢鄉之時,靜靜的發車吧。
而我想捕捉的,也就是像這樣的,大城市裡的小碎片。
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九天 Part 0: 釧路ロイヤルイン的豐盛早餐
早上起床,想到旅館網頁介紹的豐富朝食,搭著電梯到了頂樓的餐廳。餐廳非常明亮寬敞,四周大片的玻璃窗引入了早晨的光,加上釧路室內沒有什麼高層建築,視野良好。再來看看自助吃到飽的早餐有哪些,果然如同網頁上所示,各種各樣的麵包,讓人目不暇給。牛奶果汁等等飲料也一應俱全,還有水果沙拉香腸等等實在族繁不及備載。種類是繁多沒錯,味道如何呢?拿了盤子隨意揀了些麵包,其實光看麵包們在餐檯上熱騰騰的樣子就有不會太差的直覺,等到坐下開始食用,除了好吃以外也說不出其他評語了。麵包應當都是當天現烤,如同在餐檯上的模樣,熱騰騰的口感滿分,包餡的麵包內容物也毫不含糊。
如今當然是無法記得當時吃了什麼,除了一種包著大紅豆的麵包以外,畢竟我愛大紅豆。還記得的就是,顧不得等一下本來是想去隔壁的和商市場吃勝手丼,把自己的肚子扎實的填滿之餘,看著廚師繼續不斷從後面的烤爐取出麵包倒到餐檯上,還怨歎著不能再多吃一點。而這樣豐盛的早餐,竟然是無料供應的,只要是住宿的房客都可以享用。除了讚嘆北海道真是好地方以外,還能說什麼呢?
即使房間有點狹小,也都不在意了。與東橫イン差不多的價位與設備,把東橫イン打到哭都哭不出的早餐,離車站步行51秒的距離,下次如果來釧路,毫無疑問的會再來住這間釧路ロイヤルイン。
可惜沒圖,不過還好,網友dhchen的這篇2007日本踏雪行:釧路、網走、稚內住宿有照片,可以稍稍一窺這令人難忘的豐盛早餐真相為何。
如今當然是無法記得當時吃了什麼,除了一種包著大紅豆的麵包以外,畢竟我愛大紅豆。還記得的就是,顧不得等一下本來是想去隔壁的和商市場吃勝手丼,把自己的肚子扎實的填滿之餘,看著廚師繼續不斷從後面的烤爐取出麵包倒到餐檯上,還怨歎著不能再多吃一點。而這樣豐盛的早餐,竟然是無料供應的,只要是住宿的房客都可以享用。除了讚嘆北海道真是好地方以外,還能說什麼呢?
即使房間有點狹小,也都不在意了。與東橫イン差不多的價位與設備,把東橫イン打到哭都哭不出的早餐,離車站步行51秒的距離,下次如果來釧路,毫無疑問的會再來住這間釧路ロイヤルイン。
可惜沒圖,不過還好,網友dhchen的這篇2007日本踏雪行:釧路、網走、稚內住宿有照片,可以稍稍一窺這令人難忘的豐盛早餐真相為何。
整理:
日本 2005,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旅路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