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Day 20 - 10/12Ⅱ: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在公車上悠悠醒來,不久就要到目的地了。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好像小時候就知道箱根有這麼一個雕刻之森,上次遊箱根時去過,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景點。這裡是一個露天的野外美術館,庭園內點綴著各式現代美術作品,漫步在園內是種享受。當然也有室內的展示空間。

購買了不算便宜的門票,時候已經不太早了,只剩一個半小時左右可以遊逛。入館之後左手邊是上次就見過因此很熟悉的一個作品。還記得上次來時是個灰色的陰雨日子,園內也染上了這樣灰色的氣息。而今天天氣晴朗,午後的陽光照射著,將翠綠的樹梢染上了些許金黃的顏色。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逛著逛著。上次沒逛過的一個室內展場,展示著包括一些經典椅子、一些以各式素材組合而成主題是有名音樂家、諸如此類的作品。對其中代表著 Paganini 的一件作品還有印象,因為看到作品內有小提琴等等的意象,就馬上覺得主題是 Paganini。經典的椅子還可以坐。休息了一下。

回到室外,這樣漫步著感覺很好。天氣晴朗微涼,偶而看到些想拍的就順手拍下來。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球体をもった球体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發現一個塔:幸せをよぶシンフォニー彫刻,外面以美麗的彩色玻璃包覆著,上次似乎沒有發現。攀爬上去,狹窄彎曲而上的樓梯讓人有點恐懼,不過到了塔頂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那種感覺似乎有點難以捕捉,包括我的鏡頭。遠望四周的群山,西斜的夕陽,好像就可以忘記一切煩惱,忘記對未來前途的迷惑與不安,忘記旅途終究要結束的事實。底下,電車悠然駛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幸せをよぶシンフォニー彫刻

下得塔來,發現了一個足湯,也是上回沒有發現的。就這麼坐著泡起腳來,很舒暢。

泡完了足湯,旁邊是繪畫館。二樓當時展覽的是一些二十世紀初期旅法的日本畫家。看著這些已經遠去的人們留下的作品,想像著一個亞洲人孤單在二十世紀初的巴黎闖蕩,該會是怎樣的心情?除此之外,還有些角落佈置成畢卡索畫室的樣貌。有些畢卡索的小作品。話說彫刻の森收藏了不少畢卡索的作品,不過似乎都不曾真的去畢卡索館好好參觀過。繪畫館在二樓,一樓是 Cafe 與紀念品販賣處。觀賞了一下最後沒有購買。已近閉館時間,店內館內都一樣空蕩蕩的,櫃台小姐禮貌性的招呼著,一邊手上忙著些好像無關緊要的事情。

趁著最後一點時間再走一走,發現了一個小小的建築,牌子寫著「恋人の聖地」。原來是個結婚典禮用的教堂,叫做妖精たちのチャペル。老實說,覺得有點驚訝,怎麼連這樣一個美術館都做起婚禮生意來...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妖精たちのチャペル

這時園內響起悠揚的音樂聲,日文與英文的廣播提醒著大家該離開了。好快呀,好像才來沒多久而已(實際上也是如此)。與同學們碰了面,拍了張入口處的雕像:人とペガサス。

箱根彫刻の森美術館
人とペガサス

離去之後才想到,這次忘了逛入口處的紀念品店了。印象中這裡販賣的明信片與小飾品都很別緻。沒關係,我還會再來的。

在車站等著車,車站此時已經化身為無人站,一群西方人也上了月台。捕捉了薄暮中列車進站的情景。

箱根登山電車彫刻の森駅

應該已是放學時分了,車上許多學生,像是高中生吧。有些下了車。而我們上了車之後,不久便開始昏睡。昏昏沉沉中乘務員查了票,昏昏沉沉中列車似乎在某站停了好久。這麼的回到了箱根湯本。

回到旅館,又該是晚餐時刻。今天的晚餐會跟昨天一樣嗎?上到廣間,謎底揭曉:不一樣。

夕食@塔の沢 一の湯 本館

吃完了晚餐,回到房間,大家看起電視。電視上正播送著應該是當季最新的某筋肉王節目。台灣選手中途被淘汰了。最後剩下一個年輕人跟一個超壯中年船長。結果之前已經功敗垂成好幾次的船長過關了,在場所有人熱血到流淚的情景真是非常日本式。

自己一個人去泡了一次大浴場。沒其他人在裡面於是成了貸切狀態。

晚上也是早睡。睡前照例聽著 Wing My Way,配著潺潺流水聲。心中想著旅途即將步入尾聲。是真的要告別學生生涯了,而這趟告別學生生涯的最後旅行,也快到了告別的時刻。之後面對的,是未來的工作與前途。想起來有些茫然,在這除了底下溪流水聲與耳機傳來音樂聲以外一切寧靜的夜裡,在這度假勝地。

當時心裡的確是這麼想的吧,當然更複雜得多,但許多思緒都只可意會。如今回想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感受。

明日要回東京、大後天就要回台灣。旅程的第二十天結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