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七千七百公里的旅路 -- Day 3: 在北國的北方

2004.08.03

又在五點多醒來。窗外的天空仍然是灰色的。車內許多人已經起身在收拾行李或是盥洗。

下車。從札幌再往北走將近四百公里,真正體驗到了北海道的北國氣溫,八月初的早晨,只有二十來度。還好在車上就穿上了長袖的襯衫與薄外套。話說回來,這套禦寒衣物也只有在這裡真正派上用場,而我在稚內只停留了一個半小時而已……

PICT0548 by RafaleM
如今也已消滅的道內三列夜行特急之一,特急利尻

先拍拍車廂,然後當然是要去找那個有名的「最北端の線路」拍個照證明自己來過啦。

PICT0549 by RafaleM

鐵道迷大叔早已過去那邊拍照,差不多都要拍完了;另外一位大叔則是跟著過去又是相機又是DV的猛拍。看了看路要怎麼走之後,我也跟進了。不過先拍個車站門口牆上的日本最北端 稚內驛再說。靠著牆還停著兩部腳踏車呢。

PICT0550 by RafaleM

直拍橫拍猛拍一通,然後環顧四方,看看這小城鎮。天空還是灰色,偶而甚至飄下幾滴雨滴。這最北的車站,在這夏日的早晨,顯得寧靜而安詳。

PICT0551 by RafaleM

回到車站,蓋章,購買紀念入場卷。注意到站內有個小小立食麵店,後來看其他文章才知道似乎很有名?站內很明亮,小賣店剛要開門而已。候車室坐著好些人。迷惑著,スーパー宗谷不是還要一個小時才會到嗎?原來是六點半有班普通車。鐵道迷大叔也搭這班車又離開了。從此沒有再見到他。

PICT0555 by RafaleM
待發的普通車

去站外走走吧。時間不多走不遠。拍拍站前路口的路標,上面還有俄文(其實根室站前的好像也有)。手上沒有詳細地圖,不敢跑太遠。小小繞了一圈。這小車站,竟給我一種像是以前回南部老家下車的車站,新營,的感覺。

PICT0558 by RafaleM
駅前

PICT0559 by RafaleM PICT0560 by RafaleM
有俄文的路標

回到站內,不久開始下雨。在小賣店買了幾張明信片,靠著旁邊小桌子匆匆寫了起來,之後拿去外頭郵筒投郵。候車室裡張貼著夏季青春十八切符的海報,真是喜歡。不知道JR有沒有意願將歷年海報集結出版一下。拿出筆記本抄下上面的文字,「この旅が終わると、次の私が始まる。」

PICT0561 by RafaleM

月台上的柱子,貼著往南各個主要車站的距離,一直到日本設置有綠色窗口的最南車站:指宿枕崎線的指宿駅。
PICT0564 by RafaleM PICT0565 by RafaleM PICT0566 by RafaleM

PICT0567 by RafaleM PICT0568 by RafaleM PICT0569 by RafaleM

時間到了,上車。スーパー宗谷使用的キハ261系Green車內裝類似スーパー白鳥的789系,總之很棒啦。照例還是拍拍座椅。

PICT0575 by RafaleM

然後,這趟昏睡得更加徹底,除了剛發車時買了便當來吃以外,差不多是一覺到札幌。

PICT0576 by RafaleM PICT0580 by RafaleM

十二點三十五分到札幌。在站內找東西吃,找到了味の時計台分店,人不少,就在這吃吧。不過窄小的空間,要塞進我和我的兩個包包,還真是有點辛苦。快速的吃完,還不錯啦,但也沒啥太大印象。

在車站裡繼續閒晃著,因為三點就要搭スーパー北斗往函館去了。而事前查閱時刻表,知道兩點五分時往大阪的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要發車。想看看這列名車,還有我最鍾愛的機關車,DD51。

說到DD51,會喜歡這車頭,原因之一應該是小時候看的光復兒童百科圖鑑吧。裡面關於機械的那幾本幾乎被我翻爛。這是從日本出版品翻譯過來的書籍,因此裡面的車輛都是當時的日本國鐵所使用。0系新幹線,583系寢台電車,以及DD51。小時候就喜歡火車的我,總好奇為什麼這些車在台灣沒看過?後來才知道這是日本的火車,而這些車在我心中已經烙下了深深的印痕。

離題了。其實這一趟前兩天是有看到DD51,不過是第一天傍晚剛到札幌時在月台上匆匆一瞥。於是快兩點時我踏上月台。準備迎接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的入線。拍了幾張照片後興奮的來回觀看。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真的是很豪華的列車哪。

PICT0585 by RafaleM

PICT0591 by RafaleM PICT0592 by RafaleM

拍了很多照片,不過後來因為記憶卡容量的關係砍了不少。兩點五分,準時發車,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踏上她另一趟一千五百公里的旅程。聽著心愛的DD51怒吼著,我目送著她離去。

剩下一小時又要搭車了。我在月台下方找了個位子坐下,等待著,等待著。看著周圍川流不息的人群,心中似乎有點茫然。

三點七分,スーパー北斗發車了。我匆匆的來,也匆匆的去。許多未到之處,留待下次了。

這趟路上比較清醒了。拿出CD隨身聽來聽詩歌,但沒多久又收了起來。望著窗外飛逝的景物,心中持續的運轉著許多當下才會記得的思緒。而這是我這趟旅途中唯一拿出CD隨身聽的一次。

想寫明信片記些思緒,但高速前進與過彎的振子列車,讓我根本不能下筆。只好再拿出時刻表翻閱,發現在函館附近有個小站,五稜郭的下一站,名喚桔梗,真是個好聽的名字(其實是以前喜歡過的一個學妹喜歡桔梗,唉)。思考著能否去看看拍個照呢?但又想去看函館山夜景。左思右想,最後還是決定,下次吧。

一路都還蠻清醒的回到函館。之前經過過一次的路線,但似乎仍然很陌生。路過五稜郭時看到許多原色DD51,差點就改變原有計畫跑去五稜郭拍車。不過又查閱時刻表之後還是放棄了。

六點二十四分,函館到著。先去旅遊案內所尋找函館山資訊。有開口問有差,拿到簡單明瞭的說明,終於知道該怎麼去了。接著去東橫イン check-in。把包包丟著,啊,床,已經暌違兩晚的床。倒在上面差點起不來。

躺在床上翻閱著函館的旅遊資訊。好多景點呀,又是只能下次了。這樣磨蹭磨蹭,天也差不多黑了。今天天氣不錯,應該能看到不賴的夜景。但在大飽眼福之前,先得餵飽肚子吧。於是去第一天有看過的那家店,函館車站樓上的,用了晚餐。有蟹肉,干貝,還有海膽。算是可以,但份量有點少。

PICT0597 by RafaleM
朝市的きくよ食堂比較讚

吃完天已經全黑了。在站前的巴士站等車。車子準時到達,開車。人一開始倒是不太多。一起上車的有對應該是台灣夫婦吧,帶著小孩,小孩有點吵。

隨車小姐不斷的解說著,不知道車上的人有沒有在聽呢?我聽不懂,但感覺得出來她很認真。人越來越多,到上山時已經站了好些人。隨著車子開上山路,開始可以從車窗看到夜景了。司機把燈關暗,看得更清楚。每次夜景在窗外展開,車上乘客就發出哇的讚嘆聲。我也一樣。那樣的景色你能用什麼言語描述呢?沒有。語言是有限度的。面對這樣的景色,我心中的感動,就如同當時第一次從ゆりかもめ上看到彩虹大橋一般。

下了車,山上風大,頗涼。不過基本上完全是人山人海狀態。不時還會有字正腔圓國語(註:台灣口音)廣播著某某旅行社要集合了 blahblahblah. 擠到觀景台旁,看著美麗的夜景。運氣很好,只有偶而有一絲雲氣掠過。基本上是一覽無遺。

但是,是自己一個人,孤獨與寂寞在這時狠狠的吞噬著自己。

去商店看看吧。商店裡也是萬頭攢動,同時亦處於一種小台灣狀態。買了幾個可愛的まりも吊飾,回台後得到大好評。明信片看來似乎有點庫存許久的老舊感,精挑細選買了一套。

PICT0598 by RafaleM
...|||

再往外走,看到許多攝影師招攬著拍紀念照的顧客。高中是攝影社的我大概知道他們的把戲,反正人像部分用閃光燈打光,背景用長時間曝光補足。不過看看價碼,還真是有夠貴,而且照片當然無法馬上拿到。只好祝他們生意興隆啦。倒是每個人都用 Gitzo 腳架,還真高級呀。

四處晃了晃,在函館山上也看到北方四島返還的標語。再擠到展望台前看了一下夜景。該走了。

回程還是一樣看得到夜景,不過這次是慢慢消失。心中些許惆悵。小姐仍然努力講解著,不過似乎跟剛剛的不一樣。途中跟她點頭微笑了一下。

回到旅館。拿出前幾天堆積的衣服去找洗衣機。滿席。坐在大廳等著。花了不少時間。也用大廳電腦用了一下網路,用手機跟媽媽聯絡一下,關於一些要我幫忙買的東西。去車站站內的便利商店買了瓶啤酒(我覺得很難喝,喝幾口就倒掉,真浪費),還看到北斗星在換車頭。只是自己耍笨,跑錯方向,兩頭落空。

至此里程已經超越三千公里,自己也有些訝異。盥洗完睡了。今夜不是在火車上渡過,也不用在錢湯跟人裸裎相見。明天,要回到本州,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今日車次與里程:
特急スーパー宗谷2號 稚內 0737 發 札幌 1235 著 396.2 公里
特急スーパー北斗16號 札幌 1507 發 函館 1824 著 318.7 公里
合計 714.9 公里
累計 3285.9 公里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2004那年在北海道坐了鄂霍次克和利尻的寢台車,2007年補坐了
MARIMO的寢台車,還好來得及,真是險啊!
在稚內車站內的那家立食烏龍一大早就營業,對坐夜車來的旅客
真是貼心(又不錯吃)的服務。
我們兩次在稚內都是坐當地巴士的套裝行程,出發前先去防波堤
走走,整個行程從八點開始約四個小時,景點包含:稚內港、稚
內公園、野寒布岬、宗谷岬、稚內空港,最後回到巴士站。之後
正好吃午餐,用餐後再搭巴士到童夢溫泉(大推,很讚哦!)泡個
過癮,算準時間回到車站,買個驛弁,搭特急宗谷回札幌。

匿名 提到...

我差鄂霍次克,本來都畫好座位了,結果臨時改行程,就此錯過,唉。

巴士行程我也搭過一次,不過是下午的。可惜是在宗谷岬停留時間有點短不夠盡興。
童夢溫泉忘記為何沒去了,日本最北溫泉這點挺誘人的 :P

匿名 提到...

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的第一晚就衝稚內,很殺~

我去兩次都沒有雪,嗚嗚。我也想看有雪的稚內……

匿名 提到...

好懷念啊。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旅行的第一個晚上就坐利尻去了稚內,
經過漫長的夜車旅途後,第一餐就吃了那個立食蕎麥。
在冰天雪地的異鄉和初次旅行的緊張陌生裡,麵攤的熱氣和香味真是永恆的回憶。

不過沒有雪的稚內還真是令人不習慣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