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七千七百公里的旅路 -- Day 1: 從東京到北海道

前一晚(2004.07.31)晚上是光輝燦爛的隅田川花火大會。同行的同學們在今天要回台灣,剩下我獨自一人在日本。

收拾行李到凌晨快兩點吧。要把在北海道需要的衣物用品塞進背包裡,剩下的物品放回行李箱,寄放在池袋的東横インJr.池袋北口(如今似乎已經沒有這間東横イン了)。預想北海道的氣溫應該不高,雖然前幾天看氣象預報看到札幌最高溫有超過三十度,還是帶了一兩件長袖的衣服。事後證明這不是個聰明的決定。

一早六點五十六分的新幹線,池袋距離東京還有一段距離。雖然是星期天,又是一大早,還是不太想搭山手線。查過 ekikara 後發現第一班成田エクスプレス(Narita Express, N'EX)時間剛好可以配合。

於是五點整就起床,一個人拖著行李 check-out,將行李寄放在櫃臺後離開了旅館。大廳內供應免費早餐的角落看起來才剛要開始工作。雖然還沒六點,天色早已大亮,氣溫在走過冷氣極強的旅館大廳後感覺也有些熱度。在街頭的全家前遲疑了一下要不要買郵票最後沒買。背著圓滾滾的背包與相機包包到了池袋駅。

走進綠色窗口劃好了位,順利取得這一小段的グリーン (Green) 指定卷。印象中還是用日文跟站員講的,反正根本只是日文二等級的說法而已。走上月台候車,清晨的池袋站跟平常實在大不相同。253 系來了,上車後準時在六點發車。

這是我的グリーン車初體驗,第一印象實在只有一個爽字。寬敞的座位,有質感且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上車後先拍了幾張座椅與車室的照片,然後坐在舒服的椅子上。沒睡很久眼睛其實很痠,不過根本睡不著。反正只有半小時的車程。

PICT0371 by RafaleM
我的グリーン車初體驗,253系成田エクスプレス

N'EX 往南行,經過新宿與渋谷,有不少人上車。看著這些拖著大行李有些還是攜家帶眷的日本人,心裡想著他們在這麼一早去成田空港是要往哪個國家去呢?很快,東京到了。

大家都是上車,只有我是下車。星期天清晨六點的東京駅也是安靜無聲,空曠的通路只有偶而傳來的走路聲。還有時間亂晃一陣,本來想去丸之內口看看,沒想到丸之內中央口竟然早上八點半才開放,只好作罷。上了新幹線月台。

對東北新幹線其實不是很熟(當時,笑),這才曉得はやて跟こまち是併結運轉的。有點混。こまち很漂亮,有點後悔沒多拍幾張。上了車放好背包坐好後,來了一個大叔帶著妻兒坐了我那排的其它三個位子。大叔看到我行李架上的背包,很粗魯的把我的背包轉九十度讓他的包包有地方放。心裡感覺有點不舒服。

PICT0391 by RafaleM
新幹線E2系はやてグリーン車

不管那麼多。六點五十六分發車。有小姐來分送濕紙巾和免費飲料。一年半以來再次搭上新幹線。太累了,悠悠睡去。醒來也不知道行至何方,手上沒有時刻表也沒辦法對照,於是乾脆寫寫明信片。事後想起,這趟車程的舒適度和穩定度似乎都勝過之後的車次,回台灣查閱雜誌,猜想可能是車輛番代不同。

已經忘記隔壁的大叔一家是在哪一站下車了。在盛岡はやて與こまち會分離,不過又是因為沒有時刻表,擔心被丟在月台上,所以只有匆匆跑到連結處看看就又回到車上。

十點零四分,八戶到了。下車拍了拍站名牌跟車子,要轉スーパー白鳥到函館。天氣實在很熱,即使這邊離東京已經超過六百公里了。不知為何改札口塞了一大堆人,進度緩慢,讓人忍不住焦慮了起來。還好最後當然還是順利上車。

PICT0394 by RafaleM PICT0395 by RafaleM
新幹線;在來線

スーパー白鳥是嶄新的 789 系,Green 車堪稱豪華,皮質座椅木色扶手。到這邊已經覺得 Green Pass 真是一定要的啊。

PICT0398 by RafaleM

PICT0399 by RafaleM

八戶到青森間車行方向是逆向,到了青森大家紛紛起來轉座位,我一開始還呆呆的不知幹嘛,前面(後面)的乘客提醒我我才恍然大悟。當然我是聽不懂他講的話就是了……

車窗外是東北的風景,跟看了一個星期的東京真是大不相同。藍天白雲,綠色的大地。沒有什麼大城市,幾乎都是小農村甚至是山裡。趁著車內販賣買了便當跟飲料。

PICT0402 by RafaleM

PICT0409 by RafaleM

過了青森之後 Green 車變成最前端,當然要去展望一下。有個看來才十五六歲出頭的小男生從青森之後就站在那邊。應該是搭自由席的吧我想。有 Green 可坐的我也就沒跟他搶,稍微看了看就回到座位,打算等進青函隧道之前再去。翻過 JR 北海道車內誌,知道青函前最後一站是津輕今別,於是在從津輕今別發車後就過去。那男孩也讓了些位子,沉默的兩人一同看著前方風景。

回想起別人所說的,在青函之前有許多比較短的隧道。果不其然。在進隧道之前都會鳴笛。隧道口旁邊有隧道名稱,最後,標示著青函的隧道口出現,而這隧道口上方還有題字,據說是中曾根康弘所題。進隧道之前男孩跟窗外揮揮手,似乎是隧道口有鐵道迷在,可惜我光顧著看隧道口沒看旁邊。

衝進青函隧道這個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人生各種大大小小的經歷也算是又多了一樣吧。隧道內車行噪音不小,不過789系在青函內的速度相當快,看著隧道內的里程標稍微計算一下應該有一百四以上。黑漆漆的隧道沒啥好看,我又窩回舒服的椅子上等待出隧道前再過去了。不過也沒坐多久,因為53.85公里長的隧道不到半小時就過完了。

看著前方從一片漆黑到出現光亮,衝出隧道,我到了北海道。

多站了一下,看著四周,心裡想著「我真的到北海道了」。不過發生了一件事情打壞了興致。一群飛鳥飛過路線,其中一隻不偏不倚撞上車窗,把我跟男孩都嚇到了。這樣一撞想必那隻鳥是不活的了。只是車子若無其事的繼續前進,應該是強化玻璃的窗上連痕跡也無(蟲屍倒是不少),只留下又想起之前在路上看到被車輾過肚破腸流小狗的我。

回到座位上,有點驚嚇,有點鬱悶。接下來就沒有再過去。一點十二分,函館到了。

(抱怨一下JR的一項缺點,雖然有很多禁煙車廂,但是設置在車廂之間的吸煙corner使煙味還是會傳進車室內,而且相當明顯……)

PICT0411 by RafaleM

魚貫下車,又拍了幾張789系的照片。多走了三百多公里,函館的氣溫感覺比較低些。不過也就那麼一些。離下班要搭的スーパー北斗13號還有一個小時左右。其實這班車應該是接北斗11號的,不過想搭キハ281/283系,所以在函館 idle。

PICT0412 by RafaleM
789系スーパー白鳥

這一個小時的空檔其實做不了什麼。先去蓋了函館站的印章,順道去觀光案內所晃晃,看得眼花撩亂卻仍不知道要怎樣去函館山看夜景。反正那是後幾天的行程,也就沒有先問。出了站,站前廣場很遼闊,不過卻有點空曠到荒涼的感覺。看到了一個往札幌282km的路標。在一家百貨公司前找到了郵筒,把新幹線上寫的明信片寄出。太陽很大,不太想走路。晃進商場逛逛,到處都是北海道特產,不過現在買嫌太早。實在不知道去哪,乾脆去朝市看看,順便確定第三天晚上要住的旅館位置。遇到了在路上傳福音的人。後來知道函館似乎很多教堂。到了朝市店家幾乎都已經打烊,也沒找到別人去吃過的食堂(功課實在做太少)。旅館倒是確定了位置,的確很近。

PICT0415 by RafaleM

乾脆回車站逛。發現車站側門就有郵筒。現在的函館站新建不久。二樓有一區是北海道新幹線的相關介紹,只是不知道何時能夠得見。沿途也有看到一些關於北海道新幹線的建設標語,包括新青森、新函館同時通車的口號之類,不過應當是不太可能吧……二樓餐廳有一家賣海鮮丼飯的,後來有去吃。

(四年後的現在,北海道新幹線新青森至新函館段,目前預計於2015年開業;至於東北新幹線八戸至新青森段,目前預計於2011年春開業)

PICT0418 by RafaleM
函館駅

下到一樓買了一瓶玻璃瓶裝的鮮奶喝。在那邊喝完直接歸還瓶子還更便宜。

搭乘スーパー北斗前往札幌。路上會經過號稱日本第一秘境車站的小幌,缺乏詳細時刻表,加上車行的快速(平均時速略超過一百公里),當然是只看到青山白雲。

PICT0420 by RafaleM
キハ281系スーパー北斗

PICT0424 by RafaleM

PICT0426 by RafaleM

到達札幌已經是傍晚五點四十九分了。札幌車站跟函館比起來熱鬧得多。下車站在月台上,北海道內各式強力氣動車的引擎怒吼、以及電車的馬達聲,迴盪在有蓋的月台之下。一個人,走了這麼遠,有點茫然的感覺。

PICT0430 by RafaleM

出了站晃晃。想去拉麵橫丁吃拉麵。翻閱著書上的地圖搭地鐵前去,現在不太記得詳細情況了。只記得出站以後很是迷路了一小陣,夏夜隻身在札幌街頭,路上的人說著雖然似乎熟悉但卻又聽不懂的語言,霓虹燈閃爍著,實在孤獨極了。

最後應該算是有找到吧,總之隨便找了家拉麵(其實是被老闆娘吆喝招呼到不好意思結果進去的,應該是生意數一數二差的一家吧……當然忘記名字了),味道應該也還算好吧。吃完以後為了消耗地鐵一日卷,先搭回札幌,再搭去極樂湯。

手上拿著地圖,晚上出了地鐵要前往極樂湯,其實是有點不安的。出了站才發現,這邊還真荒涼。晚上沒什麼人煙,車流量也不多。快速的走著,還好當然一切平安。到了極樂湯。

第一次錢湯的體驗,不過之前跟同學在箱根泡過一次溫泉,所以倒也不能說全然陌生。跟隨大家行禮如儀的脫鞋買卷寄物入浴。說真的是挺舒服的。雖然說今天一整天幾乎都在火車上渡過,並不操勞,但是一個人旅行的緊張感還是挺強烈的。蒸汽瀰漫中,稍稍消解了些許心靈的疲憊。

暖呼呼的走出極樂湯。準備回車站等車。晚上要搭十一點發車的特急まりも前往釧路。這一趟花錢買了B寢台,同時也是第一次搭乘寢台。不過離發車還有不少時間。在札幌站內找來找去,終於找到一家小書報攤有販售道內時刻表,小巧精緻卻又詳細。當然花錢納入時刻表收藏中。

十點多沒事做,打完電話回台灣跟爸媽報平安後上了月台,坐在月台上翻閱著時刻表。思考著明天的行程。最早本來是計畫五點五十分到了釧路以後改搭五點五十五分的快速はなさき往根室,之後徒步到東根室,然後搭十一點五分從根室發車的快速はなさき回釧路,再轉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回札幌。那天稍早覺得懶得走路,把車次提早了。不過這時翻閱著時刻表,發現有個納沙布岬,似乎可以看看。

於是決定明天如果有機會改劃更晚的スーパーおおぞら,就去那個啥納沙布岬的看看吧。

まりも終於入線了。等得有點焦急,因為十一點整發車的,五十幾分才入線。拍了我很喜歡的車頭銘板後上車。第一次搭寢台,一切都很新鮮。同一個block對側下舖是一個看起來才小學中年級的小孩子,他的爸媽隔著車窗在月台上送行著。心裡想著這麼小的孩子就能自己搭寢台到遠方去呀……

PICT0458 by RafaleM
まりも已經降格為季節臨時列車,同時今年夏季後即將正式停駛。
道內夜行特急最後之火即將熄滅


發車了。車內放送的音樂很好聽,我非常喜歡。小孩子整理快速,很快躺在床上蓋好被子拉上窗簾進入夢鄉。而我東西頗多,先拿出MD想錄錄看還有沒有車內放送音樂可以錄,結果殘念,乾脆放著給它錄一段走行音。然後去刷牙洗臉。在搖晃的火車上伴隨著鐵軌碰撞的聲音盥洗完後,回到位子,其他三位都已經拉上簾子。今夜的まりも寢台似乎滿席,不然至少搭乘率也頗高,有點出乎我的意料。

把東西整理好,我也拉上簾子躺下了。車身不時晃動著,有點興奮,翻來覆去,許久不能成眠。不知何時,終於沈沈睡去。

今日車次與里程:

新幹線はやて1號 東京 06:56 發 八戸 10:04 著 631.9 公里
特急スーパ白鳥1號 八戸 10:16 發 函館 13:12 著 256.4 公里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13號 函館 14:26 發 札幌 17:49 著 318.7 公里
特急まりも 札幌 23:00 發 釧路 05:50 著 348.5 公里
合計 1555.5公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由奢返儉難啊!自從那年和大哥大嫂用了綠色JR PASS
之後,就再也回不了頭,不過真的是物超所值,讚!
函館車站一樓的山川牛奶我們也是每次都不放過的。

匿名 提到...

我正在掙扎今年要不要買綠色的 Pass 呢。只是搭乘最多特急的那幾天是連休,線上查詢發現綠色車廂座位所剩不多,可能還是買普通就好吧,唉。好想念キハ283系的グリーン車啊。

牛奶算是無心插柳,這次路過函館來重溫一下好了 :)

匿名 提到...

Green 等級的 Pass 可以搭綠色車廂,就類似台灣高鐵的商務車廂囉。
便當依稀印象應該是不錯,不過好小啊 orz

匿名 提到...

Green JR Pass 是有點類似貴賓席的意思嗎?

座位看起來真的很舒服的說!還有那個便當也好好吃得感覺~

匿名 提到...

你好!因為我12/30打算去日本自助行,但是.我一直還想要去東京.但這次主要想要去北海道.
所以請問去北海道需要花多少時間呢??因為我真的還沒有什麼想法~~好像很少人用自助的去北海道
謝謝

匿名 提到...

搭飛機一個多小時,搭船幾天吧,網路上很多相關訊息呀,請多找找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