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国有鉄道的最後一日

二十年前的今天,1987年3月31日,是日本国有鉄道的最後一日。

P7202580
国鉄色、車頭上方的国鉄特急標誌、車門前方的JNR標誌,国鉄滿滿的一張照片。
攝於交通科学博物館

從原來佔有長途運輸的大部分市場,到後來因為現代化的花費、航空與汽車的普及、赤字路線的影響等等眾多問題,負債超過二十兆日圓,最終不得不分割民營化,結束了廣義而言一百一十五年的歷史。国鉄的時代已經離今天很遠了。當時年幼的我,對国鉄最開始的印象,大概就是光復兒童百科圖鑑這套翻譯自日本的百科全書上關於鐵道的部份了。雖然當時並不知道那就是国鉄。小時候看著上面的DD51、583系等等日本的鐵道車輛,總是疑惑為何台灣沒有這些火車?而就在疑惑之間,不知不覺的,這些車輛的形象已經深深印在腦海當中。於是在看到一些懷念国鉄的文章時,心裡竟也會有些被觸動。

或許是因為童年回憶、或者只是單純因為鐵道迷總有些懷舊傾向。因為老實說,国鉄型車輛搭乘起來,真的沒有JR世代的車輛來得舒適。

又或許是在緬懷一個逝去的年代吧。那個年代的日本意氣風發,小時候眼裡的世界也總是如此美好。一切好像都充滿希望,等待著長大以後的自己。

二十年了,那段我其實並未參與的歷史日益遠去。雖然好像有點感傷,不過還是向前看吧。因為在日本国有鉄道走入歷史之後,是新生的JR啊。

沒有留言: