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十九天: 最終、後記

2005/7/26 火曜日

最後。

下午的飛機,中午再出發即可。即便如此,這一天依舊註定無法進行什麼有效率的活動。記得這天有颱風逼近,早上起來嘗試打電話去機場問卻不得要領,還是照樣出發去機場吧。只是外頭天氣不佳,心裡於是浮現一個念頭:不如就買張地鐵一日券,用最後一點時間到處亂蓋章吧。

就這樣上路了。好像還沒先 check-out 呢。跑了好些車站,不過與東京メトロ全部車站比起來,還是滄海一粟罷了。而這本印章本在將近三年後,依然保持著當初的樣貌,苦笑。

是回福千退房拉行李前還是後,總之又跑去了上野的東京牛丼牛の力吃碗牛丼。另外還隱約記得從福千出來,拉著行李頂著風雨路過車站旁邊的小店時,店內電視放映著颱風消息,心裡擔心著萬一真被困在機場怎麼辦。

到了日暮里,照例轉到京成的月台等特急。人好多,很擔心會不會沒位子。還好到站的車很空,雖說也迅即被坐滿。一些排在後面的學生也就不去坐剩下一兩個的座位,而是一起站在門口旁邊。有些還在車內席地而坐。想像著這些異國的人們,操著與我不同的語言,在不同的國家生長,過的是怎樣不同的人生。下了車的這位學生,等待著她的是怎樣的一個家?

想著這十九天的旅行,如同在心中揚起滿天飛雪。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如今是歸鄉之時,就讓一切慢慢的沉澱,讓回憶化成醇美的佳釀。

如此胡思亂想著,思緒偶而被同車一個日本女人的手機聲打斷。真煩。

之後也不算順利。忘記把理容組放回託運行李,被迫把剪刀丟掉。一時心情不佳乾脆整組扔了。

自選位子卻選錯邊,太陽曝曬極為炎熱,只好拉下蓋板,什麼都看不到。

飛機在成田的滂沱大雨中起飛,在台灣的夕陽下降落。終於回到台灣,看著(現在改名了的)中正機場,想著剛剛離開的成田空港,似乎也沒什麼可以比較的……

來回機場的交通總是忙亂。上了巴士手機聲此起彼落。司機開車凶狠。

Ilha Formosa!




將近三年後,終於完成了這十九天的遊記。老實說到最後已經只能以印象派的方式寫作。

但這的確是一次美好的旅行。說起來這是第一次全程一個人進行、時間又這麼長的旅行。屬於我自己的旅行風格:長時間、以鐵道長途移動、並與景點交錯,應該也是在這次旅行中正式確立。雖然如此風格如今已經難以再現。

(順帶一提,這次使用的十四天 JR Green Pass 面額是六萬一千兩百円,然而若計算途中車次的單獨購買花費,則超過十七萬円,總移動距離印象中是七千公里左右)

當時是帶著一些個人的思緒一個人出發,那些思緒如今看來也已又是時過境遷。不變的是孤單依舊。

夏天已然到來,如今我依然能記得住在美瑛的那一晚,站在民宿前,望著廣闊的天空;在二樓面對車站的房間聽著氣動車通過、想著這是今天的最後一班車了,的感覺;在北海道的最後一夜,在函館東横イン裡忽然意識到明天要離開北海道於是非常非常的感傷;也還記得搭著スーパー白鳥即將離開北海道時,那種依依不捨的感覺;白川鄉的夜裡,田裡飛舞的螢火蟲;六本木ヒルズアリーナ水池的水舞與音樂;對東京這個城市的驚嘆與愛……

この夏が永遠に咲く思いでにな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喜恭喜!十九天的遊記完成!真是厲害啊!
2004年的夏天,在換工作的空檔去了日本23天,有21天都靠
JR PASS在那兒跑來跑去,後來是用一個POWERPOINT檔案記錄
了在日本地圖上的移動歷程、搭乘的電車、路上的風光、美食。
但說到遊記只寫了其中七天就無力了,慚愧!
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就在那時關口知宏正好拿了那張最長距離
的車票在日本四處遊走,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他,記得他全旅程
合計是12000公里吧!回來後一算:我們也是跑了12000公里,
只不過我們多半是新幹線和特急,人家幾乎都用慢車在跑的,
輸他輸多了!
P.S.我覺得他是個雨男,每次鏡頭看到他時都是在雨中。

匿名 提到...

如果能分享這個 PowerPoint 檔案應該也很棒 ^^ 我最長只用過14天的 JR Pass,倒是沒用過21天的說。

老實說會寫完自己也有點訝異,畢竟那麼久了。不過反正後來就印象派簡略的寫,加上輕微強迫症作祟吧 orz
最長片道切符真是很酷的玩法,只是也得要有很多時間。有機會的話還真想玩看看,雖說現在的大目標還是完乘,嘿嘿。
(雨男還真是微妙。話說他現在好像跑去中國玩最長片道切符了)

匿名 提到...

這個POWERPOINT檔其實還好啦!只是檔案大小為50 MB,
好像太大了點!(因為圖片太多啦,而且是用古老的office97)

匿名 提到...

50MB... 那還真是有點巨大耶 orz
要分享可能也會有點難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