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那個夏天,如花綻放的回憶 -- 第七天 Part 1: 往最北車站的路上

2005/7/14 木曜日

沒訂到旅館,就照原訂計畫去稚内吧。スーパー宗谷1号八點半就發車,可得早點起床。一樣下樓用了非常普通的早餐,今天天氣似乎很不錯呢,只是享受不了太久就要遠行。收拾好行李之後 check-out,第二次因此已經很熟練的把行李箱放到一樓後面的置物櫃,將鑰匙慎重收好,畢竟四天後才要取回。一切完成後步出旅館。一樣是那位瘦瘦的男生站在前台。離去時心中忽有所感,有種很深刻的萍水相逢之感。

到了車站順利搭上車。這段將近五小時的車程,雖然劃到了グリーン車,不過並未靠窗。從札幌發車時隔壁靠窗的座位沒有人坐。

札幌到旭川是允許以130km/h高速運行的路段,加上線路是複線的緣故,站在列車先頭的小小展望室可以看見會車時的魄力場景。旭川之後又是另一種鐵道風景。從旭川發車之後,列車從原本的函館本線進入宗谷本線。在展望室觀看著列車離站後駛過構內複雜的配線先與富良野線分離,通過新旭川駅後又與石北本線分開,進入單線區間,同時,頭上的架線也消失了。

宗谷本線旭川到名寄經過高速化改良,允許130km/h的高速運行。名寄之後,窗外風景化為起伏的山嶺,行駛速度也減緩了。由於宗谷本線的線型不佳,為了減低列車製造成本以及沿線的改良費用,スーパー宗谷使用的キハ261系並未採用與キハ281/283系相同的振子結構,而是相對簡單的傾斜結構,傾斜角度也減為二度。

站在車頭往前望,鐵道沿著披上夏日翠綠外衣的低矮山嶺間谷地建築,偶而有不知道多久才會有人路過的小小踏切一掠而過。等到時序入冬,這樣的翠綠也將化身為沒有邊際的白吧。也通過一些寂寞的無人車站,給人「簡直無法想像有誰會使用」感覺的車站。蝴蝶在這深山裡飛舞著,在這短暫的翠綠中飛舞著,直到列車衝過......

隨著回想,記憶中的畫面益發鮮明,不知為何就是如此刻印在腦海中的鐵道風景。

至於身邊那個靠窗的座位,在名寄前後,終於有人上車乘坐了。這位怎麼看都是鐵道迷的大叔除了匆忙收好相機翻看時刻表以外,還拿出了一個檔案夾以及一張駅弁的包裝紙,將那張包裝紙珍而重之的收進檔案夾內 -- 於是之後的我也開始收集駅弁的包裝紙了。列車在下個停靠站停車,令人傻眼的事情來了:他匆匆忙忙的又下了車,在月台上拍照後,出站了。

出站了?只搭了一站就下車!?就這麼一站讓我這五個小時坐不到靠窗座位!

也只好認了。賭他一把這座位之後也不會有人坐,偷偷把東西堆過去。後來還乾脆坐到靠窗(不是很好的行為大家不要學)。話說回來都十一點多了,該吃午餐了吧?叫住了推著推車的小姐,買了個駅弁。味道現在忘了,份量很少以及蝦卵很難用筷子吃乾淨倒還記得。當然,如前所述,包裝紙被我收藏起來了。

P7141970
外觀

P7141972
內容物,右上方橙色的細碎物應該就是蝦卵吧

吃完之後繼續欣賞車窗風景。宗谷本線在抜海駅到南稚内駅之間,有一小段可以看到利尻島以及島上的利尻富士。乘務員在這段會廣播,大家都往車行方向的左邊看,印象中列車還稍微慢行。可惜這一天能見度不佳,只看到朦朦朧朧的影子。

列車又再度加速前進,停靠南稚内駅之後不久,就到了日本最北的車站:稚内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