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八天 Part 4: 幸福到釧路

搭上了巴士,因為不是起站,似乎沒能與大叔坐在一起。一路往広尾行去。從旅遊書上看到,這段路程途中會經過有黄金道路之稱的国道336号えりも町庶野~広尾町音調津路段。

兩年後的深夜裡,翻著當時拍的少數照片,對照著 Google Maps,努力追尋著這段路途的記憶。印象中經過了一大片低矮的樹林,金色的陽光灑落在地面上,不確定的回憶帶著鮮明的色彩。沿著海岸的道路,海側可以看到修築中的堤岸與消波塊。一開始巴士走行在道道34号上,之後與国道336号會合。天空此時已經又變為陰沉的灰。在旅遊書上見過的黃金道路標誌在眼前一閃而過,與記憶中一模一樣。所謂的黃金道路,景色跟濱海公路有點類似。這段道路會被稱為黃金道路,是因為建築成本高昂有如黃金,這點或許蘇花公路更類似吧?只是我到東部幾乎都是搭火車,沒什麼機會經過蘇花公路,無法比較。

望著窗外偶而出現的道路標示,完全不熟悉的地名、道路、景色在眼前流轉著。偶而也昏沉入睡,打盹片刻又醒來。巴士不斷經過一些依著山崖挖掘的隧道,可以看出當時工程的艱鉅。路旁不時有著當心落石以及降雨量超過多少道路封閉這一類的標示。在原本的道路旁似乎有著新路修築著。不知何時終於沉沉睡去,等到醒來時大海已經消失在窗外,進入了內陸的城鎮,広尾到了。

巴士在終點站停下。這個車站其實是當年国鉄広尾線的終點站広尾駅。買了広尾駅的紀念硬票。空空的站房放了些広尾線的相關文物,以及沿線所有車站的印章。當初查到的資料只有三分鐘的時間接下一班車,不過實際上好像沒這麼緊。就在小小的站房內晃了晃,雖然線路早已拆除,經過大叔指點依然能依稀辨認出當初身為駅舎的痕跡。

P7152156
當年的改札口

P7152158
當年的月台

回到站房內拿出筆記本開始蓋紀念章,才發現空白頁數已經不夠了,蓋不完。非常失望。

上了巴士,大叔問了司機些什麼,然後當巴士還在市街內繞行時在某站臨時下了車,買了兩本筆記本回來給我。當然是沒拿錢的。真是非常感動。雖說這筆記本有畫橫線(這小子真是要求太多)。這段巴士的運營者是十勝バス,意思就是 JR Pass 不能用了得自己付錢。同時這是我與大叔同行的最後一段路了,途中我要在幸福下車,而大叔將一路搭到終點帯広。

大叔剛開始仍然熱情的講解著,後來才知道他在說製糖用的甜菜。巴士前行,無法順暢進行的對話漸漸終止,車上的播報器不時報出一些陌生的地名。窗外出現了陽光,景色從適才的海景轉為一望無際的平野。長直延伸的道路兩側,總有著樹木聳立著。偶而會出現樹林,偶而會出現往另一方向延續的樹木,其餘便是綠色的土地。是在此時意識到的呢、還是事後看地圖知道的呢?這片土地是十勝平原,是一片豐饒的大地。

陽光照入車內,暖暖的甚至有點熱。心緒隨著巴士在這片豐饒的大地上奔馳著,又意會到今天這特別的相逢即將劃上句點因而有點感傷。獨自一人旅行了這麼好些天,遇到這樣一位朋友,初次見面就如此熱情友善的朋友。才想起都沒為大叔拍張照,卻又不太好意思。於是當作拍窗外景色的這樣拍了一張。

P7152162
大叔的剪影、綠色的豐饒大地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馬上幸福就要到了。大叔又叮嚀了些該走麼走之類的話。按了鈴,依依不捨的道別,說了句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下了車。

P7152164
巴士站牌旁就有大大的路標

說到幸福駅,是国鉄広尾線的一站。同線上另有愛国駅,本來默默無名的車站,在節目的介紹以及相關歌曲的流行之下,「愛国から幸福ゆき」這樣的車票一時間蔚為風潮。原本一年只賣出七張的車票,歌曲推出當年賣出三百萬張、四年間賣了一千萬張,這兩個車站也成為觀光景點。只可惜這樣的風潮無法拯救広尾線,最終仍然在1987年廢止。不過兩個車站都被保存下來,至今仍然能買到愛國到幸福這樣的車票。台灣的旅行團似乎也時常安排這個景點。

獨自步行,過了大馬路沿著小路走,書上說七分鐘的距離,路上都有路標,不必擔心迷路。

P7152167
路上的標示

不久,也在書本上看過的小小待合室映入眼簾。原本應當稱為駅前的地方則是小賣店。越過這些先去看看保留下來的一小段線路上放置的車輛。

P7152168
幸福駅保存中的キハ22

回頭看看待合室,壁上貼滿小小白色紙片,細看才知道都是名片。這似乎是個習俗吧。總之大家都會將自己的名片貼上,算是種許願的方式吧?賣店老闆說還有台灣的名片唷只是我沒空細看。無數張名片有的仍然嶄新有的已經褪色不知何年何月之前承載著什麼樣的心願被貼上。

P7152169
幸福駅

從月台上往四周望去,除去周圍的樹木之外,還是綿延的綠色大地。太陽開始西斜,為這片豐饒大地增添了溫暖的黃色。

P7152178
這是十勝平原啊

不免俗的在小賣店買了車票明信片等紀念品。這裡也有著許多紀念章,正發愁時發現同時有販售印章本,開心的買了好幾本以後大蓋特蓋一番。同時還買了別緻的木製車票明信片寄回台灣給朋友,老闆說有很多台灣人來這邊唷。再請老闆幫忙拍個照,一小時的停留時間扣除巴士站牌來回的步行,很快也就過去了。巴士的運轉間隔是以小時計算,末班車又收得早,錯過可是一點都不有趣。雖然知道日本的巴士時刻表參考價值很高,還是覺得早點到比較安心。快步走回站牌,站牌旁有一條沒有鋪裝的小徑,只是沒時間再去探險,一再確認站牌上的到站時間還沒到。又擔心著萬一司機沒看到我招手怎麼辦?杞人憂天好一陣子,巴士來了,順利上了車。

車上如今被下課的學生佔據,有些竊竊私語著有些打著盹。站了一陣子之後有了位子坐。途中經過了愛国駅,這次是沒機會拜訪了,不過下次要不要去倒也是個不確定。巴士漸漸行近城鎮近郊,是帯広的市街地帶。在仍然有點郊外處,有個巨大的 Mall,有些學生在此下了車,似乎是個轉乘站。

隨著車往終點前進,車上的人反而愈來愈少。看到前方出現了帯広駅的軀體,巴士卻似乎在附近繞行著,心裡忽然疑惑起來,不知道最後是不是會停在帯広駅前。好像是播報器報出了帯広駅前這樣的站名之後按鈴下了車。車資真貴。

傍晚的帯広駅,雖然駅舎燈光閃亮,人卻少得出奇,簡直到了有點寂寞的地步。沒有腳架拍不下來,或是當時根本沒有取出相機的念頭?不過藍色的天空橙黃色的路燈與寂寞駅舎的組合,似乎仍然依稀的存留在記憶裡。

高架的帯広駅算是頗為嶄新,然而除了人潮稀少之外,店家似乎也都很早關門。早就知道時間上無法配合元祖豚丼的營業時間,想在車站裡找一家店來吃。只是看著店家們似乎會早早打烊的態勢,趕緊找了間店買便當外帶。當時似乎同一條小徑上有兩家店,忘記為何挑了這家,總之這家店叫做豚丼のぶたはげ。

因為日語不佳,花了好一段時間溝通要外帶,然後廚房開始現做。燒烤時飄出陣陣香氣,拿到手上時還是熱騰騰的,跟日本一般的便當很是不同。

買到便當後已經沒有理由繼續待在這個淒涼的車站了,於是去綠色窗口將原本21:28發車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11号換成19:46發車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9号,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在MARS端末裝置上被顯示為S大空。順利的以日語完成了這項任務之後,離發車時間也不遠了,趕緊進了改札。高架月台上,應當是因應北國的嚴寒氣候,有著封閉的候車室。列車入了線,上了車,舒適的グリーン車內漂浮著溫暖的黃色燈光。安頓好之後,趕緊拿出剛剛買的便當,只是昏黃的燈光加上高速行進的振子車輛使得拍照成為非常困難的事情。好不容易拍到張還算可以辨識的照片之後趕緊開動。

P7152190
豚丼のぶたはげ

肥瘦適中的豬肉片用火烤到剛好,肉汁四溢之餘,又有碳烤的迷人香氣,再疊加上醬汁的香味,真是難以形容的美味。

很快的享用完畢,然後開始怨歎此行大概沒有機會再嚐一次了。同時(或之前或之後)列車在池田停車,透過車窗在昏暗的月台上看到了ふるさと銀河線的站名標。當時沒有做好功課,不知道這條路線即將在次年三月停駛,也就完全沒有排入考慮。無意識的經過之時,也就是永遠的錯過。

キハ283系在夜裡高速行走著,一些根室本線的名景地點如今只是一片漆黑,窗外偶而有道路並行,車燈的光、道路標誌燈的光、交通號誌的光,在夜裡漂浮閃爍著,同時被不知何時飄起的薄霧散射得有點迷茫。在帶著睡意的我眼裡,那是充滿迷幻的景色,在這北國的夜裡。

釧路到着。出了改札口,站裡人還不少呢,只是賣店幾乎都關門了。今後兩晚投宿的旅館釧路ロイヤルイン號稱距離釧路駅徒步51秒,果然還真的一出站往右手邊看就看到了。步行時看到沿著鐵道路線不知用途的房子亮著螢白色的光。Lobby 感覺溫暖,職員引導用機器 check-in,房間不大,商務旅館樣貌。到達時就覺得溫度頗低,反而房內有點熱,拉開窗戶,窗外的冷風吹入室內,窗外的釧路市街看來很沈靜。

好像下樓到便利商店買了些東西,途中經過還開著的小餐館如今想想或許是爐端燒的店?洗澡傳照片上網,然後就該休息了。明日往另一個岬角:已經拜訪過的納沙布岬前進。三天三個岬角,包括最北跟最東,排行程時是有這麼想的,如今寫到這裡也又再次想起當時的意圖。

晚安。

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八天 Part 3: 襟裳岬

下了車,在様似駅內也有著小小的綠色窗口與觀光案內所。大叔照例又買了一堆票跟卡,我則是在他熱情指引之下拿了些當地觀光文宣。沒能待多久,開往えりも岬的巴士就要開車了。出了車站,大叔用他的相機幫我跟車站拍了張合照,匆匆的上車。順帶一提,這段巴士是由JR北海道運營的,所以 JR Pass 也可以免費搭乘。

這段一小時的車程現在已經幾乎沒有印象了,不過到了目的地時天空是灰色的這一點倒是還記得。下車時司機看了我遞過去的 JR Pass,很認真的接了過去然後拿出一張紙開始寫,弄了好一陣子才放我下車。

雲霧低沉的籠罩著整片岬角。雖然えりも岬以風聞名,這一天的風似乎是沒有太誇張,何況在新竹住了這麼久,對風比較鈍感。只是天氣有點冷,就穿上了薄外套。越過車輛稀稀落落的停車場,沿著步道往岬角的頂點處走去,途中經過了風の館不過沒有進去參觀。不久看到了可以觀看寬廣海景並且立著地名牌子的平台。只是……

P7152113
如圖中所見,是寬廣的……霧景

在這裡拍了點照片,海面上的霧看來一時半刻間是不會散去。前方似乎還有小路,蜿蜒向下通往岬角的最末端,就往前走去。

P7152120
盡頭也是個小平台,另有小路再往下

路有點窄,有點潮濕,有點陡,不太好走,不過途中依然不時與回程的人擦身而過。路邊開放著小花,大概是因為風的關係植被低矮,回頭看看陸地,雲霧不斷隨著風從陸上往海上流瀉著,多端的變幻著,如此的每個瞬間都是永恆的不會再次重複的景象。這就是岬角的特別氣息吧,所謂的最果ての地。或許就是在這次旅程,我確認了我喜歡岬角這個事實。

P7152125
小徑旁開放著的不知名小花

繼續沿著平台旁的小徑下到了靠近海面處,原來是通往燈塔還是某海岸設施的小屋,關係者以外立入禁止那種。也就沒有繼續往前。很靠近海面了,往海上張望著,岸邊無數小小的礁石小島上,白白的似乎是海鷗之類的生物棲息著。眼鏡已經被空氣中無數細小的水滴沾濕,霧濛濛的。

就回頭了。一路就走回了停車場旁的賣店。大叔說在此吃午餐吧,找了間店坐下。室內真是溫暖。大叔作主點了一種貝類丼飯,似乎也是這裡的名物。

P7152128
還滿好吃的

吃飽後大叔搶著付了帳,於是又被請了,真是熱情的大叔。

飯後在賣店閒逛了一陣子,看到可以蓋えりも岬紀念章的明信片,買來蓋了,只是如果還要蓋特別的郵戳,似乎要到稍遠處鎮上的郵便局投郵才行。然後天氣終於放晴。只是好景維持沒有許久,走到觀景台處,又飄來陣陣雲霧。至少比剛剛好多了就是。

P7152136
至少有陽光了

P7152138
地理關係示意圖

決定步行到鎮上郵便局寄明信片,研究了一下距離,參照目前時間與巴士到達時間,堪稱ギリギリ。還是決定衝了。大叔也跟著。一路急行軍著。離開岬角後,彎過幾個沿著岬角周圍海岸的彎道,右手邊有個小小的漁港。當然沒空下去看看,繼續努力走著。還好順利抵達。對大叔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在郵便局內拿了好幾包廣告面紙。

P7152147
寄完明信片等巴士時回頭一景

原本清澈的天空,隨著岬角處飄來的雲霧,逐漸變得朦朧。搭上與來時同方向的巴士,離開了えりも岬,繼續往這條路線的終點:広尾前進。

不過到底えりも的漢字為何會是感覺如此旖旎的襟裳,而這裡又為何叫這個名字,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就是了。

(待續)

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八天 Part 2: 際遇與日高本線踏破

這段スーパー北斗グリーン車的休息時間並不長,只有四十分鐘。坐在兩人一排的窗側,隔壁是位大叔。驗完票之後,在等飲料時,不太記得細節了,總之感覺隔壁大叔也是鐵道迷,他則大概是注意到我在看時刻表,加上之前驗票時拿出的 JR Pass,總之他給了我一張 JR 的小直尺之類,攀談了起來。

這位大叔果然是鐵道迷,拿可以搭グリーン車的北海道パス。說是攀談,其實也只能用漢字筆談。大叔當然是不斷嘗試用日語說啦,不過我那時聽力還太差(現在有好到哪裡去嗎)。聊了聊才發現我們這一天的行程竟然幾乎一模一樣。

於是在苫小牧下了車,等二十分鐘之後發車的普通。大叔過了改札去買入場券(日本稱月台票為入場券),沒啥事做的我也就跟著他去了。好像在此時拿到東横イン的面紙,順便拍了車站內一小角。

P7152095
似乎是個冰上曲棍球風行的城市呢

匆匆回到月台上,不久列車也入線,許多高中女生下了車。接替著上了車找了塊方塊坐下。列車準時發車,不久就進入日高本線。

大叔相當熱情,不斷找話題,說著馬之類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日高地區有許多養馬場。不斷跟大叔聊著,沒啥注意車窗風景。好像在剛離開苫小牧時窗外有許多工廠吧?大致上遠遠的沿著海岸前進。這樣大概過了半小時,列車在鵡川停車,看看時刻表,在這一站會停車六分,應當是列車交會。跟著大叔下了車晃晃。

P7152097
愛称「優駿浪漫」日高本線用キハ40形350番台。衣裳粉紅的先生就是鐵道迷大叔

P7152098
車側則有以馬為意象的標誌

對向的列車進站了,匆忙回到車上。順帶一提,看過築地魚河岸三代目這部漫畫之後才知道,鵡川是シシャモ(喜相逢)的名產地。

又經過一時間左右,比之前離海更近,看得到海岸的一段路線。列車在静内這一站停了下來,大叔說了些話之後下了車,趕緊看看時刻表,原來在這裡會長時間停車,24分鐘之後才會發車。

小小的站房很安靜,卻是綠色窗口呀賣店呀旅遊資訊中心等等一應俱全的車站。大叔照例買著入場券啊オレンジカード啊之類的鐵道迷紀念物,手筆之大讓我有點吃驚。之後大叔跟係員攀談著,好像介紹了我是台灣來的,大家都很開心的樣子,我也只能傻笑了。又聊了些什麼,好像說到這裡有名物駅弁吧?總之我就被大叔請了一個日高名物「北海いかめし」。

回到車上,拍了照之後動嘴吃了。有點腥味,很特別的味道。至於盒蓋,大叔教我用衛生紙好好擦乾淨之後,也被我像之前的包裝紙一樣收了起來。

P7152100
包裝

P7152101
內裝(誤)

列車繼續前行,一樣有些地方看得到海,不過因為努力的跟大叔筆談著,沒有很專心看。大叔倒是很好心的偶爾會指點我窗外風景,雖然他的解說我當然大部分是稚內(←這樣寫有人看得懂嗎)。印象中,天空變成灰色的,海也是灰色的。那是太平洋吧?窗外的海風呼呼吹著。海的相反側時常有著綠色的牧場。片段模糊的記憶。

天空又恢復藍色,列車滑進様似,日高本線(全長146.5km)踏破。

P7152104
日高本線的盡頭

P7152105
只有一個方向有下一站

P7152107
辛苦了,優駿浪漫

(待續)

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八天 Part 1: 睡眠不足的清晨

2005/7/15 金曜日

北國的夏天日出時刻很早,醒來時天已經亮了。列車在黑暗的夜裡行過三百多公里,如今已經從日本最北到了接近大城市之處,窗外的景色也變為城市近郊的市鎮模樣,不變的是照進車廂的陽光。特急利尻表定六點到札幌,所以五點多乘務員就會廣播,大家也都醒來盥洗收拾行李折毯子做下車準備。

P7152088
一片平坦的車內,地上鋪的是榻榻米

P7152089
依然睡眼惺忪的清晨

從車內照片可以看到行李架的下方有著「座位」的番號,還有小小的枕頭與毛布,看是要拿來墊還是蓋在身上。從地上的格子可以推測,把走道上以及某些格子上的榻榻米板子拿起來以後裝上桌子,就變成昨天看到的、サロベツ連結的お座敷車両。

列車準時滑進札幌駅,背起包包下了車,回頭拍下載著我渡過一晚的車輛。同時,急行はまなす的車輛也在某番線停靠著,車體上有著可愛的logo。

P7152093
特急利尻的お座敷車両

P7152094
急行はまなす的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

今日的計畫將從一小時後發車的スーパー北斗2号開始,因為有點複雜,以下列出今天的計畫行程,以車趟表示。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2号 札幌07:00発 苫小牧07:41着
普通2225D 苫小牧08:01発 様似11:25着
Bus 様似11:32発 えりも岬12:32着
Bus えりも岬 14:57発 広尾15:56着
Bus 広尾15:59発 幸福17:37着
Bus 幸福18:37発 帯広駅西口19:26着
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11号 帯広21:28発 釧路22:57着


可以簡單看出,今天的行程目的,首先是踏破日高本線,其次是拜訪えりも岬,再來是幸福駅,最後到釧路住宿。這樣的行程,最早是起始於「想多踏破一條JR北海道的路線」,至於是為何挑上了獨自沿著太平洋岸行進的日高本線,應該是因為鐵道雜誌上的照片吧。決定了路線之後,一本手上的北海道旅遊書指出了漢字寫成襟裳岬的えりも岬是「突出於太平洋之中,360度的大視野是您不可錯過的壓軸美景」。那麼回程該怎麼走呢?乾脆不要走回頭路,搭巴士到帯広,路上還會路過幸福駅。還想嚐嚐帯広的名物豚丼,雖然元祖豚丼在到達帯広時已經關門,不過總有別家店吧?最後,晚上則是拉到釧路,以便次日繼續往根室方面前進。

行程都已經擬定完成,之後只剩實行。而在清晨六點的札幌駅,還有點疲憊的我從高架月台下到地面的通道,找到了間廁所,稍微再整理了一下儀容。出來後看到通道上的賣店前擺著小攤賣早餐,應當是飯糰與豬肉味噌湯的限量組合,許多上班族購買著,於是也買了一組。然後好像是坐在月台上的椅子,忍不住就吃掉了。豬肉味噌湯熱騰騰的,料多味美,讓流浪中缺乏睡眠的旅人感到滿滿的幸福。

搭上スーパー北斗,坐在舒適的グリーン車內,今天的旅程即將開始。

(待續)

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七天 Part 5: 稚内小散步

巴士比預定時刻還早到達車站,大家魚貫下了車。現在是傍晚六點左右,我要在這邊消磨時間到晚上十點,然後搭乘特急利尻回到札幌。

去稚内北防波堤ドーム看看吧。慢慢的走著,不久就到了。金色的夕陽照耀著這之前在明信片上見到便大為驚豔的建築物。

P7142053
稚内北防波堤ドーム

防波堤旁邊的堤岸原來是可以爬上去的,從上面俯瞰著路上的重型機車,應該是從遠方長征而來的吧。騎著重型機車在北海道的大地上奔馳,這樣的想像讓人心馳神往。

P7142059
稚内北防波堤ドーム

P7142060
由來

從堤岸上走下來,沿著防波堤往前走,想要走到盡頭處看看。防波堤底下其實就像個長廊。走著走著回頭望去,山頭上不就是下午曾經登上的百年記念塔嗎?

P7142064
遠望百年記念塔

這邊應該算是稚内港的腹地吧,有些相關的紀念碑,岸邊停泊著好些渡輪。船員沖洗著船身,陽光將船身照射得閃閃發光。

P7142065
稚泊航路記念碑

P7142069 P7142070

回頭,沒想到在這港邊也有公車站牌。附近有家名喚ホテル氷雪的小旅館,真有感覺的名字。渡輪的旅客中心也在此處。不遠的地方,是稚内全日空ホテル,應當是這裡最高級的旅館吧。停車場上停著極右派主義的宣傳車,不管這個,竟然有車子掛著名古屋的車牌哪。說起來,名古屋那邊似乎有航路可以直達苫小牧?或許是這麼過來的吧。

朝著車站方向隨意漫步前行,路旁都是港口相關機構與設施,給油所啊,船員休憩中心、冷凍工廠啊,如此這般。路上車輛極少,行人就更不用說。路過了一間海潮味很重的建築,賣海鮮的吧?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稚内駅旁,不過不是駅前廣場那一側。駐足看看,月台上的燈已經亮起,在微暗的天光下放出橘黃色的光。單節的列車在月台上等候著。怎麼看都是帶著寂寞氣味的景象。

走過車站,嘗試著彎進靠近港口的小路走了一小段。無目的的走著,那是如今已經難以奢求的悠閒。

回到駅前一帶,遇到看來像是日本人、卻不會說日文、用英文問我稚内全日空ホテル怎麼去的人。雞同鴨講一陣,最後好像是有達成互相理解的共識(啥)。走完港口這一側,接下來是去市街地帶逛逛。自己將之稱為市街地帶,卻是如同台灣的一些小鄉鎮,沒有什麼人,沒有什麼車,除了方格狀的街道與兩旁建物是比台灣整齊清潔些。唯一稍微熱鬧處,是靠近車站不遠處的一間パチンコ。在這小城鎮裡以パチンコ消磨著人生,想想似乎有點淒涼。

這麼走著的目的,除了閒逛消磨時間以外,還附帶著尋找晚餐用餐地點這個任務。出發前找到了車屋・源氏這個關鍵字,卻好像沒找到地址,就這麼亂晃著。是路過了一些店家,賣壽司的賣拉麵的如此這般,不過都遲疑著沒看過評價不敢進去。沒想到這樣亂轉時,還真的讓我找到了車屋・源氏。只是從外頭偷看一下店內的模樣,再看看店門口菜單上的價錢,我就摸摸鼻子離開了。

來回路過好幾家店,就是踏不進去。回到駅前,望著滿天彩霞,拍了張照片。

P7142083

彩霞終究不能吃,乾脆隨便找了間餐廳走了進去。看著琳瑯滿目的菜單發呆了一陣子,最後點的是かにめし。味道,嗯,非常的普通。今日食運不佳,唉。

P7142084
蟹肉絲有點太鹹、蟹腳有點乾

吃完也才不到八點。天色終於暗了下來,是很美麗的寶藍色。可惜,沒有腳架,是拍不下來的。

直到搭上利尻之前的時間,逛了駅前幾家紀念品店,買了宗谷海水製的海鹽,最後無處可逛了,乾脆回到車站的待合室。最北的そば処宗谷已經關門。像我這樣等待著的旅人倒也有好幾個。在長椅上寫了些明信片、投了郵。去廁所漱漱口。終於,列車入線,開始改札了。

如前所述,今天搭乘的是お座敷車両。跟著大家魚貫上車,找到自己的「座位」,將行李安頓好,枕頭毛布等等弄好,等到查過票之後,就可以準備睡覺了。

燈光終於減光,車室內暗了下來。引擎在身體下方振動著,隔著車廂的重重材質隨著線型間歇發出微弱的怒吼聲。偶而停車會有人上車,乘務員躡手躡腳的前來查票。告別日本最北之地,以充滿鐵道旅情的方式往札幌前進著,在這樣的氛圍之中,終於迷迷糊糊的入睡。

2007年7月8日 星期日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七天 Part 4: 日本最北端の地

巴士從稚内公園下山之後,大致沿著來時原路往車站方向開去。當然,沒有開回車站,而是繼續往東北方向走。看到了一小段鐵道線路。好像又看到了港口。開過了稚内的市區。漸漸的,四周景色又轉為郊外的景色。巴士奔馳在通稱宗谷国道的国道238号上,前往最北之地的北國之路。

沿著海行進的這段路,印象中是平緩的海岸。離開稚内市區不久,稚内空港在右手邊出現,小巧的可愛空港,停機坪上還停著飛機,是全日空的,應當是737吧。然後是一路沒有什麼太特殊景觀的道路。天氣普通,不像前往納沙布岬的路途總是濃霧滿佈;不過卻也沒有普照的陽光,除了偶而在宗谷灣的海面上會出現幾許閃爍的波光。隨車的小姐照例不斷賣力講解著。路旁的樹木植物隨著車往前行,似乎愈來愈低矮。路邊至宗谷岬的里程標示不斷減少著。不過在到達最北的頂點之前,巴士右轉折進一個小路口開始攀爬,這是另一個車窗景點:宗谷丘陵。

視野豁然開朗,平緩起伏的綠色丘陵意外廣闊,低矮的植被似乎暗示著這最北之地的嚴酷氣候,而草地上四散的黑色小點原來是宗谷牛。某些丘陵的上頭有著風車,讓人想起國中時在美國西部看到的廣袤沙漠。又是個給人世界盡頭感受的地方,而我得承認我愛這種感覺。

P7142024
宗谷丘陵。車窗照片品質總是馬馬虎虎

巴士在丘陵上的小小道路緩行著,然後向下駛離了這片丘陵,前往最終的景點:宗谷岬。

車子在可以俯瞰宗谷岬的停車場停車,大家就在這裡下了車。巴士之後會往下開到宗谷岬旁,到時是在那邊上車。停車場上印象中有個塔之類的建築,在那邊拍照晃了一陣子才想到應該趕快下去到宗谷岬看看。

P7142030
俯瞰宗谷岬

P7142031
下到宗谷岬這邊,回頭可以看到一個似乎是舊時碉堡的建築

P7142032
日本最北の地

巴士開了下來,導遊小姐又出現幫大家拍照了。也拍了照之後,閒逛著。有西方人請我幫忙拍照,拍好之後請他們幫我再拍一張,這次是走到最北之地碑後面離海最近的地方,想像著在拍下照片這一瞬間,我是全日本位於領土最北的一個人。

自我陶醉完畢後,往內陸(自以為)走,拍些不同角度的照片。例如說旅遊書上都會放的間宮林蔵像遠目照片。

P7142037
(遠目)

好像很多人拍的藍色商店我卻只拍到一小角

P7142038
老實說這張照片很有點不知所云

一團觀光客在最北之地碑前排排站拍了大合照,留下了標示著日期的牌子,所以就利用一下。

P7142040
日期的字體好小啊

這時才想到除了這座紀念碑以外,好像也該去另一邊看看。使用了最北的廁所(有點味道)卻忘記拍。倒是發現這邊有階梯可以摸摸海水,於是就摸了最北的海,這該算是鄂霍次克海呢、還是日本海呢?總之,都是我沒摸過的海洋。雖然說起來海洋還不是相通的呢(事後的嚴肅認真)。

P7142041 P7142044
摸摸最北的海水,還嚐了一下,然後才擔心海水會不會不乾淨,噗

P7142047
應觀眾要求,放上地理相關位置圖一張

還發現了歌謠碑。雖說早就聽說過有津軽海峡冬景色碑,因為竜飛岬與青森都是後來才去的,所以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碑。機器悠揚的唱著歌謠(好像有吧)。

P7142048
宗谷岬

P7142049
往右邊看去,最北的建築們在最北的天空之下

時間差不多該集合了,來不及去商店購買最北到著証明書這類的紀念品、也來不及跟小販買些碳烤海鮮來吃。說起來還真是時間運用不當。帶著些遺憾上了車,心裡決定,有機會再來吧。

上車時小姐詢問著大家有沒有找到住宿地點。我要搭利尻回札幌,沒有住宿問題。回程沒有太大印象了,不過小姐在車上清唱了宗谷岬這首歌,還真是好聽。

就這麼回到了稚内。

(待續)

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七天 Part 3: 岬角與塔

今天搭乘的觀光巴士行程是稚内B宗谷岬と記念塔コース。這行程在我搭乘後變更過,增加了「北海道遺産・北防波堤ドーム」這一個車窗景點。至於我搭乘時的路線是這樣的:
稚内BT~ノシャップ岬~百年記念塔~稚内公園~宗谷丘陵(車窓見学)~宗谷岬~稚内BT


所以第一站就是ノシャップ岬。

搭乘的乘客除了我以外,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銀髮族。這一路上只要不是在城市內的景點,就會時常看到類似的景象,而我這(相對的)年輕人在長者群中反而成了有點異樣的存在。巴士離開車站後,轉了些彎,經過了像是港口的地方,不久就離開了小小的市區。這樣的街景予人似曾相識的感覺,只是如今記憶模糊,無法確切定位出可能的相似對象。不久,巴士開進停車場,眼前是一片海景,還有高高聳立的紅白相間燈塔。ノシャップ岬到了。這是距離稚内市區不遠的一個岬角,有著全日本第二高的稚内灯台;另外,可以看到利尻島與礼文島。當然,這些介紹並非在車上聽到的,而是事後查到的,雖然我想隨車小姐一定有提到相關訊息。

可惜,這天天氣並不好。剛剛搭スーパー宗谷時就沒能很清楚的看到利尻島與利尻富士,在這邊也好不到哪裡去。好處是靜止狀態比較能好好取景,不像在火車上觀賞與取景角度一瞬即逝。除了遠望,廣場上還佈置著些以海豚為主題的裝飾,例如說時鐘。隨車小姐幫乘客們拍照,我也排隊拍了一張,可惜大逆光之下一片黑。

P7141996
右邊模模糊糊的山影便是利尻富士,至於左邊的塔……那不是稚内灯台啦

P7141997
這才是稚内灯台

這樣的地方一定有紀念品店,拍完照之後照例要去店裡看看。經過了廣場上一位看來像是流浪藝術家的男生,看他陳列的藝品,有些似乎跟基督教有關。這麼走了過去。店裡沒什麼特別的,好像買了冰淇淋吃吧(北海道怎麼到處是冰激淋呀)。

時間差不多了,出了店,又經過那位藝術家,停下腳步看看。兩個磁鐵吸引了我的目光,一個寫著漢字的「信」與假名「イエス キリスト」;另一個寫著「JESUS LOVE YOU」。想了想決定買下來,過程中試著問他是不是基督徒?他說是。嗯,真難得。包裝時他還放入日文的福音小紙張。抱持著資助海外弟兄的心情付了其實也不太貴的錢,同時心裡卻又想著,上帝會不會覺得這位弟兄這樣有點不務正業呢,囧。

上了車,前往下個目的地:百年記念塔與稚内公園。其實百年記念塔就位在稚内公園內,是為了紀念開基100年,實行市制30年所建的80公尺高塔。從頂樓的玻璃展望休息室可以看到宗谷海峽、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等超大的景觀。1、2樓有展示樺太(筆者註:即庫頁島)相關資料的北方記念館←以上是抄旅遊書的。

大巴士沿著窄小的髮夾彎山路開上了一座小山,百年記念塔與稚内公園就坐落於此。下車後,大家手持購票時拿到的入場券,魚貫上了展望室。登高後的視野果然不同凡響,遠遠的還看到應當是海上自衛隊的船出港。

P7142000
遠望北防波堤ドーム

在上面展望一陣子之後下了樓,逛逛一二樓的北方記念館。一些關於日本北方開拓歷史以及樺太被蘇聯奪取這類的故事我不是很了解,也不算太有興趣。倒是一小角陳列著的天北線的相關文物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另外好像還有些巨大野生動物標本之類的展示品在記憶之海當中模模糊糊的漂浮著。

換到室外來吧。室外最有名的應當是氷雪の門吧。這個紀念塔是為了安慰喪生於樺太的日本人亡靈所建,在不少以稚内為主題的明信片當中也有出現。地上的花圃在這短暫的夏日當中開放著不知名的花朵。

P7142011
氷雪の門

P7142005 P7142008
另一角度,順便附贈上下山的彎曲道路

再度上車,第三站是宗谷丘陵車窗見學。在這之前,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看看地圖,宗谷岬與稚内市區應該有二十公里以上,巴士要開大概五十分鐘。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