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霜月夢旅 -- 第六夜 (2)

搭地鐵到了新宿。出了站走在路上看到小田急往某個遙遠所在的巴士路過,上面是否載滿趁著三連休返家的人?走過新宿街頭,想著前幾天晚上,與那個人一同走過。是這裡嗎?還是再往前幾個路口?一切都化成寒冷初冬夜裡如同呼吸時散出煙霧般飄散的遙遠記憶。

又回到昨晚拍過的場所。架起腳架,眼看人潮如水來去。昨日已經拍過的場景仍然要再拍,沒拍過或感覺沒拍好的更要拍。時而合起腳架匆匆前行、時而駐足停留以觀景窗代眼觀看這一切。如是忙碌,也就暫時忘卻一個人的孤單,雖然偶而還是會想起那個後來老是很難撥通、或者撥通後講不了多久、更無法與電話後的人見面的電話號碼。

IMG_4274 by RafaleM
看不見星光閃耀,就以頭上的燈飾代替

某大樓前(等一下會出場)的步道兩旁樹木以及草皮裝飾著滿滿彩燈,遇到一位爸爸拿著腳架架著小數位在拍。之前腳架總是收收放放,之後就乾脆只把腳架合起來而不收短,如此拿著跑來跑去。

IMG_4289 by RafaleM
異色

步道前的大樓燈已熄滅,一片漆黑的大樓為背景,更顯得大樓前的燈飾耀眼。這裡人氣不差,時有路過行人對著這些燈飾舉起手機,也有情侶坐在旁邊觀賞。回台灣以後整理照片時才發現閃亮的聖誕樹下有著企鵝。原來這棟大樓是JR東日本本社大樓,真是後知後覺,不管是大樓的身份、或是拍完照回台灣才發現照片內容。

IMG_4297 by RafaleM
JR東日本本社大樓前的燈飾,SUICA企鵝也登場

IMG_4300 by RafaleM
對面的高島屋也入鏡了

IMG_4306 by RafaleM
難道這綠色是代表JR東日本?笑

走到連接東西兩側的大跨線橋旁,天氣頗為寒冷(到底多冷等一下就知道了),冷到為拍照站立不動一段時間膝蓋就會疼痛的地步。腳架在這冰箱冷藏室一般的溫度下使用久了,不知不覺間也成了如同冰棒一般的存在。第一次發現腳架上如果裝置防寒泡綿套是真的有意義的,可惜這具腳架沒有如此裝備。

IMG_4316 by RafaleM
遊樂園風燈飾的高島屋

IMG_4332 by RafaleM
主題似乎是馬戲團

IMG_4348 by RafaleM
連自拍都很孤單

IMG_4356 by RafaleM
光影幻化為雪花的形象,在地面與行人的雙足共舞

透過高島屋側映照著燈飾的玻璃可以看到底下的新宿駅與鐵道線路,月台上燈光清冷,與溫暖的燈飾顏色倒影形成對比。想著燈飾差不多到此為止,收起腳架走到熟悉的東口一帶,那個夜裡也看到過的溫度計顯示著6度。與大批人潮一同過了馬路,找了個空隙又架起腳架。

IMG_4366 by RafaleM
找得到嗎?+ 6 °c

本來是想再去一次東京ミッドタウン的,然而在時間已過十點的現在,只有再次收起腳架,過馬路走進地下通道入口進站搭車回新橋。走進室內,迎面而來的暖氣讓人有復活的感覺。走道旁的店家多已打烊,返家人潮絡繹不絕。在改札口前的資訊看板看到今天是東京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

回到新橋,忘記為何走到SL廣場,總之C11 292也被掛上燈飾,駕駛室裡還乘坐著聖誕老人。

IMG_4367 by RafaleM
這裡倒是有7度

廣場上有記者訪問著行人,不知道內容是些什麼?不時有已經半醉的上班族踉蹌路過,被訪問的人群爆出歡呼聲。這是假期前的歡愉嗎?心裡揣度著。

IMG_4378 by RafaleM
キムラヤ新橋駅

走進通往汐留 Sio-Site 的地下步道,路過日本電視台時瞥見Caretta汐留的藍白燈海已經部份完成,或許是為了測試點著燈。雖然只有部份,已經可以讓人想像那會是多麼美麗的畫面。

看不到美麗的燈海也無妨,牆上有 Tsubaki 廣告女星的大幅海報療癒人心(邏輯謬誤)。一旁日本電視台的中庭似乎是在拆除節目用佈景,幾位穿著西裝的男士擋在海報前,看著我拿相機拍廣告海報邊讓開的同時似乎有點側目。不管,我就是要拍。

IMG_4379 by RafaleM
女神、天使、精靈……反正都適用。

IMG_4380 by RafaleM
……但也只拍了四分之二。見微知著

愈走愈冷,好想吃些什麼,然而汐留 Sio-Site 這一帶的缺點之一便是晚上沒什麼處所可供覓食。雖然印象中去年(2006)跟同學去過的居酒屋餐廳十一點就打烊,還是走進汐留 City Center 看看美食街的看板,果不其然大家都已經打烊。不然買個泡麵回去泡也好,Hotel Villa Fontaine 汐留所在的汐留住友大樓印象中好像有間便利商店,邊這麼想邊走進大樓內,搭著電梯上樓,一片漆黑啊。至於旁邊看來還亮著的餐廳?湊上前一看,剛好要打烊了……

邊懊惱著邊打算走回旅館的同時,想到頭兩晚住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從新橋駅回旅館時總會路過在高架橋底下的一間蕎麥店。事到如今(?)沒啥選擇,就去這間店吃點東西吧。邊走邊看著汐留的天際線,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拿出相機架起腳架又拍起照來。氣溫已經很低,高層建築林立大樓風很大更是凍死人。拍一拍覺得夠了受不了了快去吃東西吧收起相機與腳架邊往前走幾步路,看看稍微不同角度的夜景,搖搖頭又停步拿出相機架起腳架。

IMG_4381 by RafaleM IMG_4383 by RafaleM
遠與近

IMG_4387 by RafaleM
電通夜劇場

IMG_4396 by RafaleM
無聲之光

IMG_4399 by RafaleM
白夜

IMG_4405 by RafaleM
汐留夜劇場

能自己用相機紀錄這似乎看幾次都不會膩的城市夜劇場,也算是圓夢。不過當時沒想那麼多,只想趕快進入室內吃點熱騰騰的東西。如此的走到店門前,還好有開。推門入內,啊,暖氣,復活了。

穿過短短卻狹長的走道,撿個座位坐下。店內燈光昏暗,簡直可以用黑暗形容。有點類似吧台的座位冷冷清清,除了我只有另一個客人,或許大家都回去放假了?店員送上 menu 並問我要不要喝的,不用了。看了 menu 決定點咖哩南蠻蕎麥。等待時上了一下廁所,好像是很高級的馬桶,感應式升降馬桶座墊不需要用手碰觸。

咖哩南蠻蕎麥送上。熱騰騰的重口味,與現在的氣溫真是太合了。看著另一位客人喝著啤酒,心裡盤算著最後一夜不如就放縱一下吧,吃完麵之後加點了生啤酒跟炸牡蠣。幾位上班族走進來,似乎是常客,與老闆有說有笑。牆上電視播放著好像是MTV之類的節目。

啤酒先送上,沒有人可以乾杯,與自己乾杯吧。之後是炸牡蠣。味道大概都是可以,總之在此時一個人放縱的氛圍也是很重要的吧。

既然是一趟如同夢中的旅程,那在最後也做夢到底吧。

IMG_4411 by RafaleM
傾奇蕎麦 一夢庵

回到旅館。這巨大房間屬於我的時間也不長了。在東京駅買的芒果布丁或許是出發拍夜景前就吃了,總之非常的好吃。收拾行李,浴室內的體重計很漂亮卻難用。希望別超重。

夢得醒了,但我不想醒來。我想回家,但不想回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