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Day 21 - 10/13Ⅳ: 汐留之夜

回到最後兩晚住宿的旅館ホテルヴィラフォンテーヌ汐留,可以 check-in 了。前台人員英語還是頗為ぺらぺら,算是順利的完成手續。職員把我們的行李拿出來,今天下午寄存的、加上之前從另一間旅館宅急便過來的,數量龐大。

背著拖著各樣行李,搭電梯上了樓。出了電梯,從走廊可以俯瞰飯店的大廳,邊走同學邊說著「炫!」。跟之前住的ホテル日本橋サイボー比起來,這裡的規模的確是宏大多了。抱著這樣的心情進了房間,倒是沒有剛剛走廊那樣的震撼。當然房間面積比之前大得多,整體裝潢是現代簡潔的風格。

放好東西,拿出電腦開始上網。我查著資料,決定了明日中午要前往的店家選擇,打算等等請前台職員幫忙打電話預約。關於這些,請參考另一篇文章てんぷら『みかわ』。話題回到這一晚。晚餐該怎麼辦呢?本來想帶大家去吃,印象中是想去小石川吃うどん,但是被同學以懶得走的理由否決了。那該怎麼辦呢?理論上決定各自解決。拖了許久,打電話到隔壁去,才發現其實大家都還是沒有行動。同學拿起旅館的介紹小冊,翻到附近餐廳的介紹,找了間餐廳,大家就出發了。

找到的這家是郷どり燦鶏的ペディ汐留店,販賣內容是串焼き・鶏料理,感覺就很有居酒屋味道。位置是旅館旁邊的東京汐留ビルディング裡面的Pedi SHIODOME(好拗口)。當天是週五,雖然時間已經有點晚了,店內依然高朋滿座。想要禁煙的位子,跟店員雞同鴨講一番,最後答案應當是這裡沒有區分禁煙區跟吸煙區。好在直到最後都沒有濃重的煙味,或許跟座位是包廂形式也有關係吧。話說回來大家努力用彆腳日文與英文跟店員溝通還真是有趣。

桌上放著生高麗菜葉,看完菜單點了一些東西,現在已經記不得了,串燒、雞肉丸之類的。想點菜時按桌上的按鈕,店員就會過來,使用身上的 PDA 點菜。忘記是不是一開始就點啤酒了,總之這裡的生啤酒令人印象深刻,完全就是新鮮不苦又帶著濃濃麥香。

周圍酒酣耳熱,而快要結束旅程的我們也好像被現場氣氛感染了,加點的加點喝酒的喝酒,總之,居酒屋真是好地方。

這麼吃喝到了快十一點店也快要打烊了才離開。喝過酒臉還熱熱的,晚上外頭的氣溫已經有點涼了。看到周圍林立的辦公大樓,同學說在四周逛逛吧。

說到汐留,這一帶原本是国鉄汐留貨物駅,貨物駅廢止之後,留下的大片土地經過再開發,成了如今的汐留シオサイト。這片土地上有著十三座高層辦公大樓、四間旅館、許許多多的餐廳與商店、還有廣大的地下聯絡通路與四通八達的行人空中步道,構成了一個可以容納六萬人工作的複合都市。其實現在還有義大利街這個計畫還在工事中。

從以上敘述,或許可以讓人稍稍想像這是多麼龐大的一個計畫。若是搭乘ゆりかもめ時,從新橋出發後,周圍其實就是汐留シオサイト了。沒有照片,光用說明,或許很難形容這裡給人的震撼。可惜出門時沒帶相機、而且就算有帶,沒有腳架也是白搭。不如就看看維基百科汐留(中文)或是汐留(日文)的照片吧。

從東京汐留ビルディング出發,沿著行人空中步道,往電通本社ビル與カレッタ汐留的方向走去。時間已晚,路上行人不多了,然而這許多高層建築內無數的燈火,仍然在夜空裡放著異樣的光芒。遠遠看去,建築內許多辦公室、走廊,燈光依然亮著,即使看來似乎已經沒有人在工作了。大樓內許許多多的電梯,也依然透過玻璃帷幕發著光、高速運行著。

很難形容心裡的震撼。一向是喜歡這樣的都市景觀的(當然大自然也喜歡啦),然而這情景已經超越我過去所有的有限經驗了,甚至連之前令我深深感到炫惑的六本木ヒルズ在這一瞬間好像都稍微失色了。

一邊跟同學聊著天,一邊繼續走著,過了カレッタ汐留之後,空中步道也差不多到了盡頭。旁邊的松下電工東京本社,展示間在夜裡放出溫暖的黃色燈光。與空中步道垂直的,是首都高,再往遠走一點就是銀座了。還可以看到三井ガーデンホテル銀座在更遠處高高聳立著。看起來就是很有品味的飯店。

沿原路回到ホテルヴィラフォンテーヌ汐留,路上注意著圍繞空中步道兩側的玻璃、路上的工地整潔等等小細節。自然,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回到房間後,洗完澡,同學先睡了,自己坐在窗前打著電腦。今天傍晚之後所見的一切,讓人內心激盪不已,於是寫下了這篇東京之夜,後來成了 blog 的第一篇文章。

晚安,東京,偉大的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